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这款冰箱教会我:高效管理食材就是顶级的自律

作者 狂浪

前几年,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创作的《断舍离》风靡全球,号召大家舍弃不必要的东西,远离不必要的人和事,开启轻盈自在的生活。

图片包含 室内, 活, 房间,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断舍离,说起来简单,一旦实践却感到无从下手,因为家里堆积的杂物实在太多。直到有一天,当我打开冰箱,发现新买的食物没地方可放,冰箱内的部分食材已经过期变质,这才意识到冰箱的“断舍离”刻不容缓。

由于家中旧冰箱出现老化迹象,导致保鲜能力下降,严重影响生活品质。因此,冰箱断舍离的第一步便定为:选一台好冰箱。

其实,“断舍离”针对的是储存空间,而不只是物品本身。所以,冰箱内部的空间规划是否合理,成为选购时必须考虑的因素。此外,为了减少食物变质现象发生,冰箱的保鲜能力是评判其是否值得购买的重要指标。

不久前,有个朋友入手一台惠而浦凌度Pro除菌保鲜冰箱,当得知我也要购买冰箱时,他强烈安利这台家中“新宠”,还邀请我去他家做客,现场体验这款型号为BCD-409WM04GBIWS的惠而浦冰箱的奇妙之处。

一、外观颜值爆表

对任何物品的好感通常始于颜值,看到惠而浦凌度Pro冰箱的第一眼,我便立马被它吸引。

厨房里有冰箱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冰箱整体的星曜银配色设计,时尚感强烈,若将冰箱作为家装的一部分,也毫无违和感。拉丝玻璃面板,既耐磨损,又容易清洁,对于爱干净的朋友来说,这种设计非常友好。

图片包含 室内, 窗户, 厨房, 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冰箱的控制面板采用流行的触摸式按键,轻轻一按即可改变冰箱控温方式,可谓相当省心。

冰箱里有许多饮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我仍在感叹冰箱颜值之高,朋友开始骄傲地展示冰箱的拉门设计如何深得他心。经过他多次验证,冷藏室门打开90°时,果蔬盒就能轻松拉出,如此一来,待他定制的杂物架运到家,便能毫不费力地摆放在冰箱旁边的空位。

二、储存空间规划出色

本着对冰箱来一番“断舍离”的目标,我极其在意内部空间的规划,显而易见,这款冰箱内部设计实用性强,能够让食物各归其位,不会浪费储存空间。

打开门的冰箱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产品的官网图清晰明了,用户按图片上的示意分类放置食材即可,完全不必纠结食物该放在哪个位置最合理,无形中省去了不少脑细胞。

打开的冰箱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事实上,朋友正是冰箱空间规划合理的受益者,他当着我的面将早上新买的食材放入冰箱,转瞬之间,冷藏室内的食物摆放堪比商场展陈,食物存储情况一目了然。

冰箱里有许多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冷藏室的双层加厚搁架,可根据实际食物情况调整位置,瓜果、甜品、冷饮等食品可以分开放置,互不打扰。

为使冰箱内部食物具备更好的色彩还原度,特设的LED全景面光源制造出明亮柔和的光线,让食物仿佛置身于舞台中。

冰箱里有许多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果蔬舱是个透明抽屉,不用拉到底就能看清内部食物存储情况。抽屉底部设有连续浅凹槽,可防止球状食物在推拉抽屉时滚动,导致食材互相碰撞产生损耗。

冰箱里有许多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零度锁鲜舱是冷藏室的一大亮点,分为果蔬、0度、微冻、瞬冷四档变温,满足不同食材的存储要求。

具体来说,果蔬模式可有效锁住果蔬的水分与营养;0度模式适用于短期保存肉类和鱼虾,免除解冻烦恼,避免解冻后血水大量渗出,更大限度地锁住营养;微冻时肉类处于软冷冻状态,实现轻松一刀切;瞬冷模式可短时速冷,适用于布丁等甜品的制作,也可冰镇西瓜、饮料、啤酒等。

