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安得智联携手新经销举办中国快消品创新大会,以供应链创新支持新增长

作者 立言

3月14日至3月16日,第九届中国快消品创新大会以及第二届中国快消品硬折扣大会和第二届中国快消品经销商大会在成都举办,本次大会由新经销和安得智联联合主办。大会聚焦于“供应链革命”这一主题,旨在探索在当前整体经济和消费下行趋势中,中国快消品供应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来自安得智联、华润雪花、徐福记等知名快消品牌的高层管理人员、部门总监及大区经理等业界精英云集成都,共同探讨快消行业的市场新趋势。

当前理性消费崛起,同时供给侧产能过剩,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推动硬折扣在国内的发展。所谓硬折扣,指优化供应链,减少销售中间环节,最终降低经营成本而实现低价销售的策略。零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必将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惠及更多消费者。

供应链创新成为企业新增长点

物流正在从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变,这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面对这一背景,安得智联总裁梁鹏飞在大会发布演讲表示,企业重获增长的关键,在于供应链创新。只有在成功的供应链创新基础上,去构建新的价值链和秩序,才能找到新增长的有效之路。

安得智联依托“1+3”供应链服务模型,以智慧物流支持企业客户全链路价值提升。基于美的T+3产销模式及渠道一盘货变革的经营实践,建立了端到端全链路数智化的物流运营迭代能力。在实现供应链创新上,安得智联通过“一盘货(少一跳)+新增长”的战略,为合作伙伴提供了高效、标准、柔性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实现渠道增长

“一盘货”战略为企业降本提效

梁鹏飞指出,所有商业创新都源于供应链物流理念的支撑。商业创新与供应链应是相互成就。在过去的五年里,安得智联致力于推广“一盘货”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让3000+品牌受惠,大幅提升了企业的整体效率,帮助品牌实现了供应链的精简化,推动企业端到端效率提升,助力客户交付“少一跳”。

在传统的供应链体系中,一瓶啤酒在到达消费者手中前,通常要经过工厂/基地仓、RDC/销司仓、代理商/经销仓、分销商4个中间环节,总计搬运次数在8-12次左右。这种运作模式不仅增加了渠道的库存和成本,而且这些额外成本最终由品牌方承担。

安得智联的“少一跳(一盘货)”供应链解决方案将品牌方的RDC和区域内所有专业渠道的库存整合为共配中心,从工厂到共配中心再到经销商,“两级跳”即可直达终端门店,大大简化了物流环节,减少库存周转天数,大幅提高了产品新鲜度。这一解决方案支持品牌方从快消品价值链的核心视角出发,重新优化端到端成本,实现先进先出、快速流通,从而为品牌和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开放共赢,成果共享

安得智联“一盘货”解决方案并不仅仅能够带来降本增效,其核心价值在于其为企业在存量市场中创造“新增长”的潜力。目前,安得智联已与3000多家消费品企业的深度合作,根据每个行业客户的特定需求定制出端到端供应链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成功帮助数千家制造企业实现产销一体化,提升整体价值链效率。在大会上,梁鹏飞展示了万全网络、山东华创、贵州众益商贸、福州德辉联采、徐福记等企业通过品牌/渠道合作与供应链创新实现增长的案例。这些企业通过与安得智联合作,优化了物流成本、引入了新品牌,拓展了销售渠道,实现了业务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展。

在传统的厂商模式中,合作与竞争共存,导致内耗严重,难以实现真正的增长,这种状态更像是一种零和游戏,或者说“纳什均衡”模式,在增量时代表现尤为明显。安得智联通过供应链创新,帮助不擅长物流的经销商转型,为擅长物流的经销商建立区域专业化能力,并确保优质品牌与优秀经销商的有效对接。这一策略不仅释放了经销商的潜力,还创造了“一盘货”、“新增长”和“一体化”三重价值,真正实现了存量时代的“帕累托最优”,为双方带来共赢的新局面。

共建商业生态圈,助力商业变革

除了在物流环境里为企业提供系统与运营服务,安得智联也可以在商流环境去助力客户转型升级并实现商业变革。接下来,安得智联还将围绕像数字化升级、供应链重构以及营销转型等服务领域,助力客户在商流环境的增长。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安得智联牢牢把握共建共创共享的核心理念,与各行业品牌和渠道商携手密切合作,除了探索和实践新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安得智联也在在上下游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实现了供应链的端到端优化和数字化管理,推动构建一个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圈,让消费者、品牌商与渠道商共享成果。

安得智联不断突破自身界限,连接过去与未来,数实融合,推动新质生产力。安得智联相信,在开放合作的路径上,连接永远胜于单方拥有,开放永远是通往成功的最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