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医疗设备更新潮即将来袭!谁能抢抓发展新红利

作者 立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指出要结合各类设备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有序推进医疗设备等7个领域消费品的更新改造。

随着大规模设备更新潮来袭,高端医疗器械也将加速增长释放潜能。美的医疗等高端医疗企业将发挥科技的力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抢抓发展新机遇,助推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匹配更新需求!

助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行动方案》提出,加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装备和信息化设施迭代升级,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快医学影像、放射治疗、远程诊疗、手术机器人等医疗装备更新改造。推动医疗机构病房改造提升,补齐病房环境与设施短板。

作为一个跨多板块的产业联合体,美的医疗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其“百宝箱”中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均能匹配医疗机构对设备更新的需求。其中,在医学影像领域,作为美的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东医疗已连续十余年坐稳DR销售榜单的头把交椅。随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万东医疗已进入原研原创的技术引领阶段,从百微DR、全幅DR、再到OpenCT、Pilot领航,通过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共同解决医学难题、临床痛点,把放射产品引向临床多应用场景。

同时,万东医疗也成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出全球首台无液氦超导MRI,助力全球磁共振设备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县域医院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选择与万东结伴前行。目前,万东“基层医院介入学科建设赋能计划”已经惠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县,服务130多家医院,累计完成5万台介入手术。

在手术机器人领域,同样是美的医疗的业务单位之一的库卡医疗,拥有超过20年以上医疗机器人的开发与成功运用经验,致力于在医疗行业推广可靠先进的技术与服务。事实上,库卡所面向的医疗场景,不仅仅是手术科室,也涵盖医院后勤、实验室等。目前,库卡医疗机器人产品的布局已涵盖医学辅助机器人系统、手术机器人定位导航系统、生物药品检测自动化实验站——KMR复合机器人功能展示站以及视觉定位系统等多个应用场景。

在病房改造提升方面,由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推出的「悟空」病房解决方案已升级到2.0版本,充分结合医护服务与环境控制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打通了医护屏、环境控制、物联网等解决方案,实现了“护控一体”,为医护及患者提供了更安心、便捷的环境与交互。目前,「悟空」病房解决方案已经在上海市同济医院、和祐国际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相继落地应用。在那里,智慧病区拥有智能输液显示屏、智能输液、护理呼叫、床旁终端、体征检测等设备系统,可以高效满足病区场景中的呼叫响应、文书整理、晚间护理、输液、查房、交接班等需求,为患者提供感安心、舒适的医疗体验,帮助医护人员节省时间和精力,助力后勤部门对人员、设备等进行更好的优化管理。

提到医疗及教育设备迭代更新,不得不提的便是美的生物医疗,其研发并生产的医用冷藏箱、医用低温箱以及超低温冰箱等广泛服务于国内诸多三甲医院以及国内外重点高等院校。在三十余年制冷技术和经验的加持下,美的生物医疗已完成+20℃~-196℃全温区低温安全场景的覆盖。同时,美的生物医疗通过智慧赋能、数据互通、与硬件支撑,整体构筑全生态平台,打造智慧生物样本库、智慧药品试剂、智慧疫苗、血液存储以及实验室安全五大场景,为医疗卫生、生物制药以及科研院校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场景解决方案。

加大研发投入!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抢抓市场

在政策利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社会医疗需求同步升级等多元刺激需求之下,产品性能先进、渠道布局广泛、创新能力更强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要想把握好发展新机遇,企业需要坚定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而推动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布局与探索,美的医疗给市场和行业带去了足够多的惊喜,在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上取得不少亮眼的成绩,旗下各个公司在对应的细分领域均能建立竞争优势,为尊重生命的每一秒而不懈努力。

技术创新是美的医疗立足市场的根本动力。近五年,美的集团研发费用超过500亿元,尤其是对基础科学加强投入。美的集团的研发体系及众多研发成果对美的医疗的技术突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目前,美的医疗在全球拥有15大研发中心,全球服务医院超过3万家,并将在未来持续推动并引领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助力新一轮医疗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医疗并不是简单的设备提供商,而是智慧医院的合伙人。它希望与医院共创,共同探讨具体所要解决的问题及优先级排序、并通过用户画像、用户旅程、关键场景设计等环节,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并且帮助方案落地和后续运维。

面向未来,美的医疗将坚持技术优势,坚守用户思维和产品品质,坚定推动结构升级、业务升级和产业升级。具体而言,美的医疗将清晰“大结构、小结构、新结构”的升级路径,以产品为核心,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一流的研发体系,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与临床需求共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