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巨头之下空调行业难寻新势力?这家企业却站稳脚跟

作者 立言

2024年新年已至,但中国空调市场却无法摆脱2023年的桎梏。

2023年的中国空调市场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跌宕剧情,8月之前空调市场“一飞冲天”,在那之后“断崖回落”,走出了一条悬崖不勒马,直坠万丈渊的轨迹。

向“悬崖”发起冲锋的日子,是在一众空调新势力扩产增量的呐喊声中度过的,中国空调市场短短一年之中产能快速扩张超过2000万台,行业总产能已超过2.6亿台。几个月之后的2024年,中国空调内销零售市场风光不在,已有“新势力”进入破产清算状态,还有大批中小企业面临生存难题。

逆境中的中国空调市场是否再无新势力一席之地?2023年末产研基地正式投产一周年的飞利浦空调,并不这么认为。

过去行业跌宕起伏的一年中,飞利浦空调做对了什么,能在前路多艰的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面对过热市场,提升抗风险能力

2022年12月末,飞利浦空调投资的产研基地在安徽滁州正式投产,在疫情的管控中,从施工到投产只用时9个月。在此之前,飞利浦空调拥有出色专业背景的高管团队一致认为,飞利浦空调要树立长期主义,必须要以自产自研为基础,以科技研发驱动,以精品制造为基准,建立属于自己的企业理念。为此,不惜投下巨资建立产业制造和科技研发基地。

事实上,在飞利浦空调正式实现自研自产后不久,中国空调市场就开始呈现历史罕见的冲高姿态。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3年1~7月,中国空调内销出货量达到6953.7万台,同比增长25.2%。同期零售终端更有单月创造同比暴增超40%的记录出现。

在众多新品牌不顾一切加码冲抢市场的时候,飞利浦空调却在着重提升自身产研体系的完善。这期间,飞利浦空调完成了研发中心、智能化生产车间、自动化仓储物流中心三大项目落地。产研基地投产后一年的时间中,飞利浦空调研发队伍不断扩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科研成果覆盖了家用、商用6大系列产品、138个型号,均实现高效量产。

同时,飞利浦空调智能生产车间实现5条总装生产线投产,并计划增开2条总装生产线,届时年产能将突破300万台。此外,在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方面不断深入研究,通过示范项目、无人车间改造、智能化防错等手段,一年时间把生产效率提高了30%,质量控制水平提高到行业最优。

在2023年过热的中国空调市场中,飞利浦空调不仅没有盲目扩大销售规模,反而通过完善自身,建立了保证高质量发展的科研及制造体系。

飞利浦空调负责人明确表示,尽管市场有着诱人的机会,但飞利浦空调有着清醒的认识,只有充分保证自身拥有行业最佳的“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能力”甚至是“自控产业链”的前提下,才有为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长期优质服务的基础。

面对增量诱惑,坚定核心内驱力

中国空调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的高温天气拉动过程中,大量的应激需求拉动了市场偏离基本面的过热情况。这一透支未来需求的过程中,众多中小企业、空调新势力扩充了巨量的低价订单。这为此后几个月市场需求回调,导致这些企业出现生存危机埋下了伏笔。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3年8-11月,家用空调内销出货2395.3万台,同比下降8.9%,其中9月甚至出现了同比超过20%的巨幅下滑。在空调市场快速的需求回调过程中,此前过热的增产规模与缩量的市场销量形成了剧烈的矛盾,大量低价产品被分流,切断了很多跟风的中小企业、空调新势力的生命线。

反观飞利浦空调,在这跌宕起伏的一年中,不仅没有盲目进行低价产品的排产,反而为了塑造精品、打造健康空调的高端品牌形象,持续提升产品力。

飞利浦空调有关负责人表示,飞利浦空调早已明确,自己不只是“长期主义者”的发展定位,更坚持“产品主义者”的经营理念。2023年面对巨大的低价产品诱惑,飞利浦坚定了深耕健康空气赛道,引领空调发展回归产品本源的理念,保证制冷、制热、噪音等基础性能稳步提升,同时在健康、舒适等卓越性能上突破,并围绕产品出厂之后的运输配送,以及安装等多环节,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品控体系,从产品包装、运输标准和售后服务多环节投入研发和创新。

据悉,过去一年中,围绕家用空调产品,飞利浦空调已形成Classic经典系列、Elite精英系列、Noble尊贵系列三大系列,均立足用户的健康舒适性能,从领先的静音水平,标配的健康、舒适、杀菌技术及升级后的产品设计微孔柔风技术,到衡温新风智能空气管家的场景舒适风,彰显出产品主义者聚焦用户需求的创新与创造。同时,飞利浦空调还洞察家庭场景化和消费品质化升级趋势,将产品触角向家用中央空调领域延伸,实现了在单元机、多联机、模块式、两联供等多品类的布局。

面对莫测前景,赢得经销商信心

虽然在双11、双12等年终大促的激励下,空调零售市场出现了短暂回温,但整体需求继续回调的基本面并未改观。2024年面对巨大的冗余产能和进一步弱化的市场需求,击穿价格底线的大战已经上演,目前连此前一向稳守高端的一级能效产品都进入了底价竞争的阵列。

一些中小企业在面临生死考验的当口,将低价当作核心竞争力的态势不可避免的出现,而恰恰其自身的经营模式,连自主可控的规模化渠道体系都并未建立起来。这也是众多业界专家判定,当前空调行业中已无新势力容身之地的核心原因。

而这正是飞利浦空调做对的第三件事情。2023年12月末,飞利浦空调在多地召开经销商大会,所到之处均盛况空前。这得益于过去一年来,飞利浦空调一直在积极开拓线下经销商,一家又一家专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个区域市场,至今飞利浦空调的经销商数量已经破万,并且构建了完善的流通和服务体系。

飞利浦空调有关负责人表示,飞利浦空调通过“真诚营销与完美服务”的一体化整合,让用户获得“健康好空调之际,还能享受品质好服务”,厚积薄发,逐步形成稳固积极的供货体系。

在空调产业存量市场竞争赛道中,需求的回调是可以预期的态势,也是对企业运营战略的重大考验。在电商渠道数字化运营成为主流的当下,飞利浦空调凭借差异化的渠道模式,探索性地将渠道运营回归本质,聚焦用户需求,以产品“全生命周期”品质保证为经销商和用户带来价值和惊喜,正成为空调行业普遍研究的新模式。

2024年,随着飞利浦空调安徽产研基地二期、三期陆续动工投产,并向产业链上游的压缩机、电机等核心部件拓展,“新势力”飞利浦空调,会围绕“健康空调”的品质理念,为这个“回调”中的中国空调市场,带来更多惊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