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38年品质超越用户期待,海尔空调靠什么?

作者 立言

站在2024冷年空调市场启动的十字路口,我们看到,中国空调市场化30多年以来,以海尔空调为首的行业“三巨头”们始终领跑并跨周期创造、跨时代向上。那么,这背后的核心动力到底是什么?家电圈从海尔空调的用户身上找到了答案。

蔡青||撰写

出货量再创近5年来新高的空调产业,引领行业格局几十年的“三巨头”美的、海尔、格力凭什么一路领跑?在“鼎故革新 破局成势”为主题的海尔空气产业2024冷年战略发布会上,面对来自全国的商家和用户,一位平凡但不普通的用户带着使用了30年的海尔空调登上舞台,揭晓答案。

第三方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海尔空调整体市场份额净增0.6pct,成TOP3唯一正增长品牌;整体市场零售额增幅47%,是TOP3第一高增长品牌;在高端领域海尔空调高端柜机线下年累份额达到39.3%,为TOP3高端柜机第一份额。那么海尔空调凭什么在市场的广度和行业的高度上一路领先?又何以在空调三巨头征战用户时代中继续赢得头筹?

行业基石:38年专业化功底,品质厚积薄发

1994年,山东烟台的臧先生购买了一台海尔空调。在这之后的30年里,这台海尔空调冬天制热,夏天制冷,“从来没误过事儿”,从没犯过任何毛病,也没维修过。臧先生也一直用心爱护着这台“老伙计”,仿木质的外壳崭亮如新,就连生产信息等标签都保存完好。

这是一台30年老空调品质实力的真实表白,更是对海尔空调品质卓越的生动注脚,也见证中国制造从跟随、超越到引领的实力崛起。在家电圈看来,海尔空调38年来专注空调产业与专业产品品质的功底,始终坚持品质第一原则,产品品质挑战之强、品质管理之严、品质用户认可之高,正是推动中国空调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石。

梳理中国空调市场化30多年历程,可以清楚看到:无论是在火焰山77℃高温下,海尔空调16℃制冷持续平稳运行;还是在-20℃的极寒暴雪实验室内,海尔空调高效制热24°C舒适温度;从2002年至今,海尔空调作为中国空调产业的“品质代言人”,坚持践行在终端、在现场的“拆机评测”、“实机演示”,接受来自老用户、合作伙伴、新用户的检验,无惧挑战。这不只是让海尔空调的高品质赢得更多用户信赖,更让中国制造的品质敢于接受全球用户的实时检验,最终成就中国空调征战世界市场的“品质”压舱石。

这一切均源自海尔空调近乎严苛的质量管理要求。在海尔空调,通过3893条标准考核,历经暴雪、日晒、暴风、大风等165项实验才能造出一台空调。这是空调行业目前标准要求最多的。一个让用户和同行钦佩的细节是,早在2002年海尔空调就为中国企业拿下001号“CCC”认证证书,成为中国首个获得3C认证的企业。现在,海尔空调的这些企业标准,不少成为行业标准,还成为用户选择高品质好空调的标准。

用户时代:原创技术与责任担当,跨周期引领

随着用户时代的到来,不管是空调、家电,还是其它行业,考验的不再是企业的速度而是实力,关注的不只是价格,还有品质、服务。现在,品质不只是海尔空调保持发展活力的核心,还是这家空调巨头的品牌基因,更是空调产业跨越周期继续保持向上的动力。

在家电圈看来,品质的背后,对于企业来说,不只是能力,还有责任。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碳排放超过10亿吨,占全社会总排放量的9%以上。在“双碳”背景下,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领军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推动产业升级的责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空调行业可行的减排方法,一是改变能源结构,从源头减少碳排放;二是通过技术进步,提升设备能效。

就在今年,海尔空调自主创新的换热器可变分流科技成果——冷媒变流空调,可以做到高制冷、低能耗,直接从根本上解决能耗问题。具体来看,单台空调年耗电量可节省400多度电,用户每选一台搭载可变分流技术的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就相当于为地球种植20棵树,让低碳真正融入用户生活。如果年产800万套,合计种树总量约1.6亿棵,减碳效果可观。

从1985年海尔空调推出中国第一台分体式空调掀起形态革命,到之后的1993年海尔空调推出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掀起电控控制革命,今年海尔空调推出第一台可变分流的冷媒变流空调,创造空调能效革命。家电圈看来,海尔空调开创的三次行业革命,跨越三个时代周期却始终坚持品质如一与科技驱动的初心,这不只是领军企业的实力担当,更是中国空调产业的社会责任。

38年来一路领跑空调产业,并不断聚焦用户需求创造更多价值,在家电圈看来,得益于海尔空调独有“1书1证3科技”实力。1书是指海尔空调因科技引领载入“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立项教材;1证则是海尔空调荣获001号“CCC”认证证书。3科技则是凭借变频一拖多技术、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热环境绿色技术,3次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这些既是海尔空调创造的第一,也是空调行业的唯一,最终成就用户对于海尔空调的“专一”。家电圈认为,关键就在于海尔空调的品质传承与科技创新:品质为基石,始终超越用户的期待;科技为核心,凭借原创科技颠覆再造;打通基础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同频用户需求与场景应用、响应绿色低碳与节能生活,锚定空调行业持续价值升级,主导中国空调产业在不同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