图片包含 室内, 水槽, 柜台, 关 描述已自动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当我推拉冷藏室的抽屉时感到毫不费力,主要归功于POM静音滑轮,它比普通钢轮更顺滑,使用时几乎听不到滑轮滚动的声音。

冰箱里的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冰箱左右门上安置加厚加高瓶架,无论是饮料还是调料,均能巧妙放置,不会出现倾倒现象。

打开的冰箱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打开门的冰箱 描述已自动生成

细看冷藏室右侧冰箱门,又发现一项人性化设计。冰箱门上设置有保养品专属空间,让花费高价买来的保养品找到了“完美居所”,心爱的保养品正式拥有独立密闭的保存空间。

参观完冰箱的冷藏室,我已被其强大实用的功能圈粉,殊不知冷冻室设计同样颇具巧思。

图片包含 地板, 室内, 厨房,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冰箱共设有两个大冷冻室,上层的大冷冻抽屉特设推拉式浅盘,特别适合存放速冻饺子等食品。

许多广告放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大冷冻抽屉可轻松存放体积较大的食材,也可分区存放体积较大的食材,方便取用。

图片包含 室内, 桶, 窗户, 水槽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让我看清冷冻室抽屉的储存空间到底有多大,朋友先将原来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取出,又按照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摆放,以作对比。

冰箱里放着许多广告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当购买的食物较多时,可按照食材尺寸归类码放;当食材较少且种类有明显差异时,可利用移动搁板将不同食材区隔开。

除此之外,冷冻抽屉在细节的设计上同样非常贴心。

图片包含 室内, 食物, 冰箱, 打开 描述已自动生成

抽屉把手采用平滑弧形凹槽设计,易于清洁,使用抹布轻轻一抹,即可去除污渍。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窗户, 柜台 描述已自动生成

移动式制冰盒不受摆放位置限制,制冰时可倒入清水并放进冷冻室,制冰完成后随取随用。若无制冰需求,可以将制冰盒取出,不会占用冰箱的冷冻空间。

三、特色实验尽显科技魅力

朋友是个标准的理工男,热爱实验,尊重数据,听说我对冰箱的保鲜效果要求较高,为了说明这款冰箱保鲜效果究竟有多么出色,他邀请我现场做起了实验。针对冰箱零度锁鲜舱的神奇技能,我俩也进行了一番验证。

1.食物保鲜效果测试

实验方法:选取苹果和油菜两种食材,使用食品秤对食物的原始状态进行称重,放于冰箱冷藏室中,于1天后和2天后对两种食材分别称重,通过计算食物的失水率来衡量冰箱的保鲜效果。

计算方法:第1天食物失水率%=(原重量-1天后重量)/原重量*100%;第2天失水率%=(原重量-2天后重量)/原重量*100%

盘子里放着手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不同口味的面包 描述已自动生成

1天后,苹果的重量从138克降为134克,失水率约为2.9%;2天后,苹果的重量从138克降为130克,失水率约为5.8%。与网上爆出的其他冰箱失水率数据相比,惠而浦冰箱对水果的保鲜效果优势明显。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小, 不同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不同, 小 描述已自动生成

1天后,油菜的重量从81克降为76克,失水率约为6.17%;2天后,油菜的重量从81克降为70克,失水率约为13.58%。绿叶蔬菜本身属于易失水的食材,因此,测试得出的失水率尚可,保鲜效果属于正常水平。

2.啤酒速冷测试

实验方法:在室温状态下,把温度测试仪的探针放入啤酒中,测出瓶内液体温度。再将零度锁鲜舱调节成瞬冷模式,并把啤酒放入锁鲜舱,每隔15分钟左右测量一次酒瓶内液体温度,直到啤酒达到10℃左右,记录所需时间。

桌子上有一些食物和饮料的瓶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啤酒的初始温度为26.5℃,放入冰箱87分钟后,温度降为10.2℃,已经达到冰镇标准。测试时冰箱处于满载状态,且零度锁鲜舱存有不少其他食品,啤酒的瞬冷时间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不过,仅用一个多小时就能享受到夏日冰饮,我和朋友满意至极。

