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家电企业的疫情防控新战役:全球化经营与平台化驱动协同发力

作者 立言

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2月7日,由长虹控股公司捐助的第二批医疗物资,分别送往湖北荆州和四川绵阳,再次掀起中国企业主动参与疫情救助的新战役。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长虹控股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委托印尼、巴基斯坦、德国、法国、捷克、西班牙、澳大利亚以及中东等国家与地区的分支机构,累计采购500多万个口罩以及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用于湖北、四川等防疫一线。

2020年初这场疫情发生至今,长虹这类行业头部企业们,纷纷以主角身份投入疫情救助工作中。除了捐款捐物外,还安排大量一线员工或冲刺在疫情救助现场承担后勤保障服务,或奔走在全球市场的各个角落采购医用物资。正是这些企业的力量,共同构成当前这场疫情保守战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疫情救助升级,一场全球化的接力赛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长虹控股总部发出动员令,并委托海外分支机构采购紧缺医疗物资,全球长虹人的战“疫”全面开启。

当晚长虹印尼公司收到消息后连夜召开视频会议决定采取“全员参与、马上行动”,每位员工线上下单不少于1000个口罩,凌晨两点下单量突破15万个。第二天随着电商平台缺货,采购重心转向当地口罩代理商和生产厂家,顶着烈日骑着摩托走遍各个药店和超市。1周时间,印尼长虹公司采购医用口罩上百万个。

长虹巴基斯坦公司当晚10点就启动采购方案,将员工分成七个小组,第2天便完成28万个口罩任务,并在4天就收获可观的口罩采购量。在跨国航线相当紧张情况下,动用各方力量在3天迅速向中国发回15万个口罩。

长虹华意巴塞罗那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会议传达国内需求,全员参与,于几天内迅速采购到位FFP2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共计1万多件,逾900公斤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在中欧航班大幅减少而且舱位异常紧缺的情况下,经过长虹控股、四川航空、绵阳市应急指挥部等多个部门努力,极速将相关物资送达国内。

长虹欧洲公司寻找医疗物资的道路并不顺利。由于媒体公开报道,整个欧洲口罩市场提前沸腾,捷克药店没有无货,而德国、法国药店则全面限制。面对局面,欧洲长虹公司一方面发动当地员工的亲朋好友直接寻找工厂货源,另一方面则通过网络寻找信息:

德国员工Ozan每天联系十多个供应商,终于通过其亲属联系到一家医疗公司7.2万只N95口罩;法国销售代理VINCENT在电商方面有资源,通过内部关系找到电商的前端供应商,得知对方库存有1万只口罩,价格和参数都满足公司需求后为避免被人截胡,自己掏腰包先把口罩全部买下;法国销售代理LAURENT对法国南部很熟悉,他驱车往返几百公里,现场确认货源并采购到3.3万只口罩。

长虹中东公司先是通过一位迪拜客户处获得消息,从一家药房直接买到3万只口罩;同时又借助乌干达客户采购到15万只口罩、1500个护目镜。在物资采购之后,面对航班资源减少,一家家联系航空公司并通过一家阿联酋航空公司迅速将物质送达广州。

这场紧急的疫情救助战役,全球长虹人在同一时间、不同国家打响,而让长虹倍感骄傲的,并不是向疫情捐助了数百万个口罩等医用物资,也不是大量长虹员工参与到一线疫情的建设和防护战中,而是长虹分布在全球各国的经营团队和资源体系的高效执行力和全球协同力,再次得到充分的检验,释放出全球化企业的能力与担当。

企业责任升格,一场社会化的升级战

面对突发的疫情,无论是2003年还是2020年,家电领军企业们都是冲击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上“可爱的人”,因为所有人深知企业就是社会的一份子。唯一不同的是,相对17年前的疫情救助,今年家电企业的疫情抗击战,因为拥有了更为成熟和完善的全球化经营体系,以及更为高效和强大的平台力量,从而走出了一轮“科学防控、精准救助”新赛道。

正如疫情发生之后,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所强调的“保障社会,就是保证企业自身的发展”。都说,员工是企业的一分子,企业更是社会的一分子,不论是过去和将来,所有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环境和大平台。

疫情发生之后,除了第一时间通过全球化的经营平台大量采购医用物资,长虹在国内还整合旗下各个产业和业务版块的资源快速参与疫情的救助,以及科学防控的引导。

2月1日,长虹美菱生物医疗提供的首批价值107万医用冰箱、雾化器、制氧机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专业医疗设备,投入武汉雷神山医院、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等医院投入疫情防控战中。

2月3日,由长虹智慧健康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系统正式上线免费提供给各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和管理机构使用。

不只是奔跑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科学防控的社会大舞台上,为配合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加强民众防范意识,长虹通过智能电视虹领金系统开通“战疫情”专题频道,传播新闻动态和防护知识等内容;同时长虹在电视开机视频和电视屏幕保护中播放新型肺炎防范宣传片,并在全国各大长虹、美菱终端卖场不间断播出,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透过长虹的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到,面对疫情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除了捐款捐物,还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的专业价值。一方面,借助企业的平台和资源,发起一场影响众多家庭和用户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变革;另一方面,则利用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一呼百应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实现更广泛的企业社会责任。

在这场突发疫情引发的企业救助战过程中,长虹不只是全球化经营平台,以及平台化驱动能力释放,同时“自上而下、一呼百应”的强大决策力和高效执行力也在这一过程中再次得到了实践检验。对于长虹这家经历60多年风雨洗礼的企业来说,最大资本和底气就是厚积薄发、果断决策和快速响应。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认为,“只有企业把更多的社会责任担起来,才能有国家与企业的双赢和共同的繁荣发展”。今年的这场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为更多的企业参与社会保障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