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质造三十年 奥克斯空调有“智”向

作者 秋绚

3月14日-17日,在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 2024)上,奥克斯空调以“质造三十年 智有新主张”为主题,不仅以场景化、沉浸式的方式向行业端、消费端分享传递了创新智能生活方式,也通过全系产品矩阵的迭代,诠释了奥克斯空调“内修品质,外秀营销”的品牌主张。

品质化:不断刷新产品锚点

奥克斯空调创立于1994年。30年间,随着人们对品质和功能的要求提升,家电消费需求也愈发个性化。在此次AWE2024上,奥克斯空调围绕“质造三十年,智有新主张”这一主题,一站式展现30年发展跨越,回顾了奥克斯空调30年来在产品迭代、技术研发、制造升级等各个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从1994年奥克斯空调成立,到2020年开创性地研发出‘清芯净’机芯可拆洗空调,颠覆了传统空调的结构设计,再到如今智能化产品领秀行业,成为中国空调行业的标杆品牌。

笔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家博会现场,本届家博会现场,奥克斯围绕智能、健康、舒适等“刚需”,展出奥知音、畅享风、舒爽风、沐新风等多元化全系家用产品矩阵;在商用领域,奥克斯空调展出卿尊风管机、天花机、多联机:烽火者、【极悦 极梦】、X7(项目机)等产品,为用户提供家庭住宅解决方案。

奥克斯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30年专业制冷历程,全球5大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以及全球6大产业基地,奥克斯空调不断刷新产品锚点,并内化为品牌优势。

有关分析认为,回顾30年的品牌发展历程,展现最新智能科技成果,这也是对奥克斯“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理念的全新诠释。事实上,奥克斯空调的产品在多个方面都展现了卓越的品质和技术实力。无论是在达古冰川的极冷环境,还是在吐鲁番的极热环境,奥克斯空调的产品都能从容应对,表现出了卓越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极地品质”为消费者提供舒适体验。

年轻化 :沉浸体验交互场景

品牌在追求产品品质和技术创新的同时,品牌营销动作同样重要。特别是面向即将成为社会消费主力的Z世代年轻群体,更需要以年轻化手段拥抱他们不断变化的需求。凭借沉浸式、近距离的场景体验,奥克斯展馆成为本届AWE现场人气爆棚,争相打卡的“顶流”之一。

在本次AWE展上,奥克斯展位将打造一个潮流街区,设计大量多媒体互动玩法,不仅有随风明灭的“麦浪”,还有代表氧气含量的沙漏等装置,让前来逛展的观众都能更直观、更趣味地感受奥克斯产品的智能科技理念。

同时,奥克斯空调重视与用户实际需求的耦合,兼顾年轻人的互动诉求,在现场打造了多项可拍、可玩的趣味体验交互场景。例如奥知音II展区,以麦穗灯演示装置的形式,通过灯光明暗追踪风的方向,展现风随声动的功能,让不少好奇的现场观众“秒懂”了奥知音空调如何通过语音识别,让风随人、风避人。

Z时代的新需求让老旧的家电品牌不断做出变革,焕发新生。可以说,深入生活场景的创意玩法,用户体验拉满,有效激发了主动传播意愿。同时,网红达人结合特色场景的素材扩散,推动品牌声量显著增长和粉丝沉淀。

有关分析认为,近年来,奥克斯之所以能在当代年轻人的心智中占据一席之地,重要的是其做法改变了别人千篇一律“你说我听”的低效营销手段,而是带来新潮、个性的产品体验、消费体验,让消费者在参与互动中制造超出期望的快乐和满足,不只是购买了一款冷冰冰的空调。显然,没有人会拒绝这样的品牌和产品。

智能化:强势拥抱全新风口

在本次AWE2024展会上,奥克斯还举办以“风随声动,方言秒懂”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奥知音II空调套系新品。

其中,搭载的双芯智控和AI语音降噪技术,使得奥知音II挂机即使在现场环境音的干扰下,远场也可快速响应,无需联网也能实现方言以及模糊语义识别,“语音轻松控,方言也秒懂”。极简几何搭配细节精致纹理组合设计,彰显简约有层次的科技美学。

奧知音Ⅱ柜机则实现了“风随声动”的全新升级。智能语音功能,离线在线均能智控,在线升级方言包,通过声源定位,实现唤醒后80度广角精准送风。他还拥有超远澎湃风,1400m’/h大风量搭配大广角,实现全屋温度快速覆盖,10m超远风打破送风局限,开启满屋舒适一键智能舒风,智能调控风向,保持舒畅体感。

同时面对更年轻潮流的用户群体,奥知音II套系不仅在外观上精雕细琢,塑造家居轻奢艺术美学,更是赋予产品语音娱乐互动等功能,让空调成为家庭生活管家。另外,离在线语音智控功能,也让用户在下达空调指令的时候更加随心所欲。

近年来智能化趋势席卷各大领域,家电行业也在加速拥抱这一风口。奥克斯空调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推出了奥知音系列,该系列自上市以来,获得国际权威机构沙利文的销量认证,实现销量口碑双丰收。奥知音II套系,再次展现了奥克斯空调领先的智能硬实力,塑造了全新的智能生活体验。可以期待的是,随着智能需求的持续释放,奥知音系列将进入更多中国家庭,强势引领新一轮的智能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