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

对话A.O.史密斯邱步:在舒适家居产业谱写“好风好水”协奏曲

作者 立言

“过去,在中国家电市场上,A.O.史密斯的热水器、净水机,甚至是空气净化器等,都是单独的产品,属于各自面向用户的独奏曲。如今在舒适家居市场上,我们聚焦好风好水智慧系统方案,面向家庭、用户要会谱写协奏曲、交响乐”。

日前,在A.O.史密斯产业学院生态圈共建大会后,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在与家电圈等沟通时,强调了公司从专业水科技领导品牌向高端智慧互联品牌转型的初心和信心。在他看来,“这一转型看似跨度大、涉及品类多,其实A.O.史密斯是有积累和沉淀的。下一步我们聚焦好风好水,推动风水数字化和科学化,拓宽生态圈,通过端到端的全产业链创新向创造美好生活的终极目标坚定前行”。

据悉,2020年开始百年企业A.O.史密斯在中国进入了一个重大转型期——从“水科技领导品牌”转型到舒适家居领域的“高端智慧互联品牌”,立足AI-LiNK高端智慧互联系统,从定制“好风好水”开始,将旗下热水、净水、冷暖新风、厨电等卓越产品进行全屋智慧互联,为中国家庭定制智慧舒适家。

独奏到协奏,生态圈扩容助力端到端全联全控

在A.O.史密斯聚焦“好风好水”转型的3年间,舒适家居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也步入关键期。一方面,从智能单品、智慧套系到整体方案,迅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竞争的共识;另一方面,众多舒适家居企业面向用户落地过程中却遭遇“最后一公里”困扰,涉及不同家庭的设计、施工和服务等水平参差不齐。

面对这一局面,早在2011年A.O.史密斯就携手江苏省洪泽中等专业学校在洪泽湖畔共建A.O.史密斯产业学院,并于2022年落地“制冷设备运用与维修”专业,进入2023年又开设“机电一体化”专业培训,旨在提升舒适家居解决方案在不同家庭中落地的“设计、施工、服务”的标准化和品质的可靠性。

在当天召开的A.O.史密斯产业学院生态圈共建大会上,邱步表示,“产业学院就是一个创新基地,是支撑‘好风好水’落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把很多志同道合的企业联合起来,通过融合各方资源一起做一番事业”。作为A.O史密斯生态圈伙伴,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参观之后连说了多个“没想到”。他表示,制造业提升的关键在人才,A.O.史密斯产业学院将企业管理理念及标准化流程,毫无保留地融入教学实践中,这不只是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还在为整个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并推高服务标准和品质。

来自北京海林自控、深圳力合微电子、爱电电子,以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新风与净水分会、国际卓越运营协会等舒适家居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行业协会领导,共同参观A.O.史密斯产业学院的实操中心、培训教室、技术难题攻坚室等五大沉浸式培训中心,并体验了最新推出的智慧新品和好风好水家庭场景。多方围绕产业人才的创新培养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共同表示未来将汇入更多资源为产业创新贡献力量。

市场转型不难,难在好产品与好服务的坚守

一提到A.O.史密斯,很多中国家庭用户的第一印象,就是专业的水科技领导品牌:不仅热水器、净水机、油烟机等产品品质好,而且服务专业值得信赖。如今,A.O.史密斯依托AI-LiNK智能物联,将带来“好风”与“好水”的单品进行创新互联,实现采暖、制冷、新风、水系统的协同联动,成为“好风好水智慧集成”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可以看到的是,A.O.史密斯这一经营转型,不只是跨品类、跨行业,而且横跨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在外界看来并不容易。对此,邱步却认为:好风好水对于A.O.史密斯来说,并不是突然跨越式转身,而是有基础和沉淀的。“一是,我们在这两个行业拥有品类的传承和积累,包括热水器、净水机,以及空气净化器,都做到行业数一数二,这是好风好水的基础。二是,我们的转型并不是急功近利,而是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脚踏实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拓展”。

在舒适家居赛道中,A.O.史密斯立足AI-LiNK高端智慧互联,已构建“智慧集成系统”、“智慧互联套系”、“智慧单品”三层体系,但对于用户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则是“好风好水”带来的舒适美好生活:好风就是让房间保持夏天凉而不冷、冬天热浪奔腾,并通过优化空气质量,为用户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净、恒静”的舒适家居环境;好水则是以护肤软水为基础的全屋用水环境,更大程度地提升饮水安全。

