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新一代空调来了!谁在定义谁能主导谁将引领

作者 立言

进入2023年以来,空调产业“高开低走”的市场局面,再次提醒所有空调厂商们,单靠外部的高温天气,以及内部的拼低价抢单,都将无法持续地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海量用户更新需求的激活。那么空调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动力和方向又是什么,又在哪里?

12月10日,随着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新品发布会的召开,为行业洞察未来变革的方向打开一扇新的“窗户”。作为新一代空调开创者的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上市,彻底颠覆传统空调的功能和体验局限,以用户痛点为方向,聚焦家庭多场景,不只是创造“睡醒无异味、不头昏脑胀、不口干舌燥”三大用户价值,还带动整个空调创新向“更懂你的健康、更懂你的节能、更懂你的使用习惯”的方向迈进。

正如TCL实业高级副总裁、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所说,“企业的使命就是既要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又要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我们有责任去定义好新一代的新风空调。”那么,新风空调为什么会成为新一代空调?TCL空调又为何会成为新一代空调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产业在新一代空调的推动下又将迎来怎样的格局和变化?

新一代空调背后,是时代力量的更迭交替

从一百多年前空调的诞生,到最近几十年经历定频空调到变频空调,最终向新风空调的快速迭代,在每一代空调的上市、引爆和普及背后,既有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的力量,也有用户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多还是企业主动变革与引领的决心。

诞生超过百年的空调产品,当年的一代定频空调开启一场近半个世纪的产业和消费普及革命,解决的是室内温度冷暖调节;凭借节能舒适风靡全球市场的第二代变频空调,解决的是空调能耗成本降低和舒适度提升。最终,在最近几年开始凭借室内健康呼吸的第三代新风空调悄然走红,关注的则是室内空气的智慧健康。可以说,每一代产品变化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和用户需求的力挺,更重要的是见证中国企业在全球空调产业的崛起。

第一代定频空调主导者,是开利为代表的欧美企业,当时中国企业只是追随者,第二代变频空调主导者,则是东芝为代表的日本企业,但中国企业很快就拥有话语权;第三代新风空调开创者,完全是TCL空调为代表的中国企业。

“虽然还没有让中国新风吹遍祖国和全球大地,但我们认为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也是必然”,陈绍林面对来自全国的经销商和媒体,代表TCL空调公开向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小米等同行对新一代新风空调推广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在家电圈看来,这意味着新风空调已经从TCL空调当年开启的一个企业新品类,向市场的新赛道,以及行业的新未来不断做大。

新风空调的主宰,是企业担当更是用户崛起

在新风空调加速市场引爆并成为最近几年行业最大高点背后,却是整个空调产业正在迎来一轮冲击。除了各个空调厂商感受深刻的“产业规模增长遭遇天花板,市场需求疲软乏力”等外部冲击,在产业内部还面临着“呼吸健康的挑战”“高能耗和冷媒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以及“新技术对空调传统产业改造的挑战”等冲击。

在家电圈看来,在空调产业内外部冲击之下,具体到企业和商家,破局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一是关注室内健康呼吸的新风空调,要推广普及;二是,聚焦空调能效的提升将是长线课题;三是,AI、语音、数字化等技术赋能空调创新,将会带来新的机遇。

事实上,与第一代定频空调主打制冷制热,第二代变频空调主打节能舒适,第三代新风空调主打智慧健康背后,还隐藏一股全新的力量,那就是来自于用户思维之下的家庭场景驱动。这一点,在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新品上,就得充分的释放和引爆。

一是,产品研发的初衷不再只是单一的技术参数比拼,而是直击用户痛点和需求的破解。从智慧健康、节能环保和AI智能三个维度展开创新,从而为用户带来了3个核心利益点和3个用户体验升级。

二是,作为新一代空调的小蓝翼P7新风空调带来的三大用户价值点“睡醒无异味、不头昏脑胀、不口干舌燥”,同时还瞄准卧室的睡眠场景和客厅的净化场景实现了新风方案化、套系化落地。家电圈获悉,经过4年的持续投入,聚焦新风空调,TCL从普及版新风到旗舰级新风,从家用挂机、柜机到家中风管机、小多联多联机,打造了业内最全新风矩阵。

三是,从新风空调上市、推广再到引爆,最大力量来自TCL空调聚焦用户体验的不断创新,这次聚焦新一代空调的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重点为用户带来“更懂你的健康、更懂你的节能,更懂你的使用习惯”三大体验升级。从热舒适、声舒适和空气品质舒适重构空调的健康,从设计节能到运行节能再造空调节能水平,从智慧交互、智慧生态、智慧学习、智慧场景四个维度让空调更能理解用户。

在新风空调成为新一代空调背后,正是家电产业用户时代已经全面到来,而作为新一代空调的代表作,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正是通过将科技创新与用户思维的全面打通,让用户从过去的产品体验者变成产品的创新者,不只是改变空调产业的发展航向,更见证中国企业在世界空调产业的强势崛起。

TCL空调的领跑,是主动变革的实力与魄力

随着主流市场和消费群体双双步入成熟期,空调产业竞争格局也趋于稳定。但是随着新一代空调新风空调的地位巩固、方向确认,这也给相关企业新的直道超车机会,特别是像TCL空调这样的行业有力挑战者来说,已经是“箭在弦上”。

从外部市场来看,作为与房地产业高度强相关的空调产业,虽然在最近几年遭遇了高温的意外助力,但市场整体需求仍然疲软,同质化竞争引发的拼低价内卷成风,终端市场随着天气波动而“高开低走”并“左右摇摆”。从内部竞争来看,步入巨头化时代的空调产业,主流用户的需求不管是新装还是换新都追求品质、品牌与健康舒适,这将动整个产业的持续性升级。

开辟新风空调赛道4年来,TCL空调聚焦行业发展、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开创了多项行业第一,最终以“首创科技、原创产品”等多项领先成果和科技,实现了从一家企业的新品类到一个行业的新赛道,再到全行业主流企业“同频共振”的未来趋势加速变革,除了科技创新的实力,还有敢为人先的魄力。

从第一代小蓝翼,实现TCL空调以品牌智慧健康中枢IP小蓝翼面世,在空调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零”突破,到第二代小蓝翼,实现不扩孔每小时60立方米的“超大新风量”创造行业新风量天花板,第三代小蓝翼首创行业可呼吸换新风技术,开启原创双向换新风技术下的会呼吸新风空调时代。随着新一代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的上市,这不只是再度吹响TCL空调在新风空调市场上的领军号角,同时也为空调产业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聚焦用户价值,立足科技创新驱动,以健康、节能体验不断向上突破。

正如达尔文在《进化论》中写道“进化是适应环境的结果”。持续扎根用户室内呼吸健康的TCL空调,看到了新风空调给用户健康带来的更多可能,更洞见新风空调技术能够满足用户健康需求的更多可能。以一个“无新风不空调”的战略、一个“让更多人轻松享受空气带来的健康绿色生活”的使命,一个“打造新一代空调”的信念,不断引领空调行业、空调消费的进化与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