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洗衣机上演变奏曲,这一次主角为何是美的小天鹅?

作者 立言

今年以来,在家电业一片下跌,其它家电品类主要企业纷纷“降价抢单冲规模”之际,洗衣机行业却在美的、小天鹅等带动下,掀起一场全新的品质升级变奏曲,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那么,这一轮洗衣机的品质升级又将走向何方?

 

进入2020年以来,一场突发疫情快速冲击全球市场,并带给家电产业一轮新的市场低迷和经营困局。就在中国市场上,彩电、空调等家电品类纷纷降价促销抢订单之际,洗衣机市场却意外开启一轮品质化升级的新变奏曲。

今年以来洗衣机市场与家电大盘一起下跌,这并不是全部。家电圈看到,以美的、小天鹅为代表的头部品牌,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轮消费品质化升级趋势,从”65度高温、持续30分钟”高温消毒技术的健康放心洗,原创科技”超微净泡”技术的环保洁净洗,以及独创”杀菌蒸烫、低温烘干”热泵干衣机开创的专业洗护,有力推动产品结构全线升级,引领这一轮消费健康化、品质化走势。

此次美的、小天鹅等品牌领衔的洗衣机消费升级大潮,不是以产品为主导的价格升级,而是以用户品质生活、健康消费理论主导的产业升级。彻底摆脱过去那种企业”推高价新品强转型”模式,通过”新技术、新产品与新需求”打通的双驱升级,有望成为今后家电业从大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逆势上扬,美的主导新变奏曲

今年以来,洗衣机在家电产业整体下跌背景下,走出一条”自我驱动”的独立新道路。其中,最大变局为两块:一是干衣机消费市场全面启动,呈现一轮逆势上涨的新势头;二是小天鹅成为洗衣机主流市场本土品牌的价格标杆。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在行业零售TOP5强品牌中,小天鹅洗衣机均价达到3666元,同比逆势上涨341元。同期,外资品牌中惠而浦均价为3347元,同比下降591元;伊莱克斯均价为1895元,同比下降15元;本土品牌中,海尔均价为3446元,上涨118元;海信均价为2014元,上涨85元。

据悉,小天鹅洗衣机均价逆势上涨背后,正是得益于两个方面力量拉动:一是企业内生性竞争力引爆。最近两年以来,在消费升级,特别是健康洁净生活方式推动下,小天鹅高温杀毒、超微净、洗干套装等创新产品和方案,带动洗衣机消费步入一轮技术、品质、体验的新通道。

二是平台驱动体系制胜赢得头筹。基于小天鹅、比佛利,以及COLMO、美的等多品牌的平台化驱动和体系化制胜,配合差异化、精品化的经营手段。特别是聚焦中高端新品的结构调整和优化,抢到了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头把交椅,更带动了整个行业竞争升级。

由此,这顺势开启一轮属于中国洗衣机产业变革的新起点,那就是基于健康洗护理念下生活方式的变革,对于洗衣机的要求不只是”洗衣”,还要”专业烘干”、”分区护衣”等,这也就催生了包括能消毒杀菌的健康洗衣机、专业级的热泵式烘干机,以及洗烘套装化的发展,从而真正让专业洗护的品质生活,在中国家庭市场上快速落地。

消费升级大幕起,洗衣机新拐点

进入6月,一场主题为”领航洗干套 重塑行业格局”的2020年度美的系洗干套系品鉴会于北京举办,美的初见系列、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系列和COLMO云图系列三大经典洗干套装组合同时亮相,开启了美的系从洗衣机、干衣机到洗干套装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全线引爆序幕,也拉开了中国家庭在洗干生活方式的升级大幕。

就在今年初以来,COLMO洗衣机的奢侈品洗护体验、小天鹅洗衣机的超微净泡与化妆品PK,以及美的洗衣机的大容量空气洗体验活动,已经陆续在各个终端门店、卖场启动。这正是今年以来,美的系洗衣机品牌,以用户消费升级为契机,立足于产品科技创新,引领生活方式变革,撬动产业竞争变局,重塑行业新格局的一个缩影,也释放出企业”厚积薄发”的综合实力。

以干衣机为突破口,美的系不只是基于技术创新,从直排式、冷凝式到热泵式的不断突破,深耕干衣机市场几十年;同时还在产品体验上,实现了从基础性烘干,到低温烘、杀菌烘、蒸汽烘等多种个性化需求的创新。此外还在用户生活方式上,推动从洗衣机、洗干一体机到干衣机、洗干套装的不断变化,带来更专业、更具品质的生活体验。

来自市场一线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洗衣机市场整体下滑30%背景下,干衣机线上线下取得了线上与线下的双双逆势上涨,小天鹅干衣机更是取得本土品牌第一的好成绩。这正是得益于近年来美的系洗衣机立足产品科技创新和用户需求升级,不只是推出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同时还实现了对消费趋势、生活方式的引领和主导。

比如,今年初面对一场突发的疫情,厚积薄发的美的系洗衣机率先行动:七款小天鹅洗衣机获得了行业首个消毒洗检测证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权威测试显示其消毒洗专业程序的病毒去除率超99.99%(除噬菌体病毒);同时还发布行业首个《洗衣机消毒洗程序技术要求》企业标准。

从产品技术的创新能力、市场销售的推广能力,再到生活方式的引领能力,这成为当前美的系在洗衣机产业领跑的能力,也成为今后所有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立足、发展和引爆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