“在这一转型中最难的不是用户认知,也不是市场竞争的激烈,而是来自于企业的战略定力”,在邱步眼中,A.O.史密斯在“好风好水”转型过程中最大挑战,就是坚定不移地完善“好产品+好服务”的内涵、标准和体验,并且在市场中找到价值观相同的生态圈伙伴一起参与进来,共同服务好中国家庭。

对此,过去A.O.史密斯的产品是在流水线上生产,现在为了让更多用户体验到“好风好水”带来的品质生活,则直接将流水线搬到用户家里,帮助不同家庭从设计、施工、安装提供一揽子工程解决方案,将产品品质与服务品质全面打通。不仅如此,家电圈获悉,A.O.史密斯还持续布局AI-LiNK智慧集成体验馆、沉浸式体验屋,提供“好风好水”的场景体验,以及空调、热水器等实机运行,让用户获得真实的感受。

过去2年间,A.O.史密斯中国在推出数千套高端别墅、大平层、公寓的“好风好水”系统基础上,今年前5个月再度取得稳定的增长,单一家庭的客单价从十几万到上百万不等,释放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A.O.史密斯“好产品与好服务”的价值认同。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虽然这几年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内卷不断,甚至出现一大批低价恶战与乱战,但主流用户对于高品质生活追求并没有改变,特别是对于好产品、好服务的要求不断推高。中高端圈层用户的口碑传播成为舒适家居的最大推动力量,这些都为有准备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市场、产品都在变,创造美好生活目标没变

这几年来,中国家电行业的主要企业们正在上演一轮“品类多元化扩张”和“业务多产业跨界”变革。有的选择进军智慧医疗、有的选择拓展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有的选择新能源……在这一轮行业巨头集体变革大潮中,A.O.史密斯的高端智慧互联舒适家居之路,底气和信心又是什么?

在邱步眼中,“市场、产品,甚至是用户需求,都处在一轮持续的变化之中,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让中国消费者拥有美好的智慧舒适家居生活。

梳理当前舒适家居的市场推广和落地过程,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和挑战。其中,从技术研发到人才培养、售前设计、安装调试、维修保养,要实现全屋的“好风好水”相当不容易。邱步透露,“现阶段我们基于‘诚信,创新,致力于客户满意’价值观,特别是SOT(信任的速度)、TOT(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GPS(微笑公司)三大方法论为支撑,相信通过文化驱动,将企业理念升华为员工、合作伙伴、生态圈企业的共同信念,再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相信卓越的成果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比如说,在家电巨头们如今最为关注的“经营用户”问题上,如何找到用户、抓住用户并倾听用户的声音等方式创新上,在邱步亲自推动下A.O.史密斯找到一个看似笨重实则有效的平台:“总裁直达通道”,倾听并解决用户的反馈与需求。

“用户有任何关于产品和服务的问题,直接在A.O.史密斯的小程序上输入。信息就会第一时间体现到我的手机上,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每天大概要接收500条信息,刚开始比较多抱怨和投诉,面对批评我们全力以赴地追根溯源,举一反三解决问题。从去年开始每天500多条信息中80%都是表扬A.O.史密斯的服务和品质,今年用户的表扬占比达到90%以上,还有小部分在批评。邱步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查看“总裁直达通道”中的用户反馈信息,短短1个小时就出现数十条未读信息,其中只有3条来自用户的投诉被标黄。

对于A.O.史密斯,乃至其生态圈伙伴来说,面对市场竞争和用户服务,每天都会出现很多的变化和问题。但是,家电圈看来,在企业诚信,创新,致力于客户满意的价值观驱动下,秉承“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让企业、员工、伙伴面对各种变化、冲击甚至各种诱惑时,仍然可以聚焦核心问题集中资源,全力以赴逐个突破,最终给用户带来完美的体验。这或许正是邱步的信心,也是A.O.史密斯的底气所在。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舒适家居的商业大幕徐徐开启,A.O.史密斯的“好风好水 高端智慧互联”商业征途正迈出矫健步履,在企业文化和独特价值观的驱动下,在持续打造“好产品与好服务”的战略定力下,在越来越多生态圈伙伴的助力下,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将获得由A.O.史密斯创造的“好风好水 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