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海信集团开启新一轮高管调整,于芝涛段跃斌升任集团副总裁

作者 立言

新年伊始,突发的疫情未能阻挡家电企业发展的脚步。在众多家电厂商捐款捐物,参与疫情防控战役告一段落之后,一些家电企业开始谋求疫情后的复工与经营,尽快走向发展走轨。

日前有可靠渠道向家电圈透露,海信集团在新年伊始便启动新一轮的高管团队调整,核心思路就是提拔年轻人,为集团高管团队注入更多年轻和变化的血液。

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海信电器总经理于芝涛,以及海信家电副总裁兼冰箱公司总经理段跃斌同时升任海信集团副总裁(2年考察期)。同时,于芝涛还兼任海信电子集团总裁、段跃斌则升任为海信家电集团总裁。

于芝涛

与此同时,海信集团副总裁汤业国、林澜、程开训、陈维强、代慧忠等,则升为高级副总裁。释放出这一轮高管人事调整的变局与信号。

段跃斌

同样海信集团总部职能部门,以及旗下二级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出现调整。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一职由原副总经理朱书琴担任,程开训不再兼任。此外,冯涛由海信冰箱系统营销总经理升为海信冰箱公司常务副总裁,应该是接替段跃斌此前在海信冰箱公司的管理职能;同时,海信集团中国区营销总部副总裁王宏伟,则出任海信空调副总经理,而去年11月份海信空调总经理别清峰降为主持工作副总经理。

最近几年来,作为山东青岛地方国企,海信集团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步入一轮活跃期。2018年时海信集团为了更好地推动矩阵化管理,在集团下面成立电子信息、家电、智能科技三家二级集团,用于管理和协同不同产品公司的发展。当年,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离职,此后负责海信白电业务的贾少谦出任常务副总裁,并于2019年升职海信集团总裁一职。

同时随着青岛加快地方国企混改进程,海信集团也被列出首批混改名单。2019年末,随着海信集团旗下电视业务上市公司海信电器更名为海信视像,公司控股股东海信集团将其所持海信视像3.009亿股股份,以32.41亿元转让给海信电子控股,约占海信视像总股本的22.996%。而海信电子正是多年前以周厚健为首的海信集团管理层获得政策“股权激励”的平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