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洗碗机技术再迎颠覆创新:高能气泡洗3.0让中西模式泾渭分明

作者 立言

在中国家电产业,还没有哪个品类像洗碗机这么特殊。作为曾经的“舶来品”,虽然进入中国时间不短却迟迟难以打开市场,但中国用户对洗碗机的热情却未衰减高涨。特别是,随着高端厨电品牌方太的原创技术创新和科技持续迭代,符合中国烹饪和厨房清洗习惯的方案正进入越来越多家庭,中国洗碗机产业技术路线图也呈现出与西方截然不同的走向。

4月27日,方太在AWE2023展会上发布搭载高能气泡洗3.0的水槽洗碗机新5系新品。这不但意味着颠覆西方传统“纯水洗”的高能气泡洗技术已进化至3.0,通过首创的“一剥二冲三洗”的黄金净洗法则和全新升级的行星式喷淋臂结构,为中国厨房带来全新的清洗方案及体验。更为重要的是,方太作为扎根中国厨房的高端品牌,真正打破洗碗机行业的思考定律,从技术底层机理上进行科技与品类的重新发明,赋予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新价值,打破西方技术主导半个世纪的产业格局。

净洗黄金法则来了,高能气泡洗进化至3.0

提到高能气泡洗,洗碗机行业并不陌生。早在2018年,方太推出水槽洗碗机K3系列时,1.0时代的高能气泡洗也随之面世。这一技术在水中利用高频振动形成千万个肉眼不可见的空泡,空泡爆炸产生的冲击力可以迅速地将污渍和农药残留剥离下来,从而在西方主导的“水洗”赛道中重新开辟新路径。到了2020年,方太又从潜艇水下清洗技术中获得灵感,发布高能气泡洗2.0,以高速水流产生空化效应大幅提升清洗效果。

最近2年,外界一直关心高能气泡洗的再一次技术迭代,会走向何方?方太在水槽洗碗机新5系中给出了答案。家电圈获悉,进化至3.0的高能气泡洗首次运用仿生学中“一剥二冲三洗”黄金法则:在水中注入源源不断的空化气泡,形成脉冲式冲击,让气泡持续爆炸剥离餐盘表面脏污,是为“一剥”;利用水气混动引擎“泵”发磅礴水气,高速冲走剥离后的残垢,是为“二冲”;行星式喷淋臂结构升级,水气混动出水和双重加气,行星绕飞式冲洗,是为“三洗”。

方太通过结构创新首创行星式喷淋臂,以“1个公转喷淋臂,2个自转喷淋盘”的结构创造,模拟行星“星轨”运转,360度绕飞冲洗让扬程更大范围更广,清洗无死角;2个自转喷淋盘双重加气,二次加速带来整根喷淋臂水压无损耗,孔孔最高都是50000pa。最终,搭载高能气泡洗3.0的方太洗碗机5系,清洁指数上升1.24,水流强劲程度提升11%,扬程提升7.5%,清洁效果再上一个台阶。

高能气泡洗3.0的升级灵感,来自于方太联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气液混合非定常流管道多参数优化设计与模拟》课题成果,将航天工程思想和数字孪生技术,转化应用于方太洗碗机喷淋结构及水流系统的研发中。

纵观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发展历程,在高能气泡洗出现前,遵循的一直是西方企业主导的“纯水洗”模式。而方太自主研发出高能气泡洗科技后,彻底颠覆了西方定义的技术格局,推动中国洗碗机行业率先进入气泡洗时代。2022年方太还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首个气泡洗洗碗机技术团体标准,今年更是通过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完成气泡洗洗碗机技术团体标准的技术验证。从技术迭代到团标引领,方太不但为行业树立标杆,更加速行业针对中式餐饮革新清洗技术科创的进程。

立足中式烹饪,重塑洗碗机的厨房价值

自从有了水槽洗碗机,感觉家里的生活品质提升了一大截;更没想到“水槽式+嵌入式”洗碗机组合真心美,平时家里人少用水槽洗碗机,聚会时用嵌入式洗碗机,轻松满足餐前餐后碗盘、果蔬、海鲜、酒杯等多种清洗需求,真的是一套方案百种体验……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用户渴望解放双手,焕新幸福厨居新生活,洗碗机就成了厨房“标配”。可数据显示,洗碗机在中国渗透率却不足3%。“风靡”欧美的洗碗机,为啥在中国火不起来?根本原因还在于中西方烹饪方式的不同,以及传统洗碗机不好用。

众所周知,中式烹饪讲究煎炸烹煮焖等18般厨艺,而且越来越多中国家庭追求美食生活,火锅底料、隔夜米饭、鸡蛋羹、煲仔饭等顽固性污染餐具变多,加上多元化的深碗、浅碟、勺筷等餐具,套用西方“水洗”喷淋技术的洗碗机,很难破解中国厨房的清洗难题。而方太水槽洗碗机新5系,却能轻松满足餐前餐后碗盘、果蔬、海鲜、酒杯等各种清洗需求和场景,让美好厨房生活有了新打开方式。

值得注意,方太洗碗机不仅为中国厨房提供清洗碗碟的工具,还拥有更多的角色。考虑到中国家庭对餐具长期存储、杀菌消毒等的多重用途,方太洗碗机集成“洗消烘除存”五大功能,一机解决洗净、消毒、烘干、除渣、存储等问题,为用户提供餐前餐后多场景全流程的中国厨房清洗解决方案。不论是一家人的一日三餐、还是亲朋好久聚会,有了方太洗碗机,就等于打开品质幸福生活的大门。

只有扎根中国厨房,用原创科技满足中国厨房需求,才能让洗碗机摆脱“舶来品”被吐槽的命运,重塑在中国厨房的价值。方太以创新的高能气泡洗洗碗科技成就了“更懂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专家”,描绘出中国洗碗机不同于西方的技术路线图和产业未来图景。同时,更懂中国厨房、更懂用户,也更懂中国人幸福感的方太,也将用中国厨房全清洗场景解决方案,为中国用户创造更“碗”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