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空调业收获周期拐点,海信新风空调再获南山奖释放两个信号

作者 立言

步入成熟期的中国空调产业,因为新风空调赛道的深度引爆,加速产业从产品时代向用户时代转型,由此也给空调品牌格局和商业阵营的裂变注入新动力。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广州)室内环境及空气净化产业博览会上,海信新风空调再次凭借在异味净化技术方面的创新实力斩获第八届“南山奖”这一至高荣誉。此前,海信新风空调曾凭借在空气净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从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手中接过第七届“南山奖”奖牌。

在一个巨头争霸、用户主导的新周期,新风空调不只是成为海信空调加速超车的商业引擎,更是中国空调向上发展的战略力量。来自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15周至47周,海信新风空调璀璨C310在三匹柜机新风细分市场,牢牢占据行业第一位置;在线下市场,海信新风空调占有率年累达38.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稳居行业TOP2并继续领航。

从当年变频空调的开创引领,到如今新风空调的再度开创领航,海信空调凭借“技术立企”和“创新驱动”的差异化能力为行业在不同时代寻找不同的发展引擎,现在更是凭借“五维空气管家”的战略定位,在家电场景化时代勾勒出海信新风空调用户首选的品牌地位和竞争实力。最终这也提示出空调行业未来两大发展方向:一是全面拥抱用户,二是持续深耕场景。

市场引领产品制胜,海信新风空调继续抢夺头筹

从十多年前海信推出首台新风空调,到今年新风空调不只是成为中外空调巨头参与市场争夺的必选项,更是众多追求品质生活家庭的首选品。接下来,随着新风空调市场快速普及,家庭全场景下的室内换新风将会成为标配,最终撬动新风空调、家庭空气解决方案等需求的引爆。

面对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以及市场竞争变化,今年海信新风空调战略也迎来一轮全面升级。那就是基于满足用户在客厅、卧室、厨房、书房等不同场景下的空气需求,不只是提供新风空调产品,还包括全场景的全屋空气解决方案。由此,聚焦“温、湿、风、净、氧”等多个角度的海信新风空调“五维空气管家”战略首次发布,就展示出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新智能等方面的系统领先优势。

让商家和用户感受到的最大惊喜,自然是聚焦新风赛道,海信新风空调已经形成“璀璨C2、C3系列,以及增氧新风X620系列、健康除菌A3系列、璀璨中央空调、隐藏式空气机”等庞大的产品、套系、方案等矩阵,同时还在全国推动健康空气馆落地,为用户带来零距离感受健康好空气的体验。

随着新风空调市场争夺从过去单一的技术和产品较量,走向家庭场景下的市场与方案博弈,这不只是给众多空调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也将带动整个空调产业竞争的升维和裂变。已经在一线市场实现领跑的海信新风空调,再次领先同行开启从空调产品到空气方案的跨越式领先,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和“实至名归”。

一方面,聚焦用户这个中心。2023年以来,海信新风空调通过“寻梦好空气”活动持续进走用户,在完成巴马长寿村寻访后,相继走遍海口、稻城亚丁、厦门等地,不断揭秘“好空气”背后的基因和逻辑,将健康技术复刻到新风空调上,从而推动更多“好空气”进走千家万户。同时,还通过邀请老用户走进海信空调工厂并与企业高管对话,与奥运冠军陈梦一起面向用户策划多项活动,不断拉近与用户距离,倾听用户的心声,从而加速新风空调进入更多用户家庭。

另一方面,构建家庭场景化新驱动。从年初海信新风空调·璀璨C300柜机挂机组合斩获AWE艾普兰奖优秀产品奖,海信空调凭借新风技术占据健康空调评价榜第一位置,到璀璨C300等6款产品荣获行业首个三星碳标签产品认证,海信空调牵头起草行业首个碳标签团标,以及7款海信新风空调获得中国家电研究院颁发的“家用电器仿自然风”认证,海信空调凭借进风、控风及送风技术在德国IFA展上收获行业“年度产品创新成果”。日前在首届轻工适老产品创新博览会上,海信新风空调多款产品凭借送风、净化、智能等技术优势取得适老大赛一等奖。这一系列奖项和认证的背后,表明海信新风空调正在通过技术、产品和方案的系统创新能力满足不同家庭场景的定制需求。

标准牵引场景驱动,海信新风空调成行业“分水岭”

在家电技术创新不断迭代的当下,消费升级同样呈现出“日新月异”走势。聚焦到空调产业,人们早就不满足于制冷和制热的速度快、体验好,而是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净化,特别是具备除异味的能力需求日益增长。由此,聚焦室内空气质量净化及异味净化等产品技术创新,成为行业的“分水岭”。

对此钟南山院士曾多次呼吁空调企业们不断研发适合中国且全球领先的空气净化产品。在他看来“人们大约有90%以上的时间处于室内环境,室内空气质量影响人的健康、舒适和工作效率,是影响健康的首要环境问题之一。长久以来,除了烟草、二手烟以外,室内的通风环境,特别是厨房烹饪产生的PM2.5浓度会升高几十甚至上百倍”。

一边是专业检测结果显示:近7万户家庭中约31%的家庭甲醛超标,50%的家庭TVOC超标,室内污染问题严重,亟待破解;另一边则是国内空调市场上可以解决空气净化的新风空调在增长,但具备除异味功能的新风空调却很少,而且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导致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影响消费者的选购。

近日,由海信空调牵头制定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对室内异味净化功能评价》团标对外发布,再度赋予新风空调在家庭室内空气净化过程中的独特价值。家电圈获悉,这一标准对空调器的异味净化功能进行评价和规范,涵盖空调器的室内异味净化方案分类及对空间异味净化功能评价方法等多个层面,不仅填补空调异味净化功能评价的行业空白,让消费者更放心地选购具备异味净化功能的新风空调。

作为首款满足上述标准可实现异味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海信新风空调璀璨C3系列通过将Hi-cat纳米触媒抗病毒技术、57℃高温烘干自清洁技术、Hi-nano离子净化技术“三合一”率先实现净风、净机、净环境的全域净化,也率先解决众多家庭对于室内空气质量净化的需求痛点,再度彰显海信新风空调“五维空气管家”战略的实力与底气。

虽然今年以来空调市场呈现“高开低走”走势,但主流消费群体的品牌化、健康化,以及场景化消费升级趋势却是“势不可当”。在这一浪潮下,海信空调“敢于人先”从精确控温、智慧控湿、劲爽舒适、健康除菌和鲜活富氧等五个维度,开启一场中国家庭空调消费场景化蜕变的大幕,最终也将为新年度空调市场竞争注入新的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