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员工第一,在美的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

作者 立言

(本报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美的高中项目,于近日亮相2024年佛山顺德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预计2025年9月启用。在进一步提升顺德对国内外优秀人才、创新团队、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之际,也将为美的员工的孩子获得高质量教育环境助力。

这正是近年来美的集团在“员工第一”理念下,不断提高员工收入、晋升空间之际,还在持续为员工及家属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医疗教育环境等等,意在更好地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2024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谈及“员工第一”的理念时表示:这些年,我们在企业经营管理上一直把“员工第一”放在第一位,并在这个基础上去做好利益相关者的均衡投入和发展,并让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跟随美的的发展去分享利益、共同成长。

在美的,“员工第一”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渗透到企业经营决策的每一个环节。《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美的集团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是美的第一资源”的管理理念,奉行“人力资本增值大于其他资本增值”的人才战略。“宁可放弃100万元利润的生意,也不放弃一个对企业发展有用的人才”,则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指导思想。

以重奖科技人才,广纳全球优秀人才

已经举行28年的美的科技月,累积奖励科技人才已近5亿元,对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金额超100万元。这正是多年以来,美的集团持续投入科技创新,激励科技员工吸引全球人才的一个缩影。

目前,美的集团引入数十位战略合作的“两院”院士,博士、硕士等行业顶尖人才超过6000人,其中博士超700人;依托通过“2+4+N”全球化研发网络,美的海内外科研人员超22000人,其中外籍资深专家超过500人。

方洪波表示,围绕科技领先战略,美的下一步还将进行财经、人力资源等政策上的变革创新,包括激励、福利、服务等各个层面,支持优秀人才在美的扎根。

除了对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美的面向全球19万员工,建立了员工专业职级、员工晋升通道、人才梯队建设、创新激励制度,以及全方位的福利待遇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仅在员工关怀上,2023年美的集团就投入高达24亿元,覆盖员工餐补、新建员工宿舍,以及EHS(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多个方面。

为了更好地激活企业的发展活力,美的集团还保持着每年校招2000多名大学生的力度,近几年员工人数呈现“数量和质量”稳定增长势头。最终,在“志存高远、务实奋进、包容共协、变革创新”的美的文化体系支撑下,成功引入全球各领域优秀人才,打造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带动企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美的集团营收超3457亿元,归母净利润超296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超2911亿元,归母净利润超277亿元。

先进的企业治理架构,赋能员工自我生长

经过55年持续创新发展,美的集团已经成为一家覆盖智能家居、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智能建筑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和创新型业务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实现多品类、多品牌、多产业垂直整合运营,每年为全球超过5亿用户提供服务。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让“员工第一”不是口号,而是融入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美的集团给出的答案很清楚:以现代化的企业治理架构与制度为保障。

事实上,公司治理机制的先进性、价值理念的与时俱进和管理层的心智成长,正是美的55年坚定生长的基石,持续完善责、权、利清晰的公司治理机制,明确分权和授权,优化激励与约束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与组织活力。其中,美的引发同行学习的“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十六字方针,实现了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助力,更赋予员工自我生长的舞台和空间。

目前,美的集团海外营收已占总营收40%以上,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海外设有16个研发中心、21个主要生产基地,以及24个销售运营机构,并购日本东芝家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美国著名吸尘器企业EUREKA、以色列运动控制企业高创SERVOTRONIX,以及机器人巨头德国库卡KUKA集团,员工人数达到3万多人。

近年来,围绕全球不同国家员工的不同职级晋升发展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美的建立系统的专业课程体系,在过程中引入行动学习法,帮助每位员工深度分析岗位工作经历,促成个人能力提升及视野拓展。同时,美的集团还建立一套完善的员工继续教育(含学历教育)帮扶体系,鼓励员工学历和能力提升,拓宽员工晋升通道。此外,美的还拥有成熟的梯队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独特的航系(启航-远航-领航)培养模式,分别培养经理、总监、总经理的后备人才。

在培养员工的体系化、制度化之外,美的还建立管理类、经营类、技术类的全过程创新激励机制,覆盖创新来源、创新过程、创新成果等维度,激励形式灵活多样,如创意大赛、外出培训、项目奖励、优先晋升、薪资补贴、福利倾斜等。在美的还有一项比科技月历史更悠久的内部活动:从1992年起,每年为超过30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至今已连续举办32届,参加婚礼的新人还可获得美的家电、蜜月旅行等福利。

随着“员工第一”理念的持续落地,也让美的在多变的时代加速向全球科技集团转型更有底气和实力。2023年3月,美的荣获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当年美的荣获14项2022年度中国轻工联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美的医疗板块行业首创的无液氦磁共振重大成果落地;美的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荣获9项发明大奖(其中金奖4项)。此外,2023年以来,美的新增主导和参与外部标准达100多项,其中作为主导单位的占50%,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为员工搭建更多、更大的舞台,美的集团还在持续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和创业精神,激发内部企业家群体,强化企业家精神,寻找到更多有理想、有目标、有规划的“企业家”,并从集团职能、财务体系、人力资源体系、市场体系、研发体系等多维度进行更深刻的组织创新变革,不断进行自我颠覆和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