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场景化时代,谁能定义中国厨房的未来?

作者 立言
时代更迭背后,对于企业来说,最大冲击就是一定会出现人们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跨越,不是简单升级,而是另起炉灶新生。落到产业和市场层面,对于中国家电,特别是中国厨电来说,厨房加速从一个生产中心跃升为生活中心,场景将全面重构新的厨房秩序和厨电未来。

2024年以来,在智慧家庭、智能全屋加速落地新周期下,定制智慧厨房正在引发来自科技行业、家电行业,以及厨电行业等多方力量争夺,特别是在场景化驱动、高端化升级和成套化引领等多股力量引导下,小小的厨房正在酝酿一场巨大的产业变革。那么,谁又能定义中国厨房的未来?

场景化时代,中国厨房进化超出预期

站在一个“万物皆场景”的时代起点上,场景化在成就中国家电产业新一轮发展爆发力的同时,也在赋予中国家庭,特别是中国厨房新的功能与定位。

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中,厨房作为一个集“油烟、油腻与噪音、风险”于一体的封闭空间,不只是让烹饪者遭罪,还让众多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厨房面对“烟熏火烤”。

不过最近20年来,厨房在中国家庭却从过去“拿不出手的边缘地带”,一跃成为“彰显家庭品位的实力中心”。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在方太为首的本土厨电领军企业推动下,厨房不只是实现“四面八方不跑烟”的舒适烹饪,还通过一系列原创科技和首创新品解决烹饪前后的存储、净洗等痛点,实现质的飞跃。

聚焦中国厨房变迁,还出现两大特点:一是中国厨房经历从嵌入式到集成式的变化,并融入智慧化与美学化灵魂,破解困扰家庭多年的油烟、噪音、安全等问题;二是中国厨房的开创者、主导者和引领者,一直是更深入生活洞察需求的本土企业们,而不是外资企业,这说明科技与需求对接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由此,这也为中国厨房和厨电产业在场景化时代的发展与变革埋下了伏笔。

场景化新路口,厨房迎来巨头“掰手腕”

当前,厨房的场景化已是公认趋势,背后正是智慧家庭和智能全屋加快落地,作为家庭新社交中心的厨房,成为各方巨头争夺的战略高地。原因很简单:厨房、烹饪与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未来,厨房中硬件、软件、生态和服务缺一不可,商业前景广阔。

由此,聚焦中国厨房的场景化新战场,家电圈看到,聚集了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以海尔为代表的综合性家电企业,以方太为首的专业化厨电企业,呈现“巨头压境”的新格局,但发展理念和操作路径各不相同。

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基于智慧家庭下的厨房场景打造,强调以软件和系统整合硬件的思路。目前,厨房是华为智慧家庭首批发力的主要场景之一,提升到与客厅、卧室并重位置。只是在落地环节,作为华为智慧家庭的一环,主要用于系统链接和设备打通,整合来自家电和厨电企业的硬件合作推进,更多的还是开放平台的生态融合。

以海尔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基于智能全屋下的智慧厨房构建,以冰箱为中枢、以食材为纽带,打通从采购、配送到存储、烹饪全链路,再实现对厨房烹饪设备的互联互通。聚焦智慧厨房,海尔还通过三翼鸟家电家居等平台,加速智慧厨房的个性定制。海尔的厨房场景核心是以冰箱统领厨电,以食材突出健康烹饪,形成差异化策略。

以方太为代表的专业厨电企业,不同于前两种模式都是从客厅等场景进入厨房,而是将厨房作为智慧全屋的一环,一直扎根厨房,不只熟悉烹饪和烹饪者的痛点,更了解烹饪设备性能和厨房空间的适配。其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从餐厨一体的当代厨房趋势出发,为满足多元生活方式和多种厨房空间需求,推出覆盖烹饪、净洗、储存三大场景为核心的全链路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焦点是高品质生活,核心是全场景方案,最终是在厨房构建与用户追求匹配的生活方式。其差异化在于,专注于厨电、引领于高端,深耕于厨房全场景下的新范式。

对比来看,华为以系统和软件,整合来自家电和厨房企业的烹饪设备,将厨房作为智慧家庭的一个智慧模块;海尔追求的全屋场景落地,以冰箱和食材重构厨房秩序,既重视厨电设备也关注用户痛点,但厨房只是其中之一;方太的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则是深耕厨房的唯一,基于“人、设备、烹饪”的场景化重构和生活化再造,为用户提供更智慧的烹饪方案、更舒适的厨房动线,以及更健康的呼吸空间。

可以说,中国厨房的未来,不只是继续由本土企业主导,更需要专业化企业的引领和主导。

中国厨房的未来,彰显科技与生活共振

未来的中国厨房,一定是回归用户品质生活下的科技化再造。简单来说,要让用户感受到科技的价值,并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动者。这一点在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落地过程中可以清楚看到:其核心不只是推动厨房的高端化、集成化、健康化和科技化,还包括凭借企业对于用户生活的洞察力,自身技术创新的突破力,以及空间艺术和美学的认知力,探索厨房向上发展和突破的无人区,意在让每个中国家庭和用户都能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梦想厨房。

从2023年的战略发布到2024年的战略落地,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方太为场景化时代的中国厨房找到了三个方向:一是智慧健康的烹饪体验,建立智慧烹饪新范式,这是强化科技创新的本位价值;二是悦目共享的厨居空间,打造开敞厨居新范式,这是明确厨房美学的体验价值;三是至臻优雅的安心生活,探索幸福可持续新范式,这是强化回归生活的用户价值。

最终,在中国厨房,方太不只是第一次实现了科技创新与用户需求的精准对接和持续进化,让用户成为创新的驱动力,让科技因为有了用户的共振和共鸣而变得更有价值。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这也实现了方太科技创新的用户价值、市场影响和行业未来等多方利益的共创共赢。

让用户有获得感。跳出单品思维、跳出产品思维,方太以全新的用户思路,以及厨房多场景需求,重构厨电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的方向,那就是聚焦用户、扎根场景,将集成烹饪中心、高能气泡洗洗碗机、母婴级净水机、嵌入式冰箱等产品的性能拉通,最终聚焦不同场景提供一体化联动的服务和价值。

尊重专业的力量。方太不再是追求厨电设备的叠加,也不只是推动厨电与橱柜的一体化集成,而是将烹饪、净洗、存储等三大场景串联成为美好生活的样本后,通过一体设计、一体安装、一步到位定制个性化的厨房,以专业技术和实力让用户感受到高端全场景厨房的魅力。

探索更多的未知。现在,方太不只是能解决美食的烹饪,还有解决烹饪前后的存储、洗净等动线,拉通油烟机、燃气灶等烹饪设备,与冰箱等保鲜设备,以及洗碗机、净水器等净洗设备共联共通,让用户在厨房获得健康智慧的全链路体验。未来,方太所要承载的则是以厨房为支点,带给全家人更幸福的生活体验。

从高端厨电品牌到高端全场景厨电品牌,这一切既是传承也是创新。因为,28年来以来,方太始终聚焦家庭幸福生活,专注“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的研究与探索,这既是定义中国厨房未来的原点,也是创造家庭健康生活的远点,更是高端全场景厨电的新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