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小小”荔枝走向世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立言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6、7月份热夏,正是广东荔枝上市的季节。广东的荔枝种植面积已成为全国第一,荔枝产业也是广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了促进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要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实现联农惠农增收,为广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广东茂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每年生产的荔枝会被运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5颗荔枝里就有一颗来自茂名。一颗小小的荔枝从枝头走向世界,背后透露出的是在强国建设体系下,以工业反哺农业,以科技创新助推多元产业现代化升级的强大潜力。

振兴乡村经济,关键还看科技。

不论是农作物的优种培育、还是运输保鲜,强大的工业技术基础是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新态势的重要力量。而就在今年4月的茂名高州考察中,茂名果农就提出希望能将荔枝的保鲜期从10天延长至15-20天,进一步提高荔枝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拓展荔枝销售的周期和半径,荔枝销量也将得到大幅提高。

作为广东地区制造业代表,格力电器为解决荔枝保鲜难题,延长当季水果销售周期,立足多年制冷技术,自主创新、抢时研发荔枝专用移动保鲜装备,并在6月3日举行下线仪式,助力荔枝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荔枝产业链条,为消费者送上最新鲜健康的荔枝,打通从“枝头”到“舌尖”的最后一公里。

格力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在传统的冷藏储存基础上,增加了湿度、除菌、精准控温等功能,可有效减少荔枝失水率,抑制荔枝的呼吸作用,防止微生物侵害,延长保鲜期。装备内部有效容积20m³,可存放5吨荔枝,保鲜效果明显,荔枝储存20天以上好果率仍能达到99.8%。同时,格力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搭载湿度控制功能,并采用全域渗透式送风,失水率低至0.51%,适用于荔枝的预冷、存储;可应用于果园、集散地、农村合作社等荔枝产业环节。

在“以工促农”方面,多次发挥带头作用

2023年初,珠海提出将支持格力牵头打造千亿规模预制菜装备产业联盟,充分发挥“制造业当家”的带头作用。根据定位,预制菜装备产业联盟将以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制造为着力点,提升预制菜制造过程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事实上,格力电器牵头组建预制菜装备产业联盟,更多的是依托自身在冷链物流配送设备方面的优势。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格力冷冻冷藏产品从前端产地仓、中转物流中心、销售配送仓等冷冻储藏领域,到远洋、陆地冷藏运输领域,以及与消费者最近距离的冷链终端,已实现了“全冷链”覆盖。格力冷冻冷藏掌握了低温贮藏保鲜核心技术,可实现最低-85℃的低温保鲜,为客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助力生鲜果蔬南北大流通,为我国食品、药品、医疗领域的储运提供保障。

此外,格力冷冻冷藏装备的身影也出现在众多超级工程中。比如人民大会堂冷库采用的是格力全直流变频水冷冷凝机组,该机组搭载获评“国际领先”的双级变频压缩技术,保证冷库内温度波动不超过±0.5℃,同时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制冷,确保食材绝对新鲜,营养不流失。数据显示,该机组全年运行节能35%以上;台北小巨蛋体育馆则采购了格力4台乙二醇机组,用于滑冰场冰面制作,机组能效可充分满足冰面体育运动所需的质量要求。

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期的到来,经济体系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把舵方向。在各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在新发展格局下,更要加快打通农产品上下游供应链,激发本土产业内生动力,焕活乡村经济新态势。

正如董明珠在首台装备下线仪式上提到的,格力研发荔枝保鲜装备不仅是为了延长荔枝的保鲜期限,让荔枝产业走得更好更远,更重要的让每个消费者都能吃上最新鲜美味的荔枝,以格力科技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可以看到,诸如格力电器之类的制造业企业,正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工业优势促进农业发展。这是建设新农村的治本之策,是完善供应侧、满足消费端需求的重要路径,更是新时代、新时期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