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10岁正年轻!美的中央研究院剑指世界一流研发机构

作者 立言

4月12日,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简称“CRC”)十周年庆祝活动在佛山顺德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举行。作为美的集团最高技术研究机构,1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央研究院已经成为行业一流的企业研究中心,在全球拥有超过500名研究人员,其中资深专家与博士数量超过200人,并在诸多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同时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美的全线产品中。

聚焦中长期共性技术、前瞻技术研究

美的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及全球创新布局。在战略上,将“科技领先”定位核心战略主轴,财报显示,过去5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接近6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23财年集团研发投入高达145.83亿元,同比增长15.57%,并且占归母净利润比重的(337.2亿元)的43%,而对中央研究院作为美的科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硬件配套上,CRC实验室占地面积15,000㎡,重点实验室50多个,包括国内家电业唯一十米法电波暗室、国内家电行业唯一PIV粒子测试、国内家电业唯一全固定扩散体混响室等先进实验室,涵盖15大重点技术领域,声学、材料和EMC等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此外,中央研究院积极推动海内外科研能力提升和技术布局,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与著名高校、科技企业、创新机构携手共建开放的创新生态,致力成为家电行业全球领先者,新产业国内领先者。

中央研究院长期聚焦于共性技术、战略支撑技术、基础前沿技术研究,致力于成为美的集团科技领先的引领者。十年发展至今,CRC布局了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热技术、材料技术、健康技术、电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感知技术、医疗器械、产品创新等领域,正在通过基础技术、应用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突破支持美的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如热力学仿真系统从八年前开始自主研发,并最终运用在美的中央空调、家用冰箱、热泵洗碗机等多个产品当中,应用这一套系统,美的不断适应近年来欧洲市场提升家电能效的市场需求,成为业内首个完成新欧标一级能效的企业。

以多元包容的组织文化建立全球顶尖人才引入机制

美的始终保持对科技人才的高投入,通过“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全球研发规模优势与全球顶尖人才引入机制。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卫昶表示,当前美的正在加大力度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并不断推进全球研发布局。作为人才培育和人才发展的平台,中央研究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发人才,形成了多元包容、开明开放、低调务实的组织文化。

先进储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黄群健表示:“这是一个能够实现我个人价值和公司组织价值的‘双赢’平台,可以尽情提出技术看法,公司会非常鼓励有价值的观点产出并大力支持。” 固体力学研究所系统动力学专家曹红军坦言:“在中央研究院这个大平台,有更多的资源支撑我去做更多的研究。”在知名外企工作十多年的系统仿真领域专家付德钢认为:“美的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和决心超过很多外企,而且进入CRC工作后,发现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创新,聚集了一大批有活力有实力的人才,大家有着对技术创新的强烈使命感。” 202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的热力学工程师程历感言:“入职3年多来,对美的的猜想都成为了现实。加入CRC后,我有很多机会跟海外研究机构的人交流,而且我们开发的很多产品以及技术都是针对海外的,这些工作能让我始终具有国际化视野。”

站在新起点,以技术创新引领业务增长

随着美的集团的业务布局不断变化,研究院的研发方向和技术布局也在不断调整。站在新的起点,研究院院长助理、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胡斯特表示,CRC将着眼于更前沿更基础的创新研究,积极投入到未来家电、储能、机器人与自动化以及医疗器械等产业方向。近年来,随着美的集团医疗版图的不断扩张,2021年,中央研究院成立了医疗器械研究院,主要负责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赋能“美的医疗”的技术创新,例如将积淀多年的静音降噪技术应用在医疗设备上的,使医疗设备噪声明显低于行业标准。2023年,先进储能技术研究所也正式成立了。其背景是,美的集团相继控股了合康新能和科陆电子,在储能领域奋力突围,所长黄群健指出,该所主要聚焦下一代的储能电池技术的研发,“虽然我们起步较晚,但依托CRC这个平台,加上持续引进的专家、人才,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在特定领域上实现赶超。”

“十年对于一个研发机构来讲还是很年轻的,过去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还有距离,它们很多都是百年老店,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卫昶表示,“对于一个研发机构,最重要的是人才。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按照既定的战略,汇聚更多优秀人才,打造好的创新生态,使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能够真正专注在研究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并通过技术创新来支持整个集团的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