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三问方太集团的米博轻厨新航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

作者 立言

被誉为“约饭神器”的多功能烹饪“机器人”,是方太集团2020年打造的以米博品牌为主体的轻厨产业新航道的第一款产品。在新品牌、新产品、新航道发布后,米博总经理李涛第一时间与家电圈等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众多业内人士眼中,很多人会非常好奇:方太集团为什么选择在2020年推出这一动作?轻厨对于中国家庭、中国家电来说,这到底又意味着什么?未来,轻厨产业能否支撑起方太集团的发展战略,又能否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新业务平台?

对此家电圈认为:一、方太集团今年推出米博轻厨的新航道,既是基于企业内部的产品、技术沉淀趋于成熟,也是基于消费市场的升级与变革,还是基于传统厨电产业增长的乏力等。当然,并不是因为今年初突发的疫情而选择新产品救市;

二、现在还无法判断轻厨成否能为中国家电产业的新航道,但这是领军企业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与探索,至少在整个行业低迷、市场下行、消费乏力的困顿中,敢于亮剑破局,就值得为方太集团的担当点赞;

三、目前还无法判断,米博轻厨未来又取得怎样的成就与发展,但是作为方太集团的业务新举措,以及消费的新风口,至少在未来2、3年会吸引大家电、小家电、厨电,以及互联网等企业的参与和跟进。

事实上,对于方太集团的米博轻厨新航道,家电圈更想提问的是:一、轻厨到底是什么?二、方太集团到底为什么?三、米博品牌到底怎么干?

轻厨到底什么?

零基础就可以在家搞定260道美食,一台机器可以拥有15台小家电的功能,一台机器同时烹饪3-5道菜,被誉为新一代“约饭神器”,售价8880元……

所谓轻厨,目前来看,家电圈认为:这既不是现有的厨电品类,也不是现有的小家电品类,而是基于家庭场景下、年轻用户群体,专门用于健康美食的科技新物种。这款机器被誉为“约饭神器”背后,是因为其可以走出厨房,走向客厅、走向办公室,一群人、一家人快速烹饪美食的平台。这或许才是轻厨的大战略。

其与现有的厨电产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轻安装、重社交、重体验、重分享”;其与现有的小家电产品最大的不同,则在于小家电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思维属于典型的点式线性,聚焦单一或多个功能的产品创新,而透过这款多功能的烹饪机器人,可以看出米博轻厨则是一个平台型的战略定义。

还可以看到,无论是轻厨,还是多功能烹饪机器人,这不是出自美的、苏泊尔、九阳等小家电巨头之手,而是出自方太这一厨电巨头之手。背后信号则表明:厨电企业相对于大小家电企业,更能洞察用户的需求,更能捕获用户的芳心。

方太到底为什么?

从方太品牌到米博品牌,很多人会认为,这是方太集团多品牌经营策略布局,应该是看到一个品牌无法覆盖所有用户覆盖,推出一个所谓的年轻品牌,或者互联网品牌,抢夺更多的市场用户。

不过,随着米博新品类的发布,却发现方太集团不是像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家电巨头那样推出多个新品牌,进行原有家电业务拓展。米博则是方太在集团层面重新开辟的一条轻厨新航道。说白了,这是一项全新的业务,方太集团也不能保证100%成功,但至少要勇敢地去“闯一闯”。

毕竟,当前90后已经成为中国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爱美食但不擅长烹饪。所以,一台多功能的烹饪机器人,而不是炒菜机、更不是料理机,无疑是恰到好处的满足。而这种满足的背后,正是源自方太集团确立的“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这一使命。

这进一步说明,方太集团不是要在现有厨电业务上的多品牌“高中低”全层次用户市场抢夺,而是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新的用户需求。这也为所有家电厂商提供了新的思路:基于现有业务的多品牌经营只是出路之一,而基于不同经营品类、不同业务航道的多品牌经营,还将是一条产业大道。关键就在于:一是要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清晰化的战略;二是要清楚地洞察用户需求和痛点。

米博将要怎么干?

作为米博推出的首款旗舰产品——多功能烹饪“机器人”,有别于过去的烹饪产品。家电圈获悉,在产品研发初期,就结合不同用用户、不同需求的使用场景,进行针对性研发设计。比如针对厨房小白的引导式智能菜谱;针对宝妈人群,集合了15种以上功能;针对注重养生的人群,米博多功能烹饪机的140℃黄金烹饪温度控制,让菜品色香味俱全,带来营养健康。

更重要的是,对于米博来说,首战就锁定多功能烹饪机器人,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清楚地看到了当前新型烹饪家电市场的商业空间和产品不足。目前,这一领域拥有炒菜机、料理机和多功能烹饪机三大类别。其中,炒菜机比较初级,只能实现炒菜,功能单一;中、高端市场则是以料理机和多功能烹饪机为主,但料理机缺少加热功能,烹饪机功能就相对丰富和成熟,将硬件的体验与软件的菜单,还有内容的分享交互全面打通。这正是方太的原创所在。

目前米博多功能烹饪机器人在中国市场上还没有同类产品,属于行业首创。背后,则是方太集团早在2017年就组建了100多人的研发团队,并经过300余次试模。目前,在该产品的相关技术上累计申请137项专利,其中Uni-HP全域精控热动系统已申请发明专利23项。最终,传承美善创新的精神,围绕轻厨生活方式,聚焦米博目标人群的需求和痛点,做好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李涛则透露,米博除了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营销模式也将进一步创新,偏向于新零售模式,以“适用性产品+平台式服务+体验式交付”。比如,注重如何将产品与目标用户的使用场景深度结合,无论是直播还是内容输出,都会考虑将内容做得更加丰富,场景更加多样,最大化地传递产品带给人们的价值。目前,除了京东、天猫等线上电商渠道之外,还会在北京、天津、重庆、杭州、成都全国近20个一、二线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

可以预见,米博打造的轻厨航道,也是方太集团深耕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其纽带是烹饪、美食,核心价值是带来更多家人间、朋友间的分享,目标则是幸福生活!预计未来2-3年,这将会引发厨电、小家电、大家电等多个行业企业的快速跟进,而2020年则注定会成为轻厨产业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