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格力电器破旧局谋新局,经销商受益颇丰

作者 立言

作为格力新零售变革的先锋军,河北格力在新模式驱动下多项经营成果开创新高。据了解,2024年一季度河北格力经销商订货金额超10亿,中高端销额占比超55%,安装量同比增长30%,创近年来最佳成绩,这一历史性突破表明格力电器新模式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经销商可以更加放心,更加开心、安心的做大做强格力。

众所周知,传统渠道基本模式是以货驱动为主,导致经销商面临库存及资金周转的双重压力。随着家电市场的不断内卷,格力电器直击传统渠道经营模式的痛点,由经销商直接跟格力总部合作,去掉中间环节,让经销商无预付款压力,可根据需求随时下单并预约发货,账款余额可见,资金调配灵活。

“河北格力这种低成本无压力的新运营模式,彻底改变了老模式下返利不清晰、兑现打折,以及大部分利润留存在总代商等问题,在目前的合作状态下,我感到很放心,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来自河北衡水格力经销商的科润电器宋庆伟介绍到。

为了加快经销商现金流,提升经营收益,河北格力坚持给经销商加速费用结算时效,同时还实行了免费配送等措施,实现全省48小时的履约时效等服务。

“现在新模式下有了总部资源直给和政策加持,去年的门店利润也好转不少,今年我准备开始升级新专卖店,进行格力全品类经营,好的形象才能更好给新老用户带来格力高端健康产品“,一位经营格力近20年的经销商张素芳开心地表达到。

河北沧州格力经销商百顺商贸蔡连甲提到,“在万人空巷抢格力期间,河北格力在市场终端投入近千万资源,尤其是在中高端产品的投入,让我的专卖店在一季度中高端销额占比超60%以上,安装量是同期的1.4倍多。总部在零售上的投入力度,给了我今年在备货及快速周转的信心,今年门店格力资金周转效率肯定会从原来的2次,变成至少6次,这都得益于河北格力的新模式改变,让我未来的经营更加安心、踏实”。

这些为经销商收益着想的新举措,是过去格力传统渠道商少有的动作,河北格力打开了新的局面,实现了2024年一季度经销商订货金额超10亿的历史性突破,这也表明了河北格力电器新模式在经过一年的磨合及尝试后,得到了市场的绝对认可。

新模式能带来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生产力促进了用户和经销商共同受益,格力电器这种能让经销商“放心、开心、安心“的新做法,其实是以敢于面对传统,打破传统的勇气,以坚持客户为先,产品为本的初心所驱动,也是有作为敢担当的实力体现。

格力做为家电的头部品牌,这种快速且有效的革新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创新增长,探寻新模式提供了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