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奥知音Ⅱ代来了 奥克斯空调让风更”听话”

作者 秋绚

2月18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空调举办的“千万消费券宠粉回馈”第八届奥粉节上,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也正式上市,奏响了奥克斯空调新一年营销节奏的序章。近年来,围绕空调新族群、新场景、新需求,奥克斯空调不断创新,锐意进取,打造出的款款“科技潮电”,不只能听懂风,还让风更听话。

创意直播引爆新产品

作为奥克斯空调一年一度的品牌节日,奥粉节自2016年诞生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今年是第八届。该节日旨在用感恩回馈的方式让消费者感知奥克斯空调的品牌和产品魅力。一经推出,便凭借时间长、力度大的优惠活动,吸引了极大关注。本次第八届奥粉节于2月17日开幕,将围绕以四季新风、舒爽风、奥知音组成的中高端产品矩阵,从价格、礼品、消费券、以旧换新补贴等方面,带给消费者一场感恩盛宴。

其中,奥知音Ⅱ代作为一款将于2月18日官宣上市的新品,也是今年第八届奥粉节的C位产品,将迎来专属的福利包装,包括:每天10点可抢新品首发抵用券50元、购买新品挂机可享赠智能呵护灯。除此之外,奥粉节还面向旗下所有产品推出多重福利,包括:千万消费券每日10点抢、上抖音参与全民任务瓜分现金红包更有机会获得新品试用换新、旧挂机至高可抵400元、旧柜机至高可抵600元,以及“单元机+挂机”家装融合空调特惠价。

在2月18日进行的奥克斯首届开放麦暨奥知音Ⅱ代新品评测首发直播中,作为空调行业最会营销的品牌,奥克斯空调用“新”“奇”“特”的方式,打造了奥知音Ⅱ代特有的记忆符号。直播中既有精确识别的人机大战,夸张测试的鹦鹉学舌,还有汉语言专家的权威解读,这些创意亮点把奥知音泛语音识别技术诠释的淋漓尽致,也让受众对奥知音Ⅱ代“随声而动,方言秒懂” 的产品核心卖点留下了深刻印象。

“听话听音”直击新族群

据奥克斯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将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进行迭代,从过去的一颗语音芯片升级为双语音芯片,“加强版”的语音识别可实现5重智控手段,真正做到了“听话听音,无论你是在懒在被窝里,还是辛苦的刚迈进家门,只需一句“你好,小奥”就能轻松唤醒奥克斯奥知音空调,并且按照你的想法和要求来调节温度和风速。

此外,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不仅无需连接APP,无需联网,通电就能语音控制,同时可以实现模糊语音识别,1秒内语音响应,语音识别距离可达到5米,并且秒懂方言,且不用明确指令也能控制。这意味着,不管是河南话,还是四川话;不管是家里有浓重地方口音的老人,还是刚刚牙牙学语的小孩子,都能享受智能化带来的科技革命,彻底让很多家庭摆脱“找不到遥控器就开不了空调”的尴尬,并满足一部分用户对于“随声控制”空调的焕新生活方式需求。

奥克斯空调方面透露,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是品牌针对年轻人群体推出的专属产品线,而该系列的核心特色就是智能,这一点源自于奥克斯空调对当下年轻人特征的深刻洞察,

“同中老年群体不同,年轻人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产品的智能属性是他们的必选项。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身边的年轻人,会发现即使空调的遥控器就在手边,他们也更愿意使用手机或语音等来控制家电。与数据、智能为伍,是年轻一代的‘宿命’。”奥克斯空调相关负责人说。

“人机合一”拓展新场景

当奥知音套系空调被注入智能化基因之后,奥克斯不只是让用户彻底解放双手,动动嘴就能“一句话调温”,舒适生活随声控,还将空调的智能化应用在家庭场景下实现了进一步拓展、丰富和提升。

从动动手变为动动嘴,看似简单的改变,却让奥克斯奥知音空调彻底改变用户与空调之间的交互方式,做到了“人机合一”。

很多使用传统空调的人应该知道,夏天空调冷风直吹,吹得人骨头疼,感冒更是家常便饭。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可以通过优化逻辑算法,可自动调节风速、导板自动上扬到合适角度,让空调能感应到人体的位置,避免冷风直吹引起不适。

目前很多家庭客厅与餐厅往往一体化打通,不再人为设置隔断的情况,奥知音套系空调还专门以大风口广域送风的创新科技,让客餐厅同时共享凉爽。据悉,奥知音套系的柜机风口比传统风口增加45%,支持80°旋转送风,拥有1400 m³/h大循环风量;奥知音系列的挂机则采用增大116mm的大导风板,送风更远,扫风更广一键轻松享。

此外,懂生活还要为消费者省钱。奥知音套系空调采用了新一级能效,相比3级能效的普通空调,一年能节约电费320度,大约160元。更让很多用户没有想到的是,在奥知音套系空调中,还应用了奥克斯第五代自动水洗技术,带来室内外机的全面自清洁,洁净杀菌无异味,最终为室内的洁净呼吸再添一层“健康呵护”,同时也将这份凉爽增加了干净与安心。

“科技潮电”点燃新需求

科技不只能够听懂风,还要让风更听话。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不仅真正做到了“听话听音”,还通过智能手段赋予空调这一传统大白电产品以“科技潮电”的属性。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空调市场总结显示,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销售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0.3%。奥维分析师表示,2023年对于空调行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行业彻底进入了需要依靠精准穿透才能生存的深水区。

近年来,在传统依靠规模走量的市场模式进入瓶颈期后,奥克斯空调一直在多元、细分领域发力,瞄准不同人群的精细化需求,进行突破。以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为例,该产品便是其针对Z世代推出的定制产品,强化了该族群对于智能的需求,以智价比打动人心;再如其在兔年春节期间主推的四季新风、舒爽风空调,则是主打家庭陪伴,产品以健康新风,风流贴顶不直吹,帮助房间实现暖从脚起等为卖点,更适于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使用。

有关分析认为,进入2023年,空调市场的经营核心,将是主营产品的结构调整,尤其是企业需通过产品结构、功能与定位的变化,寻找突破行业“天花板”的新路径, 从而摆脱存量市场的竞争。对于奥克斯空调而言,在开年发布新品大作战,是其调结构、稳增长、求变革的重要一步,也必将点燃市场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