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维维股份跨界17年后回归主业,做收粮大户

作者 立言

17年来对多元化不懈追求,在多个行业大杀四方又仓皇逃离,副业拖累、主业低迷,决定了维维股份如今的窘状。直到2015年前后,公司才如梦初醒,一路剥离资产,但似积重难返业绩仍一蹶不振。8月7日,大股东维维集团拟将所持上市公司17%公司股权转让给国资股东新盛集团,维维股份将变成“无主”。

在A股市场,维维股份(600300.SH)素来以擅折腾闻名,其跨行业之多、跨界时间之长,行业内无人能及。从2000年6月登陆资本市场之后,“豆奶大王”放飞自我,表现出狂热的投资热情。

2001年,启动收购或新设维维乳业、维维农牧科技、维维大亨乳业和珠江经济特区牛奶公司等多家乳企。从独霸市场的豆奶粉主业向完全不同的乳业跨界,已很难说服资本市场和中小投资者,其后公司大举进军白酒行业,像极了醉酒驾驶随意乱窜。

2006年,公司以8000万元获得江苏双沟酒业38%股权,2009年增持至40.6%。后因宿迁整合当地白酒企业,维维股份不得不忍痛割爱,以3.98亿元将所持双沟酒业股份转手给宿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一次性赚了2亿多。

或许正是从双沟酒业一买一卖中尝到“甜头”,2009年,公司以3.48亿元收购湖北枝江酒业51%的股权;2012年耗资3.58亿元收购贵州醇55%股权。从此,白酒成为公司里的重要业务板块。

从主要业务豆奶粉来看,虽然收入从2001年的10.1亿元,增至2018年的16.77亿元,但是,豆奶粉业务收入在公司整体收入占比从99%下降至33.32%,年增长率从20%降到如今不足1%。从2013年至2017年,豆奶粉业务收入增长停滞,4年维持在15亿元收入水平。

2018年报披露,增长最快的是“粮食初加工产品”,实现收入20.15亿元,同比增长14.94%,但毛利率仅1.5%。截至目前,公司业务板块仍纷繁复杂,有豆奶粉(固体饮料)、动植物蛋白饮料、粮食初加工产品、酒类、茶类、储运及其他。

8月7日,维维股份公告披露,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拟将所持公司17%股份,以9.55亿元转让给徐州国资委旗下的新盛集团,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即将易主。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意外,公司2015年以来陆续实施剥离非主业资产,但业绩并未得到根本好转。

继2018年业绩下滑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71.24%,仅为0.21亿元。除了豆奶粉传统主业,公司最近几年发力的粮食初加工业务成为培养的另一主业。2015年,维维股份在全国4个优质粮食主产区建设粮食收储加工基地,至今收储能力达240万吨,加工能力200万吨,据称,明年将达到300万吨的收储能力。2015年,粮食业务收入3.3亿元,2018年收入已突破20亿元。

粮食产业是公司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尽管业务毛利率只有1.50%,但公司与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大客户达成合作关系,形成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