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家电市场将引爆巨头多品牌激战:海尔美的海信康佳长虹谁能胜出?

作者 立言

在经历2019年的布局、探索和试错之后,2020年的家电市场将在寒冬中率先迎来一轮巨头多品牌的商业激战。即聚焦不同消费层次的品牌细分化争抢,其中高端高品质市场、大众高性价比市场,将会成为各方头部企业争夺的焦点。

当前家电行业头部企业,均已经实现了多品牌经营的新布局,而且期待可以引爆在一线市场。其中,美的空调手中目前手握五张牌,包括美的、COLMO,以及华凌、小天鹅、酷风,并且在尝试家商两大业务跨界过程中,率先抢夺先机。凭借酷风一个品牌,搅动了沉寂20多年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让不少家电企业感叹: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海尔空调手中如今同样手握四张王牌,除了众所周知的卡萨帝、海尔、统帅等三大品牌外。海尔空调手中还有一张小超人的品牌,目前主要是在天猫平台主推,未来是否还会在其它平台引爆,还不清楚。但是,三大主品牌无疑已是可以驱动海尔空调业务立体引爆。同样,海尔也在推动家商融合,这既可以理解为共同作战,也可以理解为跨界打通。

作为海信集团征战白电市场的平台,海信家电手中如今已手握六张牌,海信、容声、科龙,以及约克、日立、gorenje,还在想复活老品牌华宝征战线上空调市场。从冰箱、家用空调到商用空调,海信现在都在借力多品牌引爆市场、撬动存量引爆增量,目前每个品类少则2个品牌,多则3、4个。

同属美的系的企业,美的冰箱手中如今也有五张牌,而且与美的空调也不完全一致。美的、COLMO、东芝、小天鹅,以及华凌,可以说基本上实现了从高端、合资、中高端,以及线上和线下大众市场的立体化引爆。既是规模化冲量,也有高端、合资品牌的调结构、带利润增长。应该说,冰箱市场当前已经先于空调产业,走到一条结构性调整、技术和新品驱动的新路子。

长虹集团如今手中则掌握着三张牌,长虹、美菱,以及独立不久的互联网品牌CHiQ;康佳集团在征战家电市场的过程中,除了主品牌康佳,还有收购的新飞,以及康佳电视的高端品牌APHAEA、互联网品牌KKTV等,征战高端平台。

当然如果从品牌数量来看,一直想在家电行业通吃的小米,通过生态链企业实现了小米、米家、云米、智米、紫米,以及Jya、cokiing等一系列品牌,数量之多、阵营之大,超出很多家电企业可以想象并控制的空间。目前抛开这种多企业、多品牌经营能否抢夺市场,单从经营管理和经营思路等角度来看,对于家电就是不小的冲击和碰撞。

可以看到,随着这些家电头部企业的品牌数量和质量在2019年得到完善和提升后,在经过2019年的市场试水、产品布局,以及推广尝试之后,必然会在2020年的家电市场上引发一场多元化的征战。其核心显然就是要在高端利润市场,以及大众规模市场,对同行的那些中小企业发起一场又一场的围剿战。那么,这又将是属于中国家电产业的一场深度洗牌战。

所以,很多家电厂商届时会发现,2019年或将是未来3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最好的年景。大量家电企业和商家们,必须要抓住所剩不多的时间和空间,加快围绕产品和品牌的一系列转型步伐。不再停留在价格战的泥潭中难以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