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一增再增!海尔专卖店赢得用户收获两位数增长

作者 立言

一轮属于家电产业长期主义者的新通道已经打开。今年以来,面对一线市场动荡和需求变化,不少厂商遭遇发展“天花板”,特别是家电实体店在零售渠道碎片化冲击下经营波动。在这一背景下,家电圈从海尔专卖店27周年庆典暨“旺年开门红”启动大会上收获一股暖流:2023年海尔专卖店实现零售增长15.7%,达成两位数逆势增长。其中高端品类增幅达14%,成套产品占比达61%,送装一体率高达99%。

在行业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通道中,在实体门店转型变革的关键期,海尔专卖店确定性增长业绩令人深思。在家电圈看来:一个是专业与专注,27年来海尔专卖店深耕线下,并通过专业化实力、数字化平台不断赋能专卖店,推动他们“坐商、行商向动商”突破,提高洞察市场和用户需求的能力;二是贴近用户并经营用户。海尔专卖店是距离用户最近的品牌中心,也是用户距离美好生活最近的潮流中心,从品质化、品牌化到高端化、套系方案化,这些年海尔专卖店一直引领着用户家庭的消费升级,一直是用户的主场。

家电业再现“海尔专卖店”现象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3年市场上,海尔专卖店的确定性增长,引发各界的热议。原因正是,在线上网店、直播电商纷纷崛起之下,线下的专卖店形态和价值也迎来一轮新的重构与再造。

透过海尔专卖店上述成绩可以看到两个变局点:一是,实体门店不再只是一个销售网点,而是用户体验美好生活的触点,成为厂商拉动高端产品、套系方案的结构占比的价值平台;二是,实体门店是企业与用户直接沟通的重要舞台,更是打通产品体验、用户服务等诸多需求的主场,99%的送装一体率让海尔专卖店已经走进用户心中。

在家电圈看来,海尔专卖店在2023年度的逆势增长现象并不意外,而是基于产业政策、用户升级和产业竞争多股力量下的“水到渠成”结果。这一现象也提前洞察家电实体店未来转型与变革的路径和方向。

在产业政策层面,扩大消费已是举国共识。最新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消费增长点,提振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发改委则发布“促消费20条措施”,明确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发力家电、家具、照明等家居产业消费。这一系列产业政策均释放出激发家电消费活力的信号,也让更多家电厂商获得更稳健的动能。

在市场消费层面,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和环境,主流家庭的家电消费需求却在确定性中升级与迭代,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全屋化等方向不断迈进,这也让具备场景体验优势的线下专卖店获得更多机会。对于主流消费来说,在需求多变的背后则是更为多元,既要大品牌、好产品,还追求高价值与高性价比,这也为经销商的转型提供新的思路。

在企业竞争层面,随着家电产业走向成熟、家电竞争走向巨头化,市场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家电产业的两极分化带来了海尔专卖店为首的品牌实体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众所周知,任何实体门店,只要距离用户近、贴近更多用户群体并赢得用户信任,就能收获来自用户的确定性需求。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有用户的地方,就能看到“海尔专卖店”。同样,有海尔专卖店,用户就能获得美好生活的套系及场景解决方案,这在行业中率先实现了“用户与门店”的双向正循环。这不只是释放出海尔专卖店的数量之广,贴近更多用户的家,同时也表示海尔专卖店的质量与内容更丰富,走进更多用户的心中。

最终,来自更多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的确定性需求,带来的是整个线下实体门店的机会。特别是对于不少的海尔专卖店来说,已经提前感受到来自消费变化的发展红利。

专卖店的未来是“美好生活主场”

在很多中国家庭和用户心中,海尔专卖店早就不只是一个销售产品的货场,而是一个追赶时尚潮流和品质生活的主场;同样,对于众多家电经销商来说,海尔专卖店早就不是一个门店,而是一个黏住用户、经营用户、创造用户价值的平台。

这既是海尔专卖店经历27年6个发展阶段蜕变后的成果,也是中国家电线下实体门店持续变革的一个缩影,那就是在家电专卖店的形象、内容、功能必须不断变化下,聚焦用户需求和生活方式引领的初心不能变。核心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持续拥抱用户、贴近用户,成为用户的美好生活好帮手;二是,不断赋能客户、助力商家,让海尔专卖店客户持续拓展经营视野和商业格局。

纵观中国家电产业的品牌企业专卖店体系,海尔专卖店不只是数量最多、覆盖最广,全国布局超3万家,遍布36个省市、1.5万个镇;同时经营质量和用户认知度也最高,海尔作为中国甚至全球第一的家电企业,发展前景广、动力足,同时构建“4+1”家电品牌矩阵,立足顶奢品牌斐雪派克、高端品牌卡萨帝、智慧科技品牌海尔、Z世代首选品牌Leader,还有智慧家庭场景品牌三翼鸟,构建全品类从产品、套系到方案、场景定制的体系,让用户一站就能享受美好生活。

同样面对来自家电零售渠道的碎片化加速,用户需求的多样化,以及AI技术、数字化浪潮冲击,这给家电专卖店带来新的创新机遇。为了更好地赋予海尔专卖店的能力,家电圈获悉:2024年海尔智家将以平台能力数字化为抓手,通过产品赋能、资源赋能、流量赋能、能力赋能、市场秩序赋能,实现销售模式变革及端到端数字化体系,让众多海尔专卖店客户不只是拥有经营市场的手段和方向,还有不断拓展经营商圈的能力和视野。

比如引导海尔专卖店客户加强对前置市场的布局和抢夺,实现对新房和老房改造等家装用户的战略性抢夺,这正是主流市场消费变化的方向。同时,引导客户以实体店为圆心,跨行业拓展建材家居、购物休闲商圈、临街商圈、社区集聚商圈等资源,在传统电商基础上,海尔专卖店还积极探索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机会。实现对不同用户群体覆盖,才能形成更为精准的商业流量转化。将线下实体店定义为一个商业资源聚合的平台,客户们就不会陷入市场“拼低价”的内卷竞争中。

经过多年发展,家电厂商之间的关系已经最初商业合作下利益共创同享,迈入“亲密盟友”下共同服务用户的价值创造,其中海尔智家与专卖店的关系变化就最具代表性:一是,海尔智家坚定地将专卖店作为第一战略渠道定位并发展,明确渠道加盟商的地位和价值;二是,围绕专卖店渠道的属性,对产品、政策、营销、资源等进行实时重构,解决厂家服务客户的效率顽疾,持续引导专卖店健康发展。

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也没有一直不变的用户,对于家电企业,以及家电专卖店来说,家电圈认为:未来虽然充满挑战和未知,但是我们已经掌握了数字化的手段、平台化运营的能力,以及收获众多老用户的信任,只要能持续不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不管是线上网店还是线下实体店,都能在市场经营中创造各自的精彩。这正是商业的魅力,也是家电产业的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