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5日

2023年中国冰箱内销市场将达到943亿元

作者 秋绚

6月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主办,国家电子元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协办,环球家电网媒体支持的2023年中国电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大会以“鲜之所向 新之所往”为主题,广邀业内专家学者、企业精英,聚焦冰箱核心性能、开拓产品创新思路,共同探索新形势下行业发展之路。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表示,当前冰箱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而创新和产品品质升级则是唯一能确定的大方向,行业、企业需研发出更多适配市场的标准和产品。冰箱企业应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保鲜为核心,兼顾家居美学设计,加大创新力度,在功能迭代、工业设计、场景应用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升级,以期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冰箱行业创新之路依然漫长,但随着激励政策的落地以及多项促消费活动的展开,千亿元级别的换新消费有望被唤醒,冰箱行业也将迎来新的窗口期。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宋敬学对2023年冰箱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未来冰箱市场的发展方向可以归纳为六点,即品牌差异化、结构设计多元化、价格走高、保鲜功能多样化、颜值契合家居设计和空间高利用率。冰箱行业通过上述创新,可以进一步激活消费者的换新热情,初步预测2023年中国冰箱内销市场将同比增长2.8%,达到943亿元。

为表彰相关企业对标准制定工作的支持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办方为2023年团标《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家用电冰箱》参编单位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