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从复产标杆到逆势扩招,格兰仕现象带给中国企业的新思考

作者 立言

在行业一片裁员、降薪的低迷潮中,通过报纸公开发布招聘1.4万人的求才广告,格兰仕再次于中国掀起了一股”科技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逆势扩张新浪潮,也引发行业的群体性热议。

随着中国”抗疫战”进入后半程,一场新的与时间赛跑–企业复产复工正有序展开。不过,伴随疫情的全球化蔓延,以及对消费市场等带来的诸多影响,让家电等各个行业正面临着”本土市场缓慢启动、海外市场全面停滞”的新考验。频频传出企业降薪30%、裁员万人的消息,更是为产业的恢复蒙上一层阴影。

作为行业最早复工的格兰仕却逆势发布大量岗位的招聘需求。从2月起提供1.4万人的就业岗位,陆续分阶段面向社会、高校招聘。其中,包括招10000名一线技工,3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1000名专家和工程师,这也成为中国企业的”格兰仕现象”。

显然,在”稳就业”、”促发展”的社会主旋律下,格兰仕的”逆势扩招”是勇担企业责任表现。但是,引发众多中国企业感慨的,则是这一动作背后折射的格兰仕在非常时期的亮眼市场表现,并进一步印证了其在产品、品牌、用户、产业链等层面运营模式的抗风险性和引领性,让业内对”再造一个格兰仕”充满期待和无限遐想。

全球市场引爆:1.4万人岗位是企业客观需要

复产容易,持续的生产却需要源源不断的订单和需求支撑。与部分企业订单锐减,要以裁员换取效率相比,新增1.4万人岗位是格兰仕市场需求增长、必须满负荷生产应对的一个缩影。

先拿海外市场来说,疫情下格兰仕的”国际化”非但没有减速,反而按下”快进键”:今年前两个月,格兰仕全品类家电面向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出口量大增102%;外贸订单量同比增长16%,已经排到6月底;南美区域单个烤箱订单甚至超过10万台;Galanz冰箱、微波炉、一体机等已全面进驻亚马逊、沃尔玛等线上线下零售渠道……

在本土市场上,格兰仕同样成为无数家庭健康烹饪、智慧美食的首选。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很早就提出”家电应该是美好而平易近人”后,通过”国民家电”的新定位,光波微波炉和微蒸烤一体机等一系列有温度、有技术的产品、”国民家电蒸健康中国行”等市场营销活动,格兰仕的健康家电加快走进千家万户,为家庭带来更为健康的生活体验。

早在之前,”格兰仕式”复产复工已经引发无数关注:2月10日,顺德总部率先复工,一周之内返岗率超过80%;先后安排两趟”格兰仕复工专机”;超过100趟复工专车接送员工返厂;企业首批面向湖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就业专车;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央媒多次报道……

可以说,提供1.4万人的就业岗位和一次次逆势而上,成为中国家电产业”最美逆行者”的背后,正是产品出口至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格兰仕,平均每天超过10万台产品进入全球市场,每年产生超过5000万家族用户的傲人成就,并为全球市场供应吃下”定心丸”。

全产业链经营:释放抗风险效应和产业引领性

“广东机器一响,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梁昭贤曾这样表示。作为中国家电制造之都的广东顺德,早已在格兰仕等家电企业的带动下,成为全球家电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并主导产业发展进程。

回望格兰仕发展的40多年,除了展现出中国制造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发展韧性,还率先探索出一条”专注品质制造、坚守全产业链创新”独特模式。这也为格兰仕从家电创新向芯片、工业4.0等高科技行业跨界扩张奠定坚实的基础。

早在1998年,在”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一内化为企业精神和文化的理念指引下,格兰仕就凭借一款微波炉,代表中国家电产业摘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原创发明电蒸炉,集成微、蒸、烤三大领域研发打破产品边界的微蒸烤一体机,创新极具古典美学的复古冰箱等等,更是让格兰仕成为用户心中的”品质冠军”。

如果说,品质过硬是格兰仕疫情期仍全球爆单的基础,那么生产制造比往年延迟10天复工的特殊时期,格兰仕能做到业务没有一天停步,则得益于”核心品类全产业链运营”的方式。

成为微波炉世界第一后,核心零部件磁控管一度面临外资”卡脖子”窘境。格兰仕意识到”瓶颈不打破,必将永远受制于人,企业规模越大,不掌握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就会越危险。”从那时起,格兰仕就决定要做能够主导全产业链话语权的真正第一,先后投入9个多亿,花费6年多的时间,甚至用上航天材料人才,终于实现微波炉产业链的全部自我配套。

“产业链100%自供”,由此成为格兰仕的发展基调,并极大提升了其抗外部环境冲击的能力。在疫情初期,梁昭贤曾对业务人员强调,”不允许对客户使用’不可抗力’特殊用词”。这句话的底气正来自对全产业链经营优势的信心。

如今格兰仕众多岗位虚位以待、多品类全产业链开足马力,更印证了这一模式的引领性。

科技赋能转型:”新格兰仕”的时代超越

扎根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等健康家电产品,以全产业链创新驱动,格兰仕不但是中国制造的世界名片,也成长为全球相关产业的创新中心。同时,透过格兰仕此次1.4万人的岗位需求,也能窥见这一传统家电制造业积极谋变的思路,以及加快向互联网时代科技驱动型企业转型的雄心。

除了针对一线岗位的一万名技工,格兰仕今年所需的,还包括面向市场和管理的人才,以及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的1000名研发人员和专家工程师。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面向多层次产业人才的覆盖,瞄准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也即梁昭贤所说的”用科技的力量超越制造”的具体落地。

实际上,以家电制造为根基,格兰仕的科技转型之路日渐明晰:一手是投资百亿,打造工业4.0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一手是布局芯片产业,以核心技术构建世界级芯片生态产业链。两大目标同步推进,用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以实现2020年整体35%的增长,顺德基地未来3-5年内营收超过千亿。

聚焦产业层面转型科技赋能外,提出”再造一个格兰仕”后,格兰仕还深度探索互联网时代用户运营创新。以”西红柿粉丝”为核心,最早打造专属柿粉节,以种草产品、引领生活方式。比如,在疫情期,捐赠光波微波炉等10万台价值1亿元的健康家电,并通过云课堂等,为用户分享美食和消毒杀菌知识。

“发展就是应对困难的最好武器。”日前,梁昭贤在接受采访时的这句话,呼应的正是他2020年新年致辞中那句”不经历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

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调预期对行业和企业是常规操作,但格兰仕已经明确发展目标不变。而有条不紊的复工复产,逆势提供1.4万人的就业岗位,也将一向保持低调、稳步转型发展的格兰仕彻底推向台前。

一个全新的格兰仕正构建产业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