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互联网+回收”旧家电?推动绿色节能,格力这招有搞头!

作者 立言

 

今年7月10日至16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活动。可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社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格力电器一直坚持绿色发展模式,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近期,格力又出台“互联网+回收”旧家电的经营模式,以实际行动推进节能降碳。

制造家电,又回收家电,格力在绿色再生资源业务上具备天然优势。珠海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格力电器2010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它构建了废旧物资全生命周期链路和循环经济模式,整合了格力供应链和终端客户资源,高效实现材料循环再生。在回收废旧家电业务方面,该公司拥有十余年废旧家电绿色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经验和技术,其4个废旧家电拆解中心年处理废旧家电就能达到1245万台,能够实现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再利用”全链路溯源管理和资源循环利用。

截止2022年底,格力再生资源公司已累计处理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4700万台(套),据估算,可减少矿产原油资源开采约180万吨,节水约439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量约225余万吨,有效避免了废弃电器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现今,格力首创废旧家电逆向物流回收平台“明珠绿环回收”,采用“互联网+回收”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便捷化的家电以旧换新和旧家电回收服务,现已在微信小程序上线。进入平台后点击“一键预约”,提交相关信息获取回收价格后即可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回收。该平台依托格力电器自有销售、售后网络,在线上、线下全面推广以旧换新活动和旧机回收工作。同时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联合推出空调以旧换新服务,配送、安装、回收一步到位,显著提升了消费者体验。

格力为何如此重视家电回收业务?从政策角度剖析,2022年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确定了6家开展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企业。格力电器作为家电生产企业,其目标回收量为512万台。在政策引导下,格力基于自己在回收再生资源业务上的能力,能高效完成回收目标。为绿色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格力也能为自己的多元化业务创造营收,确实是“双赢”的选择。

如今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及能效也受到消费者重视,格力回收旧家电不只是“回收再利用”资源那么简单。目前市场上还流通着大量老龄化、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而根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行业团体标准规定,空调的安全使用期限是10年。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不仅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潜在威胁,同时也会造成能耗增加、功效降低等冗余的经济成本。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消费国,目前也正处于家电报废的高峰期。淘汰的废旧家电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在2022年废旧家电报废量超2亿台,其中,约2400万台流入二手交易市场。但是,二手家电经过长时间使用或者多次不规范维修,质量不受控,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同时,二手家电受环境污染、腐蚀等影响,普遍存在零件性能下降且运转阻力加大等现象,能耗通常比节能产品高30%以上。因此,回收旧家电也需要规范、专业的企业来高效运作。

在回收旧家电的同时,开展“以旧换新”活动还能实现产品迭代更新,促进市场消费增长,格力还能以更低耗、更绿色的家电产品服务于消费者。格力在家电回收过程中形成的处理模式和经验做法,也将为整个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范本,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