2023年11月10日

中国空调蝶变路,由海尔空调38年品质和科技见证

作者 立言

尽情享受科技带来美好生活的当下,如果按下暂停键,乘上时光机回到三十多年前,或许很多家庭会从时代的光影中体会到更多科技创新的力量和魅力。日前,人民日报新媒体《这创新很中国》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特别节目准时上线,其中一台历经30年岁月仍能正常运行的海尔空调和背后的故事,充分诠释了中国空调产业以专业性和科技性,重塑用户生活、重构产业格局的品牌自信。

面对当前用户所追求的绿色品质生活,以及一线市场竞争白热化局面,家电圈注意到,今年以来面对空调行业的竞争内卷、价格乱战等现象,海尔空调则继续坚持专业与科技驱动,除了重磅推出可变分流科技和可借鉴、可推广的绿色低碳解决方案,重新定义消费者心目中的好空调,同时还在家电行业探索未来人与家电关系时,给出海尔空调的答案。

空调能用上30年?海尔空调用专业性回答

过去的30年,用翻天覆地形容中国人的生活变化毫不夸张。同样的,各行各业也飞速发展,作为中国制造最重要领域之一的空调产业更是如此。从进入这一赛道追赶世界品牌,经历提升质量、控制成本、扩大规模、创新技术到如今高质量发展,中国空调产业正逐渐成熟并不断重塑和提升用户生活方式。

中国空调产业一直向前,离不开领军企业的专注专业和坚守的品质初心和科技创新。以海尔空调为例,38年岁月历程中蕴含的就是38年品质坚守,不管是用料还是工艺,早已经受住了“拆机评测”、“实机演示”等用户检验;火焰山77℃高温、-20℃极寒暴雪实验室挑战;3893条标准考核,暴雪、日晒、暴风、大风等165项实验的严格管理,赢回001号“CCC”认证证书……

如今,用户家中一台台“稳定运行30多年的空调”正是海尔空调专业性和专注品质的又一缩影。实际上,在中国空调产业的发展历程中,每一次变革都有海尔空调的身影。颠覆传统窗式机的中国第一台分体式空调、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第一台圆柱空调、第一台最静音空调、第一台空净合一空调、第一台洗空气空调……海尔空调用专业和品质不断满足用户迭代变化的需求。

在全球市场亦是如此。海尔空调“以用户为中心”为全球不同地区用户定制不同方案。比如帮助巴基斯坦节省电费的当地首款太阳能空调,针对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零下35℃仍可正常运行的低温系列新品,再比如达到欧洲最严苛的节能能效标准的A+++能效等级空调等等。

不管是产品形态,还是外观,亦或者能效、健康功能等,海尔空调推动的每一次产业跨越都印证着其专业引领性。而这种以高品质为支撑的专业性,早已赢得用户的认可。今年上半年,海尔空调取得“TOP3份额唯一正增长、零售额第一高增长”的成绩。在全球市场,海尔空调已第7年位居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第一,第5年居健康自清洁空调全球销量第一,第3年位居海外市场中国家用空调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未来生活什么样?海尔空调用“黑科技”回答

海尔空调为生活带来了什么,老用户最有发言权。海尔空调创造的未来生活体验如何?老用户率先来体验。在30年老用户的见证下,海尔空调启动可变分流科技专场直播活动,并在现场开启“海尔绿色行动”。加速绿色低碳升级的时代大背景下,海尔空调率先用科技创新引领空调行业健康发展,打造用户使用更舒心、省心、绿色的新时代好空调。

制冷热慢、效果差、耗电高……虽然空调已成为每家每户的必需品,但是因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也在提升,对空调的吐槽反而越来越多。如何让空调“既要高效率制冷”“又要高效制热”“还要节能减排”,海尔空调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机构,颠覆传统制冷系统设计单一的固定分流模式,创新可变分流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所谓换热器可变分流科技,是将冷媒流路从单一固定变为柔性可变,灵活调整支路数量和管路排布。这样一来,不但制冷量与制热量可分别提升8%和10%,效率提升还能省电约12%。据相关专家测算,与入门门槛的空调相比,应用这一技术的海尔冷媒变流空调,每年可省电400多度,相当于种植20棵树。如果年产800万套,合计种树总量约1.6亿棵。

科技创新才是改变产业和生活的核心动能。家电圈注意到,在海尔空调38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早已融入基因,坚持一年2项原创科技频率,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截至目前,海尔空调已拥有1039项健康技术专利、1111项海外专利、1345项智慧专利、24项原创科技,还主导制定了23项国家标准,参与了IEC 60335-2-40、UL 484等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更是行业首个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

透过人民日报新媒体的《这创新很中国》栏目,很多用户仿佛经历一次时光的穿梭,从过去到未来,看到海尔空调为代表的中国空调产业经历的蜕变,看到背后海尔空调对品质和科技的坚守,更折射出海尔空调用科技创新重塑用户价值的长期实践,已然树立起中国家电产业升级的标杆,不断创造和升级用户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