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跨越甲子 长虹为什么这样红

作者 秋绚
走过100年风雨征程的中国共产党,正在谱写以变革与创新为基调的精彩新篇章。

走过60余年的长虹,作为中国制造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顺势变革,在科技革命的大势下坚持创新。如今,这家诞生于红旗下的国企,已经突破往日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家电形象,形成一艘布满“黑科技”的产业战舰,并成为“中国智造”的新样板。

甲子后仍是少年

企业的发展目标就是做百年企业,而如何在发展中始终保持年轻更是难上加难。

纵观长虹六十三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变革求新的中国制造奋进史。

1958年,长虹前身“国营长虹机器厂”在绵阳跃进路诞生。边基建、边试制、边生产,长虹求实拼搏,成为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

上世纪70年代起,响应国家号召,长虹开始研制民用电视机。1972年,研制出首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1983-1984年,获批引进长虹首条彩电生产线……凭借一股子闯劲、干劲,长虹让千万中国家庭提前十年看上了质优价廉的大彩电,平均每三户中国家庭就有一台长虹彩电。

进入新世纪,长虹阔步信息电子相关多元拓展。至今,一直在全国智能家电制造阵营中稳居前列。目前,长虹已成为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并正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提供商挺进。

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确定,风华正茂的长虹也是当仁不让。

2020年1月15日,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长虹智慧显示工厂正式投产。

2020年2月20日,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在爱联科技顺利下线。

2021年6月中旬,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控股”)牵头提交的全球首个“区块链+物联网安全”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

类似的“全球首个”,在长虹发展历程中,并不少见。这是长虹六十余载坚守制造初心、不断开拓进取的拼搏印记,更是长虹致力成为全球受人尊重的企业的探索实践。

据了解,长虹通过“跨界”、“开放”、“包容”等合作理念,围绕5G在传感器、物联网终端、平台及技术、应用等层面,积极进行技术与产业布局,推动公司在5G时代下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蝶变之旅

6月22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八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长虹品牌价值达1736.29亿元人民币,再创新高。

长虹品牌价值不断增长的背后,是其顺应时代需求而作出数字化战略转型。当中国工业进入4.0时代,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工业的连接纽带,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作为四川省制造业龙头企业,四川省首个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长虹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提前布局,经过数年的发展,目前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作为最早一批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长虹在研发投入方面的费用持续增长。2016年,长虹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为1.61%,到2020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了2.66%,同比增长18.88%。加上资本化研发投入,其研发投入高达25.12亿元。

当下,长虹正加速前进向数字化全面转型。一方面体现在现有终端产品和中间产品全面进入网络连接,通过持续强化技术升级,做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业务,拓展新型智能终端产品门类,并持续打造用户运营平台,完善基于物联网的“硬件+软件+内容+运营+服务”五位一体智能生态,推动服务型制造;

另一方面,建设面向智能制造的服务能力,推动长虹内部业务活动全面“云化”,并开放面向智能制造的服务资源,促进线上云平台与线下服务资源充分融合,推动长虹转型为面向行业的“端云一体”集成服务商。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从工业化到信息化再到数字化,长虹的蝶变之旅已高速启动。

在变革中谋未来

6月30日,长虹在高性能硅基负极材料的研发取得重要突破,实验显示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该材料的研发有助于提升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数码产品、电动汽车等领域。

透过如今长虹控股的商业版图可见,长虹控股已完成从家电巨头向产业巨头的华丽转身。以电视、冰箱(柜)、家用空调、洗衣机、扫地机器人、智能盒子等为代表的家用电器业务,以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组等为代表的部品业务,以IT产品分销和专业IT解决方案提供为代表的IT综合服务业务,以及以电子制造(EMS)为代表的精益制造服务业务正在有节奏地协同发展,一个完整的“科技长虹”正在加速显现。

优秀的企业永远不会停止冲刺的步伐,如今长虹又开始向“智能智造”鸣枪起跑。在2019年的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集团宣布,要在2025年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长虹董事长赵勇带领下,长虹将双管齐下。一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二是加速产业结构转型,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长虹将聚集优质资源重点发展消费电子、综合服务等主业板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如今,长虹的新空间、新动能也逐步浮出水面。比如在新能源、家用机器人、电动汽车压缩机、汽车空调等领域,长虹均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一个”科技长虹”已版图凸显。

赵勇表示:“长虹深刻认识到——中国企业就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必须要与自己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中国制造代表之一,长虹新时代的“产业报国”,必须要瞄准高端产业和科技前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打造硬核科技,勇攀技术高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危机中求发展,在变革中谋未来。”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