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科技创新破局保鲜极限,美的冰箱新品定义健康新标准

作者 立言
冰箱当然要买健康保鲜的!“健康保鲜”已成为当下主流用户选购冰箱的硬性指标。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却是,虽然市面上贴着“健康保鲜”标签的冰箱产品不少,可什么才是真正的保鲜冰箱?谁能引领保鲜技术和体验趋势?一直众说纷纭。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冰箱保鲜缺乏标准。这不但让用户容易在购买时“踩坑”,还对会造成冰箱市场的产品发展良莠不齐,不利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冰箱市场的这一保鲜乱象迎来拐点。美的超净科技系列冰箱新品面世,获得《电冰箱全食材健康保鲜评价规范》的超1级认证,同时美的还向消费者释放“超1级健康 全食材洁净”的产品主张。在更高的标准规范下树立新的标准样板,离不开美的冰箱科技创新实力,不断突破保鲜极限的美的冰箱也将引爆一场消费新潮流。

冰箱市场掀保鲜风暴,“超1级健康”树新标杆

控温保鲜、控湿保鲜、控氧保鲜、分子保鲜、真空保鲜……近年来,进入低速增长通道的冰箱行业竞争愈发白热化,但健康保鲜成为新的赛点。一方面,这契合了人们品质消费理念的升级和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冰箱产业在低速增长新周期下,正探索以回归保鲜初心撬动行业升级。

这场冰箱产业的健康保鲜升级潮流谁立于潮头,还需要标准来印证。纵观整个行业,唯一针对全食材健康保鲜效果的评价标准,则是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的《电冰箱全食材健康保鲜评价规范》。该标准从感官新鲜度、营养、洁净度等维度进行测试,涉及全食材、空气净化及食材本体的净化效果考评:感官新鲜度测试确保食材在冰箱内保持原有的新鲜感;营养测试保证食材的营养成分不受损失;洁净度测试则验证冰箱内净味除菌程度。

在更为严苛的标准下,于美的冰箱新品发布会上,美的冰箱超净科技新品在业内唯一达到“超1级健康”。据了解,这款美的冰箱新品可净化10种致病病菌和细菌、急速换新风,实现冰箱无异味、食物不霉变,并且能够去除乙烯,使水果不易催熟。所有食材居于这种存储环境中,不但外观新鲜,而且内部营养流失少、嫩度几乎无变化,完美诠释了美的冰箱“超1级健康 全食材洁净”的产品新主张。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此之前行业对保鲜的定义多有局限性,多数仅考虑到除菌、串味、保鲜时长等要素。美的冰箱率先将保鲜标准升级到外观、嫩度和脆度、营养、健康等全维度上,更精准全面的满足品质用户需求,使行业标准跃升了一个台阶,更推动了冰箱保鲜技术的不断升级。于用户而言,即便将冷食卤味、蛋糕甜品、水果蔬菜、水产海鲜等食材后都放入冰箱,也不用担心健康隐患,而且也没有“品相差”、“不脆了”这样的烦恼,真正重塑了健康生活的新体验。

对此,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佳峥在谈到此项团标发布的行业意义时表示,目前宣传能健康保鲜的产品很多,消费者在海量的信息中,不知道怎么挑选出好的产品。《电冰箱全食材健康保鲜评价规范》是目前国内行业唯一针对全食材保鲜效果的评价规范,帮助消费者更好区分健康保鲜冰箱,为用户选购提供了更全面的参考。

美的冰箱成健康消费首选,源自超净科技颠覆

为何“健康保鲜”在冰箱市场流行多年,却迟迟无法破局消费需求的诸多痛点?归根结底是缺乏创新科技支撑。没有独创、原创科技颠覆食材存储体验,就只会造噱头、贴标签,自然无法对标标准、升级用户体验。全新行业标准下实现“超1级健康 全食材洁净”的美的冰箱,已然成为行业健康保鲜科技风暴的“风口”,背后核心的动力源就是科技创新。

美的冰箱首创净味除菌赛道,聚焦食材健康,其超净科技系列新品搭载着首创脉冲净化技术,能够穿透包装袋,3分钟除菌达99.999%,为食材提供健康洁净的保鲜空间。同时,PST+智能净化技术,经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证,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消费者带来新鲜、健康的极致体验。

对于处于快节奏生活状态下,且对食材健康要求愈发严格的年轻用户而言,很多时候希望“即买即食”,可买回家的食材却又担心健康问题。如果拥有一台美的超净科技冰箱,将食材买回家放冰箱,仅仅用3分钟即可实现“食前除菌”,换个衣服、洗个手,打开冰箱就能取到健康食材,真实演绎了“科技改变生活”的价值内涵。

当冰箱产业告别规模制胜,闯过价格战竞争,处于同质化白热化竞争的当下,美的冰箱用技术创新给出了健康保鲜的新定义,也为行业指明了发展转型的方向:即以科技创新创造更多价值,赋能品质生活。在接下来冰箱市场的保鲜趋势中,家电圈认为,美的冰箱将带领行业达到技术的新高度、体验的新维度,撬动行业格局加速变迁。更值得关注的是,用科技创新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升级,是美的冰箱应对时代变化新经营逻辑的缩影,也将是行业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健康升级的最佳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