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无资质“裸奔”六年,小牛电动车为何拿不到国家通行证?

作者 立言

日前,来自工信部的一纸公告,揭开了电动车新贵牛电科技在过去六年间“无资质”裸奔的真相。由此,这也进一步揭开了这家“创始人中途入狱后无奈告别、核心人物缺失团队人心动荡、公司经营缺乏战略远景总想割韭菜”电动车创业公司,在过去六年间迟迟无法投资打造自有工厂的真相。

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32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在新批准的摩托车生产企业中,小牛电动车的母公司牛电科技赫然在列。这表明过去6年间小牛电动车一直没有获得国家规定的电摩生产资质和产品销售资质,属于“无资质裸奔”;也揭开了过去几年来很多小牛电动车用户频频抱怨“产品质量差、电池不耐用、售后服务烂”等问题的真相:小牛电动车都是通过小厂贴牌代工,产品质量难保证。

那么作为电动车行业的新贵,借助互联网浪潮进军电动车行业的牛电科技,为什么在进入这一行业6年间,迟迟没有取得国家认同的生产资质和销售资质,而是寄生第三方小厂的牌照资源?这到底是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通行的“轻资产”运营优势,还是隐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企业秘密?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小牛电动车从2014年9月至2020年1月13日,一直没有获得国家资质的核心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六个因素。一是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不善,长期亏损、缺钱,无法大手笔投入生产工厂和科技创新建设,公司创始人李一男的中途入狱,更给企业发展雪上加霜;二是企业缺乏务实而长远的经营规划,对行业不了解不熟悉、产品质量不稳定、新领导人缺乏魅力,总是希望通过投机性操作,靠上市脱贫后就想套现离场,导致产品青黄不接、与主流市场竞争脱轨。

缺钱一直是小牛电动车的常态,而经营长期巨亏更让公司无力进行大手笔投入。公开数据显示:小牛电动上市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表明,其2016年净亏损为2.33亿元,2017年净亏损为1.85亿元。2018年公司全年净营收额为14.78亿元,同比增长92.1%;净亏损3.49亿元,同比扩大88.96%。

卖得多亏的多,毛利润长期偏低背后,正是公司灵魂人物、创始人李一男,在小牛电动车的第一款产品推出后不久,就因为此前的涉及股票内幕交易而锒铛入狱。最终让公司陷入“群龙无首”、“前路迷茫”等乱局下,发展一度迷失自我,急着活命续命,缺乏长远规划。

多位媒体人士透露,在李一男入狱的2年内,小牛电动车一度非常的低调,甚至害怕与媒体沟通。同时也大幅度减少品牌、产品的广告投入,只能“节衣缩食”全员卖车来渡过当时的难关。不过,这一局面并未得到全面的改善。

最终在公司经营持续亏损、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小牛电动车的融资频频受阻,一度要求公司各投资方加大融合而得不到回应。这一度也引发了整个小牛电动车经营管理团队的士气低迷和发展艰难,很多人无心于小牛电动车在行业的深耕细作,而是急于套现离场。最终这也引发了小牛电动车在市场上遭遇来自用户投诉只增不减。

“整车花哨但品质很不可靠”、“电池等核心部件不耐用”、“售后服务太烂经常无人问”等用户投诉的背后,正是因为委托第三方小厂代工,这让小牛电动车的品控得不到全产业链的保证。但是,面对这一问题,小牛电动车又苦于自身缺乏自有工厂和产线的短板,不得不让用户投诉的产品质量问题任意发展,又迟迟得不到根治。

这一局面也直接造成整个小牛电动车团队在创始人李一男“中途入狱”遗憾离场后,面对一线市场的竞争和产业的经营过程,缺乏远景目标和规划,被迫采取“割韭菜”的方式:一方面借助在国外上市“脱贫”,解决高管团队的股权增值,以及众多投资人的套现离场;另一方面却在产品上长期不更新迭代,一款N1s产品上市五年还在销售,成为公司销主力军。凸显公司在产品等核心能力上的投入捉襟见肘。

面对公司经营过程中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来自用户的投诉和建议,作为李一男的接班人,公司法人兼设计负责人胡依林,不仅没有反思、总结和改善,反而频频向同行开炮吸引眼球。就在同行九号机器人电动车发布后,胡依林连续两天在个人朋友圈、微博使用不文明语言,辱骂威胁同行高管,用词极其粗俗,甚至扬言还要抽人。作为知名企业家的胡依林这一系列举动,不仅让小牛电动车经营团队难堪,还让整个行业担忧公司未来的发展。

过去6年来,因为一直未能取得国家规定的电摩生产资质和产品销售资质,小牛电动车眼睁睁地失去了产业转型和变革的黄金拐点:一是电摩新品一直处在搁置阶段,未能赶上产业的新赛道,市场后劲乏力;二是,小牛M系列、N系列、U1系列都因“新国标”原因被禁售,小牛电动车相关用户不能=合法上牌,只能办理临时牌照。按照国家标准,2021年以后上述三款车型将全面禁止上路,过去3年这3款车型就占到公司销量的八成以上。

接下来,身陷巨亏、缺钱、市场竞争乏力泥潭中的小牛电动车又将如何应对?刚刚获得的国家资质又能否帮助其化险为夷?答案只能由时间来解决,但面对竞争的来势汹汹,留给小牛电动车的自救时间,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