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能效最严新国标正式实施,这家企业竟然率先推出“超标”机
2020年1月13日

空调能效最严新国标正式实施,这家企业竟然率先推出“超标”机

作者 云雨

2020年家电行业的第一件大事发生了。

1月6日,备受瞩目的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对外公布。

由此,将此前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能效标准合二为一的,全新家用空调能效标准,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并给出了行业内极为关注的正式实施时间,2020年1月1日。

而在2019年12月30日,却有一家空调企业提前高调发布了一款能效值高达5.2的空调新品,不仅在空调新能效标准正式实施前上市,而且能效值竟然还高于新国标1级能效。 这个在第一时间响应新国标并且发布“超1级能效”产品的企业,正是创维。

空调能效最严新国标正式实施,这家企业竟然率先推出“超标”机

在12月30日的发布会上,创维空调微风感2.0版本系列产品亮相。该系列产品全面对接新能效标准,其中变频1级产品的能效比高达5.2,也是空调行业有史以来能效比最高的产品。创维空调副总经理甘建国在演讲中的主题正是《空调新国标,创维新赛道》。

由于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将对空调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创维这一战略事实上非常明确地抢占了空调新国标的风口。

之所以称这一新国标出台对空调市场影响极大,源自于能效指标的大幅提升。

全新的强制新国标“下限”和“上限”都很高。由于将此前的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合二为一,将两部分标准统一了评价方法,只按照APF季节能效定级。现有的大部分定速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处于被新能效标准淘汰的范围,预计将淘汰现有市场上99%的定速空调型号和70%的变频空调型号。

同时,这一新国标的1级能效标准指标对标国际,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即使是目前市场中能效等级最高的变频1级能效产品,在新国标中也只能达到2级能效。以额定制冷量在4500W以下的空调为例(大部分挂机),新能效标准1级的产品能效值要达到5.0,在2020年之前的中国市场上,没有这样的产品。

甘建国明确表示,创维空调在2020年的主要战略方向,就是聚焦“超1级”,为用户体验最舒适节电的空调。之所以能够突破历史峰值到达行业最高,一个核心点就是创维独创的“蓝驱Ⅱ代”节能技术进阶到了“蓝驱Ⅲ代”,节能效率从60%提升到65%。此外,承袭好睡眠微风感第一代的设计理念,微风感2.0对舒适风感的追求再次提升,并做出三大改变:采用1963微孔导风,微孔13°倾斜,疏密有致;内置贝塞尔原理弧形曲面,104个弧形凹点,挡风板呈32°黄金夹角,由此而形成了绝佳体验感的舒适风。

空调能效最严新国标正式实施,这家企业竟然率先推出“超标”机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空调还宣布,随着中国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创维以后将只产销新能效1级能效产品,并且不销售库存时间超过半年的空调,坚定执行健康、舒适、节能、智能的产品方向,推动社会化节能环保水平的再提升。

事实上,由于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推出,目前市场上众多低于2000元的空调机型均为新标准下低能效级别或者不达标的库存机。低价促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清理能效等级低或不达标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创维能效比新1级能效还高的挂机产品,其售价竟只有1999元。

甘建国还表示,在新能效标准之下,创维空调以后将只产销新1级能效产品,并且不销售库存时间超过半年的空调,坚定执行健康、舒适、节能、智能的产品方向,推动社会化节能环保水平的再提升。

由此,创维成为了2020年伊始中国空调行业最大事件中的“破局”者,不仅率先推出价格低廉的超1级新国标空调,而且将持续保证所有产销产品的高能效等级。在这个空调整体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低端产品价格战惨烈、新国标洗牌市场的大环境下,创维这一“破解之道”,赢得了业界的惊叹,也获得了经销商的一致认可。

作为空调市场用户互联网思维及消费电子基因的创维空调,在2020年呈现出强劲的崛起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