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飞利浦空调专利侵权格力一审判赔,创新才是企业生存之本

作者 立言

格力电器起诉飞利浦空调相关产品部件侵犯发明专利权一事,对于行业来说并非偶然。步入成熟期的空调产业,面对已经掌握丰富产品发明专利技术的空调巨头,相关企业在参与市场争夺时,更要尊重知识产权,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否则很容易导致市场经营受阻,以及合作伙伴的市场利益受损。

贺扬||撰稿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因为涉及两起涉嫌侵害格力电器的发明专利权,飞利浦空调运营方南京智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销售方西安华讯得贸易有限公司相继被格力电器告上法庭。最终,陕西省西安市中院做出两项裁决,要求飞利浦空调运营方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并合计赔偿格力电器250万元。

虽然目前格力电器起诉飞利浦空调的发明专利侵权判决结果只是一审。但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早就成熟的空调产品及技术创新,飞利浦空调相关产品的某个结构或性能设计,应该是落入了格力电器相关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格力方面应该是胜券在握,否则不可能同时发起两桩诉讼官司。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格力电器对飞利浦空调的专利诉讼,不只是两家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问题,还关系到整个空调产业未来发展的竞争手段、商业模式和产业门槛升级。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警示作用,对规范行业竞争、鼓励企业创新、加大科技驱动,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成熟产业,企业竞争的命门是技术

不管是空调、家电,还是其它行业,随着市场竞争步入成熟期,企业间的较量,不再是单一的规模、低价,或渠道、营销等手段,而是基于科技创新实力为支撑的综合实力。

没有科技创新的实力,就无法定义差异化的产品。而大量同质化的空调产品,在一线市场竞争中很容易“掉进”头部家电企业的专利保护范围,导致自身经营受损和合作伙伴利益受损。

从小处说,格力电器起诉飞利浦空调运营商和销售商,属于典型企业商业竞争范畴,即大企业利用自身所掌握的知识产权等技术优势,发起对同行的正面竞争,这一现象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是三星、苹果、华为、思科、英特尔等科技巨头常用的商业竞争手段。

从大处说,格力电器通过起诉飞利浦空调公开为家电产业的所有企业和商家上了一堂“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新公开课,提醒所有厂商必须要建立起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的能力,模仿、抄袭只能解决企业一时的“饥饿”而无法破解长期的生存和未来的空间。

相当成熟的空调产业,虽然最近几年受到外部资本、技术,以及内部用户需求和场景变化,市场上涌现出一批新军和新品牌。这在丰富和活跃用户选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低价乱价、抄袭模仿等与品牌定位不相符的市场局面。面对这一情况,格力电器对飞利浦空调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也给行业的新军老将们再次敲响警钟,不管是参与市场竞争,还是满足用户需求,或是引领产业变革,都需要掌握核心竞争力,具备企业在这个时代发展的主动权。

空调“分水岭”,不是规模是创新实力

这几年来,在市场格局趋于稳定、消费需求趋于理性,以及企业间的较量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马太效应,空调行业以“发明专利”为核心的企业知识产权官司屡见不鲜,这正是空调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分水岭”。本质上,就是具备自主创新实力的头部企业们,基于用户利益和价值最大化,对于市场上那些跟随者、模仿者们展开的一轮主动反击。

随着空调产业新一轮“分水岭”的出现,一方面空调企业的竞争差距,从过去几十年惯性滚动的规模级数量主导,转向用户信任为主的创新实力博弈;另一方面,空调产业发展迈入新赛道,从批发转向零售、从产品为主渠道制胜转向经营用户解决需求,这一系列变化倒逼所有的厂商必须要具备解决创新用户需求的能力。

在这一变革过程中,发明专利为代表的企业知识产权的鼓励与保护,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更成为空调企业在产业“分水岭”的拐点。一是,国家战略层面已经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与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不受侵害提升至同等地位,特别是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采取“零容忍”和“强打压”。比如,在此次格力电器诉飞利浦空调专利侵权案件中,法院判决中除了赔偿还有飞利浦空调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同时还要求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否则就是违法。这就意味着,接下来一些空调企业的专利侵权,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有市场上经销商们。

二是,站在空调发展的“分水岭”起点上,对于所有企业来说,一切发展与竞争的关键又回归原点,即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商业常识,只有好产品、好服务才能赢得用户,任何模仿、抄袭等投机行为都难以持续。只有具备创新创造能力的企业,才能在空调市场上持续洞察并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带领行业不断突破存量市场的换新需求,以及增量市场的品质消费引领。对于空调市场上经销商来说,选择合作品牌应该更加谨慎,虽然这2年市场上的新品牌层出不穷、看似经营利润也不错,但企业能发展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千万不能为了追求一时的销售利润而成为企业间知识产权官司中的“被告”。

经历这一事件,再度提醒空调甚至家电产业的所有企业和商家,在参与一线市场竞争和商业运营时,必须要具备新的三大能力:一是,自主创新的能力,不被同行牵着鼻子走;二是,运营风险的管控能力,不要因小失大损失惨重;三是,直面时代变革浪潮冲击的应对能力,才能满足用户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