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美的医疗亮相2024医学装备展览会!众多先进产品及解决方案引行业关注

作者 立言

3月28~31日,2024医学装备展览会暨中国医学装备大会在重庆举行,上万种国内外先进的医学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及关键核心部件在会上展出,助力医工协同发展。美的医疗旗下多个业务单位联袂参展,众多先进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引起行业关注。

无液氦超导MRI“站稳”展台“C位”

作为美的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东医疗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医学影像产品生产企业中产品种类较齐全、规模较大的企业。在医学影像领域,万东医疗已连续十余年坐稳DR销售榜单的头把交椅。因此,在本届展会上,万东医疗的DR产品也备受关注。传统DR设备因为探测器大小限制,成像通常只有约40cm×30cm的范围,一旦在诊断过程中需要拍摄全脊柱或全下肢的医疗影像,则需要拍摄3幅医学影像,后期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拼接,一旦患者出现移动,就需要重复拍摄过程,耗时长辐射剂量大。万东医疗现场展出的全幅DR,搭载120cm平板探测器,仅需要一次低剂量曝光,即可实现水平位及负重位下全脊柱和全下肢无拼接成像,通过科技的力量尊重生命的每一秒。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至今还是业界首款,极具市场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首台1.5T无液氦超导MRI“站稳”了展台“C位”。该设备突破了无液氦核心技术,能解决全球性“氦气焦虑”的问题,超导MRI无需失超管及补充液氦,不惧失超。相对于传统超导MRI,其具有更绿色、更安全、更高效以及更可持续的特点,全世界只要能通电的地方就能用上先进的超导MRI,让更多的人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

目前,万东无液氦超导MRI已陆续在北京、陕西、山东、辽宁等地完成安装。随着产品势能持续提升,其影响力已从中国走向世界,陆续在索马里、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完成装机。

万东医疗临床专家彭建平表示,创新医疗设备的价值,最后还是体现在临床价值上,随着多台设备的陆续投入使用,万东也持续收集医院关于该设备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机器的性能,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共同探索医疗装备领域的发展方向

“尊重生命的每一秒”几个大字挂在展台上方,在偌大的展馆中尤为显眼。自2022年美的医疗正式对外发布品牌使命后,美的医疗已参加过多次国内外的重磅展览并发布了多款新品。每一次对外的场合,美的医疗旗下五大业务单位均是“全军出动”,这一次也不例外。

临床医技板块,除了万东医疗外,美的生物医疗则携其两大核心产品—恒净医用冷藏箱和睿云超低温冰箱亮相本次展会,其中,恒净医用冷藏箱产品搭载风幕匀冷科技,可以实现1000L大容积冷藏箱箱内温度均匀性低至±1℃,而应用在超低温冰箱上的ECO迅冷科技,从常温降至-86℃低至2.9h,同时单套系统运行时箱内仍能保持在-80℃,快速降温,高效守护生物样本安全;库卡医疗也于现场展示了应用于医疗行业的前沿案例,涵盖触感超声扫描、蛋白提取自动化工站、患者定位等应用场景。

建设运维板块,美的医疗旗下的瑞仕格医疗携院内智慧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亮相,展出了适用全院实现快速传送的TransLogic 并联钢管气动传输系统,TranspoNet 气动物流传输系统以及协助重点加强物资运输通道的TransGuard 轨道物流传输系统;美的楼宇科技提供了覆盖暖通、电梯、能源、楼宇控制等全方位的智慧医院综合解决方案,其中“智慧医院LIFE”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理念先行、数据驱动,从Logistics交通流、Information信息流Feeling体验流、Energy能源流四个维度诠释安全、高效、成本优化的智慧医院新主张。智慧病房、智慧洁净空间,智慧医院零碳解决方案场景空间,多场景展示智慧医院细分场景解决方案,多维度保障智慧医院的建设与运维品质。

作为美的拓展B端业务的重点方向,美的医疗的高质量发展也将助推集团加速形成ToC与ToB并重发展的业务结构。美的集团2023年年报指出,将坚定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强ToB业务布局,持续提升产品力,实现价值链自主,把握机遇并快速抢占市场,充分点燃第二增长引擎。在此背景下,美的医疗的发展值得行业持续地关注和期待。

面向未来,美的医疗将坚持技术优势,坚守用户思维和产品品质,坚定推动结构升级、业务升级和产业升级。具体而言,美的医疗将清晰“大结构、小结构、新结构”的升级路径,以产品为核心,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一流的研发体系,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与临床需求共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