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海信电器发布2019半年报,净利润暴跌

作者 云雨

海信电器(600060.SH)今晚发布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信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9%至1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1.48%至6220.5万元。

对于净利润暴跌的情况,海信解释原因为:受 TVS公司经营仍然亏损的影响,以及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 6221万元,每股收益 0.048元。但在行业的传统经营淡季二季度,公司当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 20%,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提升超过 2 个百分点,净利润环比一季度提升超过 30%,在行业周期性低谷的背景下,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呈现出改善的态势。

该半年报,海信电器重点表达了几项亮眼的数据。可以认为,这是海信未来的战略突破方向。
1,激光电视:公司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 104%,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海信激光电视在 80 英寸及以上大屏市场的销售量占有率达到 48.8%,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高端大屏智能市场中的统治力。
2,OLED电视:中怡康数据显示,海信A8OLED电视上市后 3月至 6月销售量复合增长率达到 596%。
3,互联网电视:报告期内,海信互联网电视全球用户突破 4433 万,同比增长 26.3%,国内日活用户数超过 1600 万,同比增长 23.1%,日均观看时长达 328分钟,同比提升 26分钟,付费用户数同比提升 48.7%,日均VV量超过 2.5亿次。
4,海外市场:在全球市场震荡以及宏观环境波动的形势下,公司全球重点市场依然取得了较大突破。在日本市场,海信与 TVS在显示技术、产品制造、渠道和品牌方面的优势互补及整合效应已初步显现,报告期内,海信及东芝牌电视合计在日本市场的销售量占有率达 20.9%,已经超过索尼和松下;公司在北美市场电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 34.26%,其中美国市场同比增长高达 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