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董明珠:格力100%不会暴雷,已造出“无风空调”

作者 云雨

8月4日晚,央视财经《对话》节目邀请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在节目中继续以往的风格,自带高额流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节目录制现场,董明珠面对近期股市白马股暴雷的现象表态说:“那就不是真正的白马股,格力当然不会,100%不会。我觉得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关键要修炼自己,政府只给你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谈到对格力电器第一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时候,董明珠表示:“2005年时候格力险些被另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收购,当时各地政府都渴望引进一个世界500强。那时才知道世界500强的概念,但我们看到太多中国品牌在收购中被灭了、被冷冻了,而这些企业明明可以自己培养自己,被收购了,就不是中国的世界500强了。“随后,董明珠表示,幸好当时省政府接受了格力的建议,拒绝了收购的意向,从而成就了现在的格力。“但是世界500强只是对过去的一个鉴定,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谈到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时候,董明珠表示格力的盈利能力在129个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当中最强,格力在十八大之后创造了1000多亿元的利润,支撑盈利的是自主创新能力。“格力靠兼并、买技术,走不到今天。”

谈到标杆企业时,董明珠表示,对目前的格力来说,站在山顶仰望星空,星空其实是某种技术。“我们成功打破了世界上对于空调一种不成定律的定义——必须有风才叫空调,而我们现在造出了无风空调——风不对人吹,只是对空气的降温。让人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