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首创可呼吸新风科技,TCL空调以科技驱动重写品牌格局

作者 立言

科技创新的最大价值,并不是要彰显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而是解决并创造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行业持续向上发展的整体动力和斗志,最终带动更多同行朝着一个方共同前进。

周简||撰稿

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TCL空调率先在行业开启“承前启动”的重磅一击:以“空调会呼吸,空气更清新”为主题,推出行业首创的“可呼吸”新风技术——双向新风,以及应用这一科技成果的家用空调小蓝翼Ⅲ,家用中央空调小蓝翼风管机,不只是一举完善了行业最全的新风空调产品矩阵,同时也一步推动新风空调进入双向换新风时代。

正如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所说,在充满变局和挑战的三年,TCL空调在寒冬中孕育新的力量,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选择“智慧健康”作为品牌定位,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解决用户需求,又以技术创新支撑品牌定位完成品牌战略升级。最终不只是完成品牌战略的升级、产品的蜕变、智能制造体系的建设和全球供应链的布局,还让更多人轻松享受更加健康的空气,同时引领行业进入健康空气管理时代。

作为新风空调的普及者和引领者,首台“可呼吸”TCL双向换新风空调上市即引爆,并引发众多业内人士热议与关注。为何是TCL空调率先打破困扰新风空调多年的技术瓶颈?这是否会成为撬动2023年新风空调于市场放量并开启新一轮普及的拐点?对于TCL空调来说,在人们对于室内空气质量关注度持续高涨,以及年轻一代用户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又能否借助可呼吸的双向换新风空调为支点,撬动整个空调产业品牌格局和一线阵营的裂变?

市场现状:同质化乱局

梳理2022年开局以来中国空调市场的走势,家电圈认为有两个词可以概括:一是分化、二是恶战。前者是指主流消费群体在市场出货规模同比继续下行通道中,却在新风空调为代表的健康空调,以及家用中央空调等高端产品上,走出了一轮上行趋势。后者则是指,在消费需求低迷下,面对产品、渠道和营销同质化,众多空调厂商只能开启价格恶战。

中怡康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21年的量额双跌后,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同比下滑15%、9.2%。新风空调的量额同比增长率却达到83%、57.9%,预计2023年还将保持40%~50%的增长率,成为空调行业最大的热点。

新风空调市场逆势增高,在家电圈看来“并非偶然”。首先,消费需求的升级,特别是最近3年疫情,居家让很多家庭用户对于室内空气质量的健康呼吸提出更高的要求;其次,主流空调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跃升,带动了新风技术进入更多家庭,成为普通家庭的标配。

就在2022年底,TCL空调再次于新风赛道上选择“高调出击”:针对现阶段市场上的新风空调大多数都是单向新风技术,从外界吸入新风后,则是依托室内微风压将室内空气释放出去。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净化空气质量的效果,但室内外双向换新风的稀释缓慢,效果容易差等问题,首创“可呼吸”新风技术:双向新风,让人们的呼吸更畅快。最终还一举破解困扰新风空调市场普及过程中的两大弊端:要么只能单向换新风,新风体验效果差;要么可以双向换新风,但安装时却需要扩孔,让服务人员直呼太麻烦。

行业拐点:健康化升级

最近几年,市场下行、需求低迷,并不是空调产业发展的全部,只是短期的市场经营节奏、商业模式调整的缩影。

经过头部企业最近几年的持续转型调整,家电圈获悉,空调产业正酝酿的两大变革:一是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带来的需求多样化,以及选择自我化;二是消费升级的通道下健康化、品质化成为新的趋势,特别是在“人人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背景下,室内空气质量更是关系全家人的健康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教授曾公开表示:为了保证室内空气质量,一般是加强室内通风或者新风换气,经常开窗换气或使用带有新风的健康空调,可以加快室内的空气流动,有效通过过滤空气中的灰尘,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污染物,以及引起过敏疾病等抗原,从而取得提升室内空气洁净度,营造一个健康呼吸的室内环境。

在这一背景下,TCL空调率先在中国市场上以独创的小蓝翼为标志,以创新的新风技术,开启了新风空调的市场普及之路。此次上市的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Ⅲ,不只是搭载行业首创的“可呼吸”新风技术,实现“呼吸模式-新风吸气模式-排风模式-内循环净化模式”等四种模式的自由切换。同时,在多模式流道匹配技术、双流道倍增技术,以及“蜗壳、电机、风轮、新风气流”耦合降噪技术三大可呼吸新风技术加持下,实现不用二次打墙孔或扩孔就能产生了60立方米/h大新风量和30立方米/h排风量,高效提升换气效率。

相对传统新风空调只有新风吸气一种模式,TCL空调通过吸排的组合方式创新,不只是让新风空调的技术功能更强大,同时还让更多中国家庭可以获得“空调会呼吸,空气更清新”全新体验,从而让每个人可以更加直观感受到“双向换”新风空调的实在价值。

为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室内空气健康,TCL空调还联手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启动室内健康呼吸计划公益行动。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周志辉表示,未来一年里,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将与TCL空调一起,共同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向公众、家庭科学普及室内健康呼吸知识。

品牌格局:创新者必赢

空调产业的品牌格局虽然在最近20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走势,特别是头部阵营似乎“牢不可摧”,实则却处处充满变数和拐点。近年来TCL空调就投身舒适空气和健康空气相关科技的研发和创新,于2021年推出首款免扩墙孔大新风量的新风空调小蓝翼以来,不断高筑行业的技术门槛。

正如陈绍林所说,2021年以后世界上只存在两种空调,一种是小蓝翼新风空调,一种是传统空调。小蓝翼不止是一台空调,还是卧室里的苹果、特斯拉,用科技革命彻底改变新一代用户的生活方式。

如今聚焦新风空调,TCL空调从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升级,再到产业格局,正在撬动行业的变化。来自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空调行业大盘同比下滑2.52%,而TCL空调则实现了25.32%的零售额同比增幅。TCL空调已连续三年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其中2021年TCL空调中国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2022年更是同比增长超过40%。

这种“此消彼长”的变化逻辑背后,在家电圈看来:相对于传统时代,空调产业的格局需要靠价格、规模、成本,甚至营销等驱动,如今则却是科技创新驱动,只有为用户创造价值并赢得用户认同的企业,才是最后的赢家。

过去几年来,TCL空调在智能制造和全球供应链动作不断,从印尼工厂落成投产、投资建设广东万颗子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向上游延伸,到商用空调智能制造产业园投产、巴西玛瑙斯新工厂投产、武汉智能制造产业园全面投产,目前TCL空调全球拥有十大生产基地,年产能突破2000万套。

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产业园

随着TCL空调首创的“可呼吸”新风技术双向新风,以及应用这一技术的新风空调小蓝翼Ⅲ,家用中央空调小蓝翼风管机新品相继上市,不仅会催生并带动更多同行参与到新风空调的技术创新大潮之中,还将会为更多中国家庭的室内空气质量净化和健康呼吸“护航”,从而撬动空调一线阵营的格局变动也将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