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聚焦用户价值 美菱冻鲜生交出时代答案

作者 立言

 

堆积如山的食品、经年累月的肉食、过年拉回来的家乡味……这些食物密密麻麻的被埋在冰箱冷冻室,看上去还行,但体验过后却发现基本上都存在用户口感差、时间久、健康不过关等问题。冰箱的冷冻室相对于冷藏室,在近几十年俨然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用户真正想要的体验、想要的新鲜却相去甚远。

基于用户的痛点所汇集的发展共识,家电品牌该如何稳步推进家电功能化升级落地,让创新家电提升用户价值呢?

与国内外家电冰箱品牌齐齐扎堆结构与冷藏技术突破不同,中国家电品牌美菱坐上了世界冰箱保鲜领域的冷板凳,钻了冷冻室保鲜的“牛角尖”。8月14日,在内蒙呼和浩特大草原上,美菱再一次发布最新的冷冻空间研究成果:冻鲜生冰箱,据称该冰箱搭载了国内首创的顶置恒温鲜冻系统,能够解决了普通冰箱冷冻室反复冷冻的行业痛点,冷冻食品能够保持长时间处于新鲜的状态。

与其说这是一次家电企业的剑走偏锋,不如说这是一次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的大转折。事实上在中国冰箱历史上,传统的风冷冰箱解决了除霜问题,但“霜”没有消失,而是凝结在蒸发器上了,化霜过程需要加热,这样就带来温度波动的问题。温度波动自然会让食材被反复冷冻、反复结冰。

用户看得见得是食材被冷冻,用户看不见得是食材像坐过山车一样,每天经历反复折腾,最终带来食材的不新鲜。在看不见的地方发力可能无法被用户感知,但往往却蕴藏着巨大的用户价值。现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钟明表示,美菱冻鲜生冰箱首次开发了顶置恒温鲜冻系统,冻鲜生冰箱化霜升温降低55%,完全避开冰晶生成带,食物温度波动小于0.1℃。不仅保持了食材新鲜,而且能够保留食材鲜味。

现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院的科研工作者们,还提供了大量的实验对比数据。相比于普通冰箱,冻鲜生冰箱里面的食物,细菌滋生降低50%,挥发性盐基氮降低30%,鲜味营养物质流失率减少50%。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当你的产品跟竞品同样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仅从产品角度,谁能给予更深层次的用户价值,可能就是获胜的关键。先一步对于冷冻室的技术突破,带来是用户体验的升级。这种效果还有待时间考验,但无可置疑的是,美菱已经走在技术的前沿。

在这个行业里面,其实用户才是最终和最挑剔的裁判员。用户的体验决定着产品能够走多远,美菱所开发的新技术能否走多远,取决产品的用户终极体验。从181大冷冻美菱第一次征服冷冻室,到今年再度交出冻鲜生时代的新答案,美菱试着用产品创新推动产业的快速崛起。

从长虹美菱半年报预告可以看出,用户体验,产品创新带来了品牌口碑效应,推动着品牌业绩的拉升。公司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2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430.02%-529.4%。

当中国更多颠覆性的科技诞生,用户生活的意义也变得多元而精彩。美菱在抓住了用户、生活要义的同时,满足着用户对于新鲜生活的现实需求,与用户产生强烈的情感共振,制造口碑传播“虹吸效应”,其正在探索出用户与品牌共创的无限可能,新的答案也必将让用户感受前所未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