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爱玛优速等4品牌电动车抽检不合格

作者 秋绚

12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方公众号上海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抽查发现爱玛、优速等4个品牌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3批次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器不合格。

消息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上海市内生产、销售的20批次电动自行车及23批次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其中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包括爱玛、优速、丹尼骑、赛箭四个商标品牌。其中标注为爱玛商标的产品不合格项目为照明,规格型号为TDT712-1Z,生产日期为2019年8月22日,生产企业(标称)为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商标为优速、丹尼骑、赛箭的3批次产品,不合格项目分别为车速限值和照明。

电动自行车蓄电池专用充电器不合格的产品商标为天能铂金和图形,不合格醒目均为输入、输出线及插头。

据了解,本次监督抽查检测的项目包括车速限值、制动性能、整车质量、结构、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照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以及输入、输出线及插头等项目。根据相关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不能超过最高设计车速,且不超过25km/h。本次电动自行车抽查有2批次的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其中1批次的实测值25.4km/h,超标准值0.4 km/h;另1批次的实测值23.0km/h,虽并未超标准值,但企业明示的最高设计车速为18km/h,因实测值超最高设计车速被判为不合格。

抽检的三批次照明不合格,其中有一批次前灯不合格,2批次后灯不合格,均为亮度值达不到标准要求。关于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器的问题,当电动自行车使用输入、输出线及插头不合格的充电器时,直接插在220V交流电上使用会有触电、起火等风险。

就此次最为知名的爱玛而言,该品牌已经发生多次抽查质量不合格的问题。2013-2018年,爱玛多款电动自行车由于“电池、脚踏行驶功能、反射器、制动性能、最高车速、整车质量”等问题被全国各地市工商局抽检不合格。数据显示,2015-2017年,爱玛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12亿元、64.64亿元和77.94亿元,持续增长。净利润分别为3.75亿元、4.47亿元和2.63亿元。

对于质量问题频发的爱玛,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自行车的质量至关重要,爱玛质量层出不穷,虽然在合规层面不会影响爱玛的上市进程,但会对品牌美誉度和投资者信心而言会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