3.牛排微冻实验

实验方法:将零度锁鲜舱调节成微冻模式,放置两个小时后从冰箱中取出,用刀切开牛排,观察牛排是否能够轻松切开及是否有大量血水流出。

打印机的广告 描述已自动生成

桌子上的牛排 描述已自动生成

盘子里的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如上方多图所示,牛排取出后处于微冻状态,使用刀切牛排并未耗费多少力气,与切菜时所用力度差不多。牛排切开后,没有大量的血水出现,可以保证营养不流失。

4.耗电测试

实验方法:首先,把冰箱内放满食材,种类与平时日常生活所需食品无异。其次,通过耗电仪将冰箱电源插头和家用插座连接起来,测试经过24小时之后,冰箱的耗电量及所需电费。再次,正常使用冰箱,全天开启冰箱5次,每次开启时间20秒左右。

手里拿着手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冰箱满载的情况下,经过我和朋友的实地测量,24小时耗电量为1.595度,电费为1.60元。见我对于耗电量实测数据与能效标识上数据不符感到迷惑,朋友特地做了一番解释:由于家用测量仪显示数据存在一定偏差,夏日室温较高且冰箱开启次数和时长较多,对最终耗电实测值有较大影响,自然与严格的实验室环境下测量结果无法保证完全一致。因此,现场实测值与能效标识上耗电量有些差距,纯属正常现象。考虑到不专业测试环境的实验偏差,这款冰箱的日常耗电量应该比以上数值小一些。总体来说,冰箱耗电所需费用不高,普通家庭均可承受。

5.噪音测试

实验方法:在冰箱的正常使用状态下,将家用噪音测试仪分别置于距离冰箱2米之外和冰箱一侧50cm左右,测试环境噪音和冰箱运行时的声音分贝大小。

测试时,室内环境噪音为30分贝,冰箱运行时的噪音测试仪显示为37.5分贝,静音效果出色,冰箱运行过程中绝对不会打扰用户的日常生活。

四、隐藏黑科技加持

通过亲自参与多项实验,让我对这款冰箱的好感度飞速提升。就在我拿起手机准备搜索冰箱的相关数据时,朋友再次打开冰箱,如数家珍般详细讲解了冰箱的隐藏黑科技。

必须要提到这款冰箱的溶菌膜抑菌舱,其内置于封闭的冷藏室抽屉中,可不断过滤与杀灭随风进入抽屉的细菌,为食材创造健康的存储环境。

银色的机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冷藏室内置等离子发生器,通过低温放电产生大量的活性负离子和高能基团,使细菌与病毒失去感染细胞能力,保证食材可放心食用。而且,冰箱特设环抱式送风系统,使得活性物质扩散到整个冷藏室空间,杀灭漂浮在空气中和附着在食物表面的细菌。

图片包含 游戏机, 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食物串味问题往往令人头疼,这款冰箱解决了这个困扰。内部特设新风保鲜系统,并在左右门上各设置了一个Pt铂金纳米净味模块,通过纳米级Pt铂金催化剂,高效催化分解冰箱内的异味分子,使食材置身于清新环境中。

据朋友所说,冰箱内的洋葱已放置了两天,但我打开冰箱门后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净味黑科技诚不欺我。

桌子上摆放着一些水果和蔬菜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所谓“闻名不如见面”,对人如此,对物亦如此。与惠而浦凌度Pro除菌保鲜冰箱的近距离接触,令我深深地爱上了这款冰箱,迫不及待地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颜值出众、性能稳定、储存空间合理、保鲜效果出色、黑科技魅力无穷……它的优秀,无法用一两句话道出全部,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它的美好。

于我而言,惠而浦凌度Pro除菌保鲜冰箱能使我有效规划储存空间,减少食物管理时间,提高食材利用率,有助于全面开启“断舍离”模式,实现从日常食物到心中杂念的断舍离,最终得到精神世界的自由。请相信,顶级的自律要从高效管理食材开始。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希望做出改变,快速逃离混乱的生活,此刻只需要做到两个字:“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