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河南开展援鄂医疗队员心理健康服务

作者 深潜

近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心理师团队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正在隔离医学观察的6名返豫援鄂医疗队员进行了一次视频团体活动,以观察他们的心理健康情况。这是河南省开展援鄂医疗队员返豫后心理健康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开始返豫起,省卫生健康委就同步启动援鄂医疗队员返豫后的心理健康服务,并委托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为1281名援鄂医疗队员做好隔离观察期间的心理健康保障。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协调其院中院心理医院的专业心理工作者,成立专项小组、固定人员,细化相关工作计划;开通心理健康专线、心理危机干预专线等,随时接听队员们的咨询电话;开展线上心理调查问卷和心理评估,了解返豫队员们的心理健康情况;建立线上“河南援鄂医务工作者心理直通车”,便于相互沟通交流。

同时,专业心理师还会根据调查结果,实施相应的团体心理疏导活动,视频团体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团体活动的交流情况,对于需要单独沟通者,心理师还会以视频、语音、电话等形式开展一对一咨询。

在当天的视频团体活动中,连线的每位队员都分享了自己在这场战“疫”中的心路历程,把最真挚的情感展现给大家。心理师张凤林及时对他们的讲述进行记录和梳理,并对他们逐一进行了个体化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