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专利侵权纠纷未了结,苏泊尔再陷虚假宣传漩涡中

作者 立言

今年以来,家电市场乱象丛生,就连一向表现不错的”好学生”代表苏泊尔,也相继陷入专利侵权、虚假宣传的泥坑之中。

 

最近,小家电品牌商苏泊尔可以说”祸不单行”,先是遭康巴赫起诉侵权一事还未落幕,双十一当天又被消费者投诉存在欺骗行为。随后被扒出早在2016年就有消费者投诉苏泊尔天猫旗舰店涉嫌消费欺诈,以及今年早些时候消费者反映苏泊尔25周年老客户答谢会,可以免费领取扫地机器人,结果是净水器销售会而且价格虚高。近日,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又因发布虚假广告,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348万余元的罚款。

一款破壁机在最高搅拌档位运行时,噪音高达七八十分贝,但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却在广告中动手脚,通过人为消音等手段,把它”包装”成”全静音破壁机”,并形容其为”高速破壁,始终静音”。重重黑幕被曝光,苏泊尔还能佯装”委屈”,而被权威机构罚款,则是脸上有点挂不住了。

据了解,苏泊尔曾于2018年10月在电视上播放了苏泊尔全静音破壁机的广告,广告中在使用苏泊尔破壁机进行巴旦木仁和核桃仁搅碎时,没有出现任何运转声音。经过检验,该广告对播出的破壁机运行声音进行了大幅度的技术处理,实际情况下运行噪音值分别在72分贝和78.4分贝。

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显示,苏泊尔广告宣传中的所谓”静音”仅指破壁机在最低档位搅拌纯牛奶的噪音小于60分贝,而经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委托检测,相关破壁机在最高搅拌档位运行的噪音达到77.2分贝至81.5分贝。此外,苏泊尔称这两款破壁机取得的”静音认证”证书仅是在片面条件下的认证,但产品被冠名以”全静音破壁机”,无视了产品实际性能,是对”静音认证”结果的无限扩大使用。

最近几年,随着小家电市场的崛起,成立25年的苏泊尔逐渐成为中国小家电市场和炊具行业的领先品牌。从第一口锅到现在的全品类的厨房小家电、各式炊具等,苏泊尔成功实现了转型和扩张;且今年首次进军热水器市场,意在进一步扩充自家的小家电品类,寻求新的增长点。

自2004年上市以来苏泊尔的营收及净利润一直整体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自2011年,基本维持在20%左右的增长势头。到2018年,苏泊尔营业收入达到178.51亿元,是2004年的17.76倍,净利润为16.70亿元,是2004年的26.51倍。目前,苏泊尔市值突破了500亿元,已然是中国家电企业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靠着背后强大的资本推手,苏泊尔逐渐成为小家电市场的大佬。但从近几年的新闻来看,苏泊尔在发展的同时也不断陷入”负面的漩涡”,”苏泊尔质量门”、”苏泊尔质量问题”、”苏泊尔抽检不合格”等屡见不鲜,背后到底是大股东易主还是内部管理的问题未可知。但从目前的小家电市场来看,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质和使用体验逐渐重视起来,产品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质量这条路上。

从产品外观、设计等方面来看,苏泊尔的产品设计与其他小家电品牌相比是有所欠缺的,如果在质量、技术专利、实际使用效果等方面下的功夫不够深,那消费者的信任必定会大打折扣。

从最近的趋势看,国家、各省市对广告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问题频频出手,前几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十大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内容涉及化妆品、医疗、食品、房地产等多个重点领域。前有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因其虚构使用商品的效果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后有苏泊尔虚假宣传被罚款近350万元。可见,无论是家电行业还是其他各行各业,国家对广告虚假宣传的处罚力度势必将越来越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