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发布,海尔空调“中国第一贴标”再次抢跑

作者 立言

1月10日,在国家相关部委推动下,由中国家电协会牵头组织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正式发布,涵盖冰箱&葡萄酒柜、空调、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六大品类八个产品。

家电圈获悉,家用电冰箱&葡萄酒柜、房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除了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则从销售日期计起。

就在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发布之际,海尔空调则再次抢跑行业:率先在家电销售卖场的空调机身贴上“家用空调安全使用期限10年”的标识,意在培养和提升消费者的“加快换新”意识。从而开启了一轮加快空调“以旧换新”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通道。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许多家电产品的使用环境复杂,超年限使用时,产品的各项性能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能源消耗也显著提升,闲置废旧电器的不规范处理和不及时处理也会带来环境污染,尤为重要的是,超年限使用越久,则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越高。

据悉,早在2019年双11期间,海尔空调就在全国推出”淘汰低能效、换新暖中国”活动。2020年1月4日,海尔空调又率先响应能效新国标,加速空调换新进程,全面淘汰低能效空调,推出53个系列能效新标准产品。

此次,就在空调等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行业标准发布之际,海尔空调又率先抢跑,中国第一家“贴上安全使用标识”,将进一步加速空调的焕新进程。一方面,高达45%的低能效空调将面临淘汰出局,能效新标准将助力海尔等企业加速行业领跑;另一方面,家用安全使用年限发布,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仅为10年,这将会推动中国家庭一大批“超龄服役”空调的退场,让海尔等企业抢占先机。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分别是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仅2020年度,预计又将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预计将带来超千亿元的“换新商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电产品的安全、品质、体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超期服役的产品显然不能满足要求。海尔空调抢先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中国“第一贴”,无疑也吹响了在终端市场上继“新能效淘汰旧能效”淘汰赛后,再次以安全使用年限淘汰超龄服役空调的新战役。

频频抢跑、主动进攻,这也将为2020年度海尔空调在一线市场的高调引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