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海信“中国第一 世界第二”,见证中国彩电的世界高度

作者 立言

中国企业正在世界舞台上领跑。引发全球目光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随着卡特尔对阵厄瓜多尔的揭幕战上,作为官方赞助商海信打出“Hisense 中国第一 世界第二”的场边大幅汉字广告,在引发世界聚焦之际,通过电视转播更引发中国沸腾。

此前奥维睿沃(AVC Revo)发布的2022年1-10月全球电视品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海信电视全球出货量达1960万台,同比增长18%,跃居世界第二。同时海信电视更是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市场第一。这意味着,海信不只是在全球市场上开创中国彩电产业的世界新高度,更通过世界杯这一全球舞台进一步释放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领跑世界的实力与底气。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独家专访海信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品牌创新时提到,“赞助世界级体育赛事不仅仅提升品牌知名度,以旗舰产品ULED U7和U8电视为代表的海信高端技术,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育观看体验。从长远来看,这也是品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前提”。

打造中国彩电的世界高度

“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当海信的这句中文亮相世界杯赛场之后,短时间内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持续高涨……

除了国际著名的金融媒体《金融时报》对海信的专访,关注海信在世界杯舞台之外的技术创新,坚持显示、芯片、B端产业研发,坚持用技术孵化产业,不断拓展智慧家居的边界。

同时共青团中央官微还专门推出一期《“这届世界杯含“中”量有点高!从大熊猫到中国制造,能去的都去了!》内容向策划,专门对海信在世界杯亮相的内容评价“海信今年这广告有点东西”点赞和认同。

除了来自外界的认同,震动最大的当属全球彩电产业。有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此次海信电视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不只是含金量极高,同时释放出来的价值更为多元和立体。

一是,今年以来全球彩电市场受到欧美等主要国家消费下行的拖累,普遍出现下降,三星、LG等全球巨头也顺势下跌,但海信却逆势增长一举超越LG位居世界第二,不只是创造中国彩电的世界新高度,更打出了中国企业的世界竞争新节奏和新魄力。

二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不只是释放出海信电视的世界地位,中国企业的世界高度,更是中国企业面向世界用户的实力与担当。今年以来,在海信电视全球市场逆势增长背后,正是来自全球各地用户对于海信U8H电视、激光电视等高端精品画质的认同,以及对于海信电视品牌的信任。

在卡塔尔街头采访,面对来自全球多国的球迷提出“你知道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有哪些?”答案却是武磊、姚明和海信。事实上,这正是海信品牌在世界多地稳步提升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6年海信作为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就把“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打在了欧洲杯的赛场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又将“中国电视,海信第一”设为赛场边的广告词。如今,“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再次见证海信电视在世界的崛起,更释放中国企业领跑世界的担当。

深耕显示产业创新用户需求

最近几年来,在全球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动荡和多变,各个行业的企业巨头们不再将单一的规模化扩张作为方向,而是加快依靠创新驱动探索有质量的发展。作为全球彩电产业的佼佼者,更是世界彩电TOP3强格局中唯一的领涨者,海信早在多年前就布局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显示多场景化经营格局,从而不断创造并满足用户多变的需求。

今年以来,在海外彩电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韩、日品牌的电视出货规模大幅度下滑中,海信电视则凭借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成本优势,以及主动进攻态势,一方面稳定国内市场的基本面,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拓展高端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则不断凭借差异化显示技术带来的精品等展开主动抢夺,不只是进一步拉开与日本品牌的差距,同时与韩国头部品牌的距离也在缩短,提升中国品牌的世界形象。

业内人士则指出,当前在全球彩电出货量下行通道中,拥有发展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则看到了新机会,那就是年轻一代主流用户对于电视需求也在不断裂变,催生一大批差异化显示技术和功能的电视产品增长。其中,游戏电视、80吋以上超大尺寸、Mini LED背光电视等走俏,这也直接带动海信参考级影像产品ULED电视U8H,以及激光电视等品类的市场规模走高。

奥维云网全渠道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海信系在8000+、10000+高端大屏市场上,锁定市场份额第一位置;同时,海信系电视在120Hz及以上高刷新率游戏电视市场零售量市占率达到28.9%,排名第一领跑行业。

更大收获在于,如今在主流消费市场上,更多用户已经形成“海信=ULED=高画质”的普遍认知,作为中国唯一真正自研画质芯片的彩电企业,海信ULED超画质电视正是依托“信芯”画质芯片,才具备与三星、索尼和LG等显示巨头正面竞争的实力。可以看到,从世界彩电第二,到全球画质称王,海信在持续深耕显示产业的过程中不断创造用户对于画质的更多想象和期待。

正是在显示技术更新换代、高端市场扩容和产品结构调整等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新红利下,近年来海信电视不只是为品牌赋予技术新价值的高溢价,还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空间和动力,实现了企业规模、盈利和市场用户的多赢局面。

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