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硬核技术在手,GMCC美芝“点燃”家电绿色节能升级潮

作者 立言
在白色家电行业,对于空调、冰箱来说,压缩机是最核心的部件,被誉为产品的“心脏”,直接决定整机的节能、绿色发展水平,也是不同家电企业谋求产品差异化的关键力量。这也意味着谁能掌握压缩机等核心技术,谁就能引领家电产业新一轮的绿色节能升级潮。近日,由GMCC美芝、Welling威灵主导的“高能效R290转子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准两级往复式压缩机及制冷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4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组织与专家的“国际领先”水平鉴定。与会专家指出,无论是高能效R290单缸转子压缩机技术,还是准两级往复式压缩机技术,在全球压缩机行业都是“独一无二”的首创科技,不只是在压缩机高能效、小型化、绿色化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还直击用户需求从产业链前端的核心部件入手撬动空调、冰箱等整机创新,释放出作为压缩机行业第一品牌GMCC美芝的综合竞争实力。

面对家电行业正在加速的新一轮高能效、绿色化、品质化升级大幕,家电圈认为,GMCC美芝立足“科技驱动、全球引领”竞争优势,不断发起面向自我的创新挑战,在引领空调行业R290绿色高能效应用趋势同时,也开创高端大容量冰箱的精准节能保鲜及深冷化新浪潮,实现了核心科技赋能美好生活。

更低冷媒驻留更高效率,打破R290空调能效上限

近年来,在全球空调产业加速绿色环保新冷媒替代大潮上,具备“无氟无氯、低GWP、自然工质”等优点的绿色环保冷媒R290受到产业各界推崇,目前欧洲在推广R290冷媒空调方面走到世界前列,中国也开始加快R290冷媒的推广应用步伐。不过,由于R290冷媒的易燃易爆等特性,其在家用空调的应用上冷媒充注量受到安全性限制,由此也带来空调整体能效提升的困扰。

面对这一情况,来自GMCC美芝的技术工程师们,打破传统的双缸转子压缩机结构限制,通过压缩机泵体的结构创新,以单缸转子结构实现了R290冷媒充注量限制下的能效突破。参与这一项目的GMCC美芝技术工程师郭永祥介绍,“通过大排量单缸泵体取代双缸泵体的结构创新使得压缩机的内腔容积减小,从而在低充注量下可以让更多的冷媒参与制冷系统循环,抵消充注量限制对系统性能的不利影响,最终在R290冷媒充注量较低的情况下实现R290空调能效的整体突破”。

“通过这一技术创新,可以使压缩机的冷媒驻留量减少20%以上,在此基础上结合创新的泄漏抑制和摩擦优化技术,可使得系统能效提升10%以上”,郭永祥坦言,最终这一科技成果带来的是R290环保冷媒空调以更高能效、更低成本加快市场的推广应用。

目前,全球R290空调主要采用双转子压缩机,GMCC美芝这一全球“独一无二”科技创新背后,在家电圈看来,正是得益于公司作为全球R290环保冷媒替代进程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在压缩机设计、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全流程,实现从核心部件到系统级解决方案、从定速技术到变频技术、从整体式到分体式全面布局。截止2022年底,GMCC美芝的空调压缩机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占比达到44%;其中R290空调压缩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热泵采暖水机压缩机销量同比增长50%。

随着GMCC美芝已形成全面的R290冷媒产品线与产品矩阵,并面向家用空调、移动空调、冰箱、冷冻冷藏、轻商,以及热泵采暖、热泵干衣机、热泵热水等多产品线的覆盖,家电圈认为,其将凭借小型化、低油量、高能效等创新技术支撑推动R290压缩机在兼顾安全可靠与能效之际,为更多家庭创造绿色节能的美好生活。

准两级往复式压缩机的颠覆创新,开创家用冰箱深冷保鲜

一直以来,冰箱的工作原理都是一台往复式压缩机分别解决冷藏、冷冻等不同温区的制冷和保鲜需求。不过随着冰箱的大容量、多温区,以及深冷保鲜等消费需求的出现,传统冰箱压缩机的性能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专业人士介绍,“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传统冰箱的压缩机想要解决冷藏、冷冻,甚至变温区等多个空间的制冷保鲜需求,只能采取排队式工作,冷藏、变温再冷冻等不能同时满足。这不只是增加能耗还无法实现精准恒温保鲜效果”。

参与这一项目的GMCC美芝技术工程师张洋洋介绍,“通过单缸压缩机双吸气的创新设计,配合双蒸发器建立两路并行制冷系统,以一台压缩机同时满足不同温区的制冷和控温,不只是让冰箱降温速度提升20%,能效也提升5%-10%左右。最重要的是通过‘压缩机+冰箱系统’耦合技术创新,带来大容量冰箱保鲜技术提升,并开启R600a家用冰箱-40℃深冷保鲜的全新体验”。

在这一技术成果背后,正是GMCC美芝对于产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洞察。一方面,随着全球对于家电节能减排的政策加码,包括欧洲、中国等对于能效要求越来越高,整机产品技术创新难度越来越大,必须要寻找核心部件与整机的协同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冰箱产业的发展升级加速,冷冻冷藏变温以及大容量、深冷保鲜等多样化需求不断出现,对传统压缩机产品提出更多要求。

在冰箱压缩机行业,GMCC美芝用14年就实现从0起步到年销4000万台的快速崛起,并在2023年前4个月继续保持着5%的稳定增长。聚焦节能、环保的产业方向,GMCC美芝聚焦冰压从最开始的全铜换铝,到高能效2.15变频和双吸气的变频,产品阵容实现家用、轻商、移动直流三个品类的深耕细拓,最终实现11个系列产品线满足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

基于全球第一台单缸往复式双吸气冰压产品的技术沉淀和推广经验,GMCC美芝接下来还将在其它家用系列,以及轻商品类中加快“双吸气冰压对双压缩机方案的替代”,以核心部件撬动整机产品的系统创新,实现更好的产品能效和保鲜效果。

作为压缩机行业第一品牌的GMCC美芝,不只是在空调压缩机品类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并以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导R290为代表的环保新冷媒产品研发与科技创新,牵引高能效和小型化方向。同时在冰箱压缩机品类上则以科技创新颠覆者的实力,基于双吸气为代表的首创科技成果撬动冰箱整机的保鲜和节能创新突破。最终GMCC美芝将在全球家电产业绿色高效升级中承担起产业推动者的角色,以技术创新的力量支撑全球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