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国企财务费用太高是短板

作者 云雨

8月4日晚,央视财经《对话》节目邀请了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借着河钢集团在《财富》500强继续向前更新排名的事例,于勇充分肯定了河钢在转型道路上的阶段性成功。

谈及在世界500强地位继续提升的时候,于勇表示,2015年开始,河钢集团战略转型,从一个传统低端产业转向新型制造业,提出钢铁是支撑高端制造业的材料。到今天,中国家电的彩涂板中,50%的份额来自河钢。
于勇还表示,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是国家大计,而钢铁是去产能的主要领域,河北又是钢铁低端产能的聚集地,河钢在河北,大幅度去掉低端产能,出人意料的是,竟然在产能规模大幅下滑的同时,企业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谈及和外资品牌的竞争时,于勇表示,河钢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发展,起点低,一直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与浦项制铁、蒂森克虏伯相比,产业链短、产品定位较低,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是国有企业的各项费用太高。我们的发展主要靠银行支持,动辄一个企业50%的负债率就是低的,而外资企业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流动性负债。“我们要面对现实,请大家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