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家电下沉市场首次代际跃升,天猫优品趋势新品发布会就是信号

作者 立言

今年以来,随着天猫等主流零售品牌的持续发力,家电下沉市场正在开启一轮“代际跃升”,即不再只是产品低价的营销较量,而是聚焦用户的生活场景开启品牌、产品、服务及体验的全线竞争升维。

常伟||撰稿

一边是消费端的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家电市场有热度却没有消费热情;另一边是随着渠道碎片化加剧,线上渠道流量红利触顶且获客成本攀升。多重市场压力下,最近3年来家电产业的主要厂商们将破局的目光瞄准了下沉市场。不断加码的家电下沉市场,却一直存在“有钱难挣”的发展瓶颈,更面临着“厂商下沉了,产品、服务、技术、体验却没有跟上步伐”等困惑,激活下沉市场消费的密码到底是什么?

进入2023年来,这一问题再次成为横在众多家电头部厂商面前的“挑战”。有人选择观望等待、有人却选择冲过去。

日前,天猫优品2023春季趋势新品发布会,则给出了全新的答案:一次性发布近200款新潮趋势家电,并确定以“品牌新增长、门店新发展、精品再升级、优家拓场景”为内核的高质量战略引领下沉市场消费趋势。家电圈认为:在家电下沉市场消费层次一直被动处于低位时,天猫优品率先以“品牌新矩阵、场景新布局、体验新升级、零售新模式”四大策略,打开高质量发展模式并赋能家电下沉市场的思路,既是天猫优品对下沉市场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也开启下沉市场的代际跃升新时代。

家电下沉市场出路在哪?不单是营销升级

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下沉市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被众多厂商视为潜力无限的“长尾地带”。尤其是最近3年来,不管是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家电渠道商,还是海尔、美的、格力、海信为代表的家电品牌商,都在积极围绕下沉市场发力,旨在挖掘县乡等下沉市场消费潜力、引领下沉市场的家电消费升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下沉市场(三线以下,不包括三线市场)逆势增长,家电产品零售额达到2850亿元,比上年增长2.7%,下沉市场占整体家电市场的比例由31.5%提升至34.1%。

在家电市场大盘整体下行并呈现消费低迷的通道中,下沉市场逆势上涨不只是让众多厂商看到了机会,更被主流家电厂商誉为“存量市场中的增量机会”。但家电圈梳理最近几年相关厂商的思路和动作却发现:如何找到撬动下沉市场增量的支点,始终没有明晰的思路。在家电圈看来,下沉市场的消费打通还面临多个层面的堵点:比如营销方式多以“低价促销”为主而缺少系统的营销体系、没有差异化的产品矩阵、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等。

毫无疑问,激活下沉市场消费的密码绝非单纯的零售方式升级。从天猫优品的年度新品发布会释放的信息来看,天猫优品针对下沉市场进行了覆盖趋势潮品、一线大牌、零售场景、专业服务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扩容提质:既有围绕家庭的厨房场景、客厅场景、阳台场景、卫浴场景以及生活数码五大生活场景的近600款趋势商品,也有零售服务场景的融合落地,还上线天猫优家APP为消费者开启智能家居一站式解决方案。

有业内专家告诉家电圈,在经历2022年夯实基础、提升经营质量后,2023年天猫优品的打法更为明晰、聚焦和果断。联合各大品牌商以产品精品化为抓手,融合线上线下营销模式的场景化、服务品质升级等多个维度的协同,实现对下沉市场的零售体系升级。这种全新的经营模式,颠覆了单方面营销升级的传统商业思维,立足用户生活方式的需求开启家电下沉市场的“代际跃升”时代。

天猫优品跨代升级,叩开下沉市场新消费大门

众所周知,在新消费周期下,家电行业的发展红利在两头:一头是高端全屋套系市场,另一头则是下沉市场。但是,在挖掘这一市场消费潜力时,多数厂商的头脑明显还不够清醒。为什么这么说?虽然多方数据显示,“有钱有闲”早已成了下沉市场消费者的一大特征标签,中高端家电产品更受追捧,消费者更看中服务和体验,也习惯“眼见为实”的收获和惊喜感。

当整个家电市场的主流用户都变了,可是大多数厂商对下沉市场的策略却仍是“换个地方打价格战”。要知道,下沉市场用户看中“质价比”却绝非是“低价低质”,想把握各品类产品在下沉市场普及和更新换代的机会,就必须精耕细作应对差异化产品需求,以场景和服务升级满足消费体验升级。今年,当天猫优品确定聚焦新品类、新品牌、新场景商品,以高质量新品引领线下市场消费趋势时,战略底气就源自看到下沉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并且实践了自己的发展模式。

仅是天猫优品“精品再升级,新品聚优家”的主题,就足以折射出其对趋势精品的看重。而这种“精品”战略在去年就被其利用的驾轻就熟,且得到回馈。天猫优品负责人樊伟俊提到,通过精品带动新品、新品驱动增长的方式,2022年实现精品渗透同比提升300%,引入新品牌70个,趋势新类目同比增长超100%。同时,天猫优品通过套系化产品、新兴品类等升级产品矩阵,不断引燃家电下沉市场的消费热情。

面对2023年已经开启的下沉市场争夺战,天猫优品新品牌新品类新品驱动增长的模式将进一步优化,依托12000余家数字化门店+天猫优家APP的新场景布局也更为完善,全新零售模式下,用户将享受更高品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正如天猫优品商品运营中心总经理李俊在主题演讲所表达的,2023年将以新品类新品牌新品驱动增长,坚持门店的市场为导向、经营的精品为核心、用户的近场服务为支撑,从新店型、运营提效、终端升级、零售新阵地等软硬实力打通,一手连接家电品牌、一手服务主流用户,发挥高效数字化渠道赋能产业的价值。

从这个角度上说,天猫优品此次发布会,释放的就是下沉市场从单纯低价竞争向“产品、场景、服务”全方位升级的代际跃升信号。这吹响了家电“下沉市场”巨头争霸的号角,也吹响了天猫优品以差异化优势引领下沉市场竞争的冲锋号。

在中国,相比城市主流客户人群的不到2亿户,下沉市场中有接近3亿家庭用户。家电圈认为:天猫优品新品发布会开启的代际跃升,同时也是产业从单纯的“求增量”转变为洞察消费需求、引领消费趋势,在存量中找增量并在增量中培育存量的探索,在撬动下沉市场的发展拐点也加速家电市场的经营突破。这一新时代的开启和拐点的到来,必然加速激活中国家电下沉市场的消费动力,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