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65℃高温制冷应用落地!新技术成空调巨头之战的“杀手锏”

作者 立言

步入成熟期的空调产业,新技术创新破冰已是箭在弦上。在经历2022年局部异常高温天气考验之后,今年以来盛夏再度叠加持续异常的高温天气,面对众多普通空调却无法忍受异常高温而频频罢工停机,让众多家庭和用户苦不堪言。

如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持续突破的空调向上发展新赛道,已成为空调企业的核心任务和唯一出路。打破“不可能”,格力自主创新的爽动力压缩机和三环换热控制科技,完成了对空调耐高温能力的突破,实现65℃高温下空调的稳定运行。这是空调行业的历史性突破,更是步入巨头竞争通道的空调产业向上发展新动能。

新技术:挑战65℃高温制冷落地

了解空调产品制冷原理的专业人士都知道,空调向来存在着一个“不可能双赢”局面,即空调难以同时兼顾高温制冷的“环境迭代需求”和过热保护带来的“隐形极限罢工”。作为行业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格力电器自主创新的“爽动力压缩机和三环换热控制科技”双重驱动的出现,能否打破这个“不可能双赢”局面?

很多用户在经历多年的服务人员知识普及后都清楚,每台空调都有过热保护停机机制。比如,40℃的高温天气,外机工作环境温度甚至可能接近60℃,远远超过普通空调的忍耐极限,过热保护就会让空调自动停下来。再比如,城市寸土寸金,空调的安装位置不佳,通风效果非常差,热量很难排放出去,空调外机周围的温度越来越高,最终也会超过普通空调的耐热能力,导致罢工和停机。这种非自愿的“隐形极限罢工”,成为用户在空调使用过程中的一个痛点:即高温天气正是需要空调输出源源不断的冷气,但空调却罢工不作为了。

格力空调制冷研究专家吴一迪介绍,以智能化、系统化、综合化的技术手段,格力挑战空调高温制冷禁区,其高温空调搭载第二代格力冷酷外机,通过爽动力压缩机和三环换热控制科技双重驱动,实现空调风道系统、导热系统以及温控系统的升级,从而真正实现了65℃环境高温下的稳定运行不停机,让用户不再担心高温天气频频出现造成的空调停机罢工问题。

首先,创新升级空调的风道系统。格力采用独特的螺旋格栅,动态化设计弧度及参数,能够最大限度地让空调外机的出风不受环境阻挡,配合全新的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设计的轴流风叶,使送风更顺畅,有效提升室外机的换热风量,实现高效换热。

其次,创造阶梯式微孔导热系统。格力创新打造了一个阶梯式对流换热风道,实现了内热外放,即是将核心零部件、压缩机工作时所产生热量顺畅地带出机壳内部,实现“立竿见影”的降温效果;与此同时,科学的微孔设计,防止蚊虫、雨水进入空调机箱内,兼顾了防虫性、防水性。

再者,首创G Auto-Tuning温控系统。通过核心控制系统的逻辑升级,让空调能够自主感应室外温度并智能调节运行参数,使空调室外机即使长期工作在异常的高温天气下,它核心器件依然也能安全、可靠的运行。

面对空调这个已经诞生百年的工业化设备,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格力,面对创新的高门槛、高难度实现了在“金字塔尖”的自我突破,从而率先将65℃高温制冷实现了全面应用和落地,为更多家庭和用户在炎炎夏日带去了清凉呵护。

新动能:极限创新拓展产业向上空间

新技术在激发空调企业的新动能之际,也在改变空调产业升级变革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一切面向用户,破解用户的痛点和难点从而实现企业发展的动力点。面对普通空调在50℃时就不得不停机,搭载第二代格力冷酷外机的空调,可以做到不惧65℃高温,稳定可靠运行,给盛夏持续送去清凉,自然会成为用户的首选。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认识道:随着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现象加剧,未来出现高温极端天气的概率会越来越高,只有耐得住高温、不怕热的空调,才是未来的避暑利器。毫无疑问,由格力首创的65℃高温制冷科技,将成为未来空调产品的技术标配,也将成为用户选购空调的重要参考因素。

在这一成果的背后,则是格力在空调制冷领域深耕多年“厚积薄发”成果。早在2016年格力就自主研发了第一代格力冷酷外机,当时通过核心零部件的品质升级,提升空调能力,让空调从此进入耐高温时代。这一次,技术极限被再次突破,格力通过“软件+硬件”的双重优化升级,创新“爽动力压缩机和三环换热控制科技”,实现空调65℃高温制冷落地实现量产应用,远远超出国家标准对空调43℃制冷的要求。

更为重要的是,爽动力压缩机和三环换热控制科技,作为格力的发明专利技术,难以模仿并超越。是格力在技术创新突破、工艺创造优化、材料开发应用等方向上的深度探索,向用户展示了其技术赋能生活,加速行业进步。这也预示着,新技术的颠覆式创新和应用已成空调巨头们市场角力的“杀手锏”,并开启了空调耐高温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全球气候的持续多变,空调企业必须要重视气候变化与环境迭代所产生的产品迭代和用户需求。这种需求往往会颠覆现有的空调品质性能,就像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一样,带来全新的分工分层革命,在推动产业升级之际也会产生空调业新的商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