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为非洲定制“海岛空调”,美的集团全球突破战略提速

作者 立言

日前,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来自美的集团《自然与科技的共舞,绿色战略守护非洲蓝色海岛》案例,入选“2023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及“共建新丝路类专项案例”。背后正是美的集团专门为非洲用户研发的“海岛空调”,在南非,毛里求斯等东南非沿岸地区上市即引爆消费,成为以绿色科技守护蓝色海岛的代表性成果。

这一案例也为外界洞察美的集团全球化战略打开一扇“窗口”。据悉,在“走出去、走进去”的品牌出海战略下,近年来美的集团立足本地化的用户视角来洞察不同环境、不同家庭的实际场景痛点,从而研发针对性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加快在全球市场从产品到品牌的稳步崛起。除了海岛空调之外,美的还专门针对西非区域电压不稳及市电供应不足等问题,推出变频空调UNICOOL并实现第二代新品升级。由此,这也推动美的空调在非洲市场品牌口碑和市占率的快速增长,过去3年销量复合增长率已达到两位数。

扎根非洲,培育用户比抢夺市场更重要

非洲虽然人口众多,但空调需求量很小。2018年全球卖出的1.1亿台空调中,非洲占比只有300万台,而中国的空调销售量则是非洲的30倍。

在全球空调市场的基数占比小,并不代表非洲市场对于空调的需求少。特别是随着年轻一代人口迅速增长,美的非洲团队就发现,通过本地化创新产品、本地化营销手段,面对年轻群体进行空调产品的消费教育和培养,特别是让众多非洲普通人群用上最合适的产品,成为关键性的突破口。

美的非洲团队调研中发现,像毛里求斯、塞舌尔等被称作天堂的旅游业国家,凭借沙滩和灿烂的太阳,从全球各地吸引大量游客,尤其深受欧洲地区青睐。但是,本地众多高端度假村由于靠近海边,海风大,让空调的长期稳定使用成为一个挑战。

在当地很多空调的外机常年暴露在室外,长期日照、盐雾侵蚀,外机出现老化、腐蚀问题,容易出现频繁故障,制冷速率低等状况。对此,美的研发人员从日常使用场景和用户痛点对症下药,围绕高效节能、兼顾耐用两大维度进行本地化解决方案创新,聚焦PCB板、钣金材质、翅片等多方面由内到外对空调进行可靠性提升。

美的专为非洲市场定制的海岛空调,不只是可以实现对海盐海雾腐蚀防护,还针对非洲大陆日照强烈的自然条件进行保护,可实现长达十年的抗氧化,使沿海地区的美的空调与内陆地区的空调寿命达到一致,让用户买得放心、用得放心。这一产品在南非,毛里求斯等东南非沿岸地区上市前3个月就在市场热销。

产品上市后,美的非洲团队还围绕节能分体新品BreezelessE和Penrose Air,联合南非和毛里求斯两地伙伴启动#ProtechMyDearHome的Campaign营销推广,并通过与渠道商合作在Veranda Resort旗下生态度假酒店打造防腐蚀空调样板工程,将海岛空调这一差异化产品在市场和用户间引爆。

这并非美的在非洲市场本土化创新、定制专属产品的个例。家电圈获悉,早在2000年美的进入非洲市场后针对西非地区电压不稳、家家都有柴油发力电发力的环境,推出五档电控功率的变频空调,以50%的功率即可带动空调的运行。此后又经历三年研发推出针对西非地区的UNICOOL系列空调,主打在小功率发电机情况下,多档位省电,快速变频制冷以及智慧一拖二操控等卓越性能,为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电费高涨、消费力下降”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解决方案。今年8月,美的为非洲市场定制的发电机二代变频空调UNICOOL,在尼日利亚、加纳等西非市场上市,销售保持着每月稳定增长势头。

可以看到,在非洲市场的过程中,美的并非简单地采取价格手段抢夺市场,而是深耕当地市场和用户的痛点,以场景化的视野和科技化的手段定制更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从而实现对用户的消费培育和引导,实现了“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本土化扎根。

最终通过“因地制宜”的本地化逻辑,美的非洲黑雾队深入了解非洲市场与人群并“一手托两端”:一端是上游的产品技术研发,聚焦消费者需求、气候条件、能效要求,实现本土化创新;另一端则是市场的用户沟通和情感共鸣,建立更深厚的品牌形象,提升用户认知和忠诚度,最终通过“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配合,推动美的品牌在当地的长期运营。

美的全球突破,技术服务本土化三位一体驱动

近日,美的空调全球客户大会暨美的空调泰国工厂100万套产品下线仪式,再度引发行业热议。这正是美的集团近年来市场经营谋求“全球突破”加快本土化深耕的一个缩影。

位于泰国春武里府的美的空调工厂,投资逾10亿元,于2022年11月启动,从投产到实现100万套下线只用了不足1年时间。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二空调生产大国的泰国市场潜力巨大,如今成为美的集团在海外重点布局的市场之一。目前,美的集团在泰国合共布局有四个海外生产基地,分别是位于大城的GMCC&Welling工厂、巴吞他尼的冰箱、洗衣机生产工厂,暖武里的微波炉、生活电器工厂以及春武里的空调工厂。

今年以来,除了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加快本土化深耕,美的集团还加大埃及的投资布局。今年11月底,美的在埃及的第三个基地,即冰箱及洗衣机基地奠基仪式在埃及萨达特城举行。新基地占地面积22.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3亿人民币,预计将于2025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运营,未来不仅能满足埃及本土需求,还将辐射非洲、中东、欧洲市场。

目前,美的在埃及已经布局三个制造基地,包括位于苏伊士运河经济开发区“Teda Egypt”的美的埃及洗碗机工厂,埃及十月六日城的热水器工厂。其中,美的集团在全球拥有五座灯塔工厂,美的埃及洗碗机工厂正是根据美的灯塔工厂的标准来建设的,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全价值链运营透明可视化。

正是在技术创新、服务优化和本地化战略“三位一体”驱动下,美的集团全球化经营也迎来新拐点,那就是坚持”向上走、向外走”及本地化投入战略,为全球化布局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就在今年年初,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向全体员工发表《纵情向前 繁星满天》主题演讲时明确指出,“美的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全球化,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球突破’,对于海外优势市场要坚定投入,形成规模优势;对于海外潜力市场,要优化机制,持续完善产品布局、优化渠道,进一步推动研发、制造和人才的本土化,进一步构建全球突破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