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用“黑科技”给荔枝保鲜,是什么造就了格“荔”的完美组合?

作者 立言

 

保鲜时间不够长是当前广东荔枝扩展市场的一大痛点,这也是荔枝产业要发展壮大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近日,在珠海举行的“格力造”荔枝专用移动“大冰箱”下线仪式上,格力电器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荔枝保鲜移动装备,这一“黑科技”的亮相,让人们对荔枝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解决了保鲜难题,老百姓更有口福了不说,更重要的是,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这一产业整个链条将被改变,产业发展动能也将被重塑。怎么发展好特色农业?又该怎么让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可以说,以助“荔”产业发展为抓手,格“荔”实现了完美组合。而这一组合背后,是科技与产业的双向奔赴,也是企业担当与国家战略的同频共振。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需要农业科技进步作引领。只有掌握了核心科技,才能让产业振兴有支撑。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向现实需求攻坚发力。一直以来,作为最难保鲜的水果之一,如何破解保鲜难题,是提高荔枝产品附加值、实现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格力电器自主研发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针对荔枝呼吸强度大、表皮易失水易褐变的特性,格力保鲜设备在传统的冷藏储存基础上,增加了湿度、除菌、精准控温等功能,有效减少了荔枝失水率,抑制了荔枝的呼吸作用,防止微生物侵害,延长了保鲜期。

颠覆性的技术带来的是脱胎换骨的产业变革,助“荔”产业发展,格力电器通过自主科技,让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了生产力。

一个行业共识是:推进产业振兴,关键就是要在“土特产”上下功夫,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荔枝作为代表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和岭南文化和的亮丽名片,近年来,广东荔枝已经逐渐规模化和产业化,也成为广东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比如从出口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国第一。

科技赋能,重在科技。格力电器一直奉行和坚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科技思路破解了荔枝的保鲜难题,随之带来的肯定是农户种植热情增加了,产品出口扩大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壮大,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种植户。

格力电器的科技助“荔”,正是锚定农民增收致富目标,以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为切入点,推动乡村产业有机融入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广大农民深度融入现代产业链、价值链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