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美的集团双11“全网第一”背后:用户体验价值时代来了!

作者 立言

孔余||撰稿

从价格战主导到向价值战升级,从面向终端抢市场到面向目标用户输出品质生活方式,从规模化冲量到转型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思维和逻辑……刚刚过去的双11在第十四个年头,迎来了一场厂商联手面向用户体验价值营销的经营蜕变。这一趋势背后的价值再造和经营逻辑颠覆,在交出“全网第一”、“连续十年居于双11行业第一”成绩单的美的集团身上,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

双11刚一落幕,美的集团就通过官方平台发布战报:美的系总销额全网第一,在京东平台和天猫平台销售额分别突破65亿、68亿,稳居两大平台第一。且除美的品牌外,旗下COLMO、小天鹅、东芝、华凌等多品牌均表现亮眼。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的会员突破1.3亿人,也就是说在中国,几乎十人中就有一人是“美粉”。

在家电圈看来,美的系的亮眼成绩是以用户为中心经营逻辑持续落地的缩影,依托多品牌布局和全品类矩阵,面向不同目标用户创造全新价值、引领趋势,真正激活了用户消费和市场活力。而读懂美的集团双11成绩单的内涵,本质上就是能看到家电行业用户体验时代到来,也就能找到家电产业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

多品牌全品类精品矩阵:激活用户多维体验价值

曾经,家电行业处于价格竞争时代,一度以渠道为王;如今,家电业进入用户时代,落地多元化增长模式、全方位定制用户全新生活体验,才是穿越产业发展新周期的必然。此次,双11美的系不管是从多品牌矩阵,还是创新全品类个性化精品,亦或者全新的服务升级,均折射出其已经将发展核心锚定在用户身上,满足用户需求、创新用户体验。

全系列销量全网超12万台的美的风尊3D环游风空调、带来养鲜新体验的19分钟极速净味冰箱、实现15mm微缝嵌入的超薄全嵌系列洗衣机、创新分层净储健康新生活的15套独嵌两用洗碗机、还原柴火饭香味的大火力IH系列电饭煲、打造星级和风料理家的东芝石窑水波炉……美的系一系列精品家电,或在各品类中、或在高端市场中取得多个TOP1。

这是瞄准用户价值进行产品创新的凸显,同时美的系还配合多品牌军团,精准对接多元化用户需求。北漂多年的网友“话梅糖糖”今年终于买了一套小户型,她早早在小红书上种草了“东芝白桃”系列,并在这个双11果断入手。“东芝白桃=小户型首选心智”也成为这个双11小红书双榜TOP1。东芝的个性化需求满足并非个例,美的旗下另一品牌华凌首创潮包装箱变身职场利器,携手王晓赵南希推出“令人心动的CV”,话题热度超1.5亿,在这个双11引爆职场圈。

多元化的品牌矩阵有多打动用户?美的系各品牌的市场数据足以说明一切:双11期间,AI科技家电COLMO套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10%,零售额同比增长50%;东芝品牌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5%,客单价同比增长超65%;小天鹅洗烘套装连续三年全网销量第一,洗衣机行业增速第一;年轻科技潮电华凌2匹挂机全网销量TOP1,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

为了更多维度、全方位激活用户新的价值体验,美的还将“服务升级”作为重头戏。双11战报显示,美的系家用中央空调全网市占率超过45%。业内专家称,为撬动用户品质生活追求带来的市场空间,美的在行业首创一站式安装全包服务,真正解决了困扰家用中央空调行业多年的服务痛点。此外,针对以往旺季送装不及时、送装分开的情况,美的还更新“即刻焕新”服务,98.9%的用户预约当天完成安装,仅短短3.7小时就完成送装一体的服务更是让业内惊叹,并刷新用户体验。

趋势营销深耕内容:引发“美粉”体验共鸣

“你知道怎样正确使用地球吗?”双11期间,美的上线《地球使用说明书》,百米地球账单24小时地标放送,6亿多的曝光量和400万互动点击,引发全网热议。让6亿网民打开《地球使用说明书》步寻山河寻找美的答案,是美的“绿电行动”引领家电行业低碳健康发展趋势的一部分。

双11数据显示,凭借“绿电行动”,美的系能效产品的销量占比超过70%,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提升近500%。这仅仅是美的系满足消费新需求的一个缩影。双11期间,美的系单价同比提升16%,套购率同比提升22%。在家电圈看来,凭借营销方式的深入用户,以及营销内容与用户生活的共鸣,美的系真正以营销趋势出圈,更以趋势引领撬动用户消费。

拿营销方式来说,美的双11期间频频通过超燃直播+福利宠粉,引发热潮:星推官武艺牵手总裁跨界直播,在线体验全屋智能家电,一场直播的互动次数超75万;携手南翔不爱吃饭等美食挑战大咖上阵,挑战美的厨电做宫廷美食,全网曝光600万+。短短十天,美的系直播就有超7755万人观看。

能吸引人看,更要引发共鸣、达成消费,这才是企业在用户时代最大的挑战,这就要求在营销内容上真正触及用户心智。美的系在双11期间驾轻就熟:COLMO发起“线上马拉松挑战赛”吸引超230万人参赛,以体育营销让“墅智人生”的品牌内涵触达更多用户;锁定装修用户需求的“60cm薄”引领是超薄冰箱消费新趋势;聚焦前装人群厨房场景的美的嵌入式R6,引领的是集成烹饪的消费新趋势;美的白泽系列净水器引领的是“无添加”的健康饮水趋势等等。

在“用户为中心”、“体验为主导”的逻辑下,美的系双11全网覆盖量超41亿,仅直播就实现32亿引导销售额,更是达成用户驱动的高质量生长模式。期间,有204万人最新加入美粉大家庭,整体人数突破1.3亿,会员客单同比提升超60%。从全品类创新到多品牌布局,从个性化趋势打造到注重体验的营销创新,美的系双11的每一步棋瞄准的都是用户,是对用户价值的新诠释。

众所周知的是,当前不管是整体的消费市场环境,还是家电产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发展局面,都给了行业经营与发展巨大的压力。面对前三季度不乐观的行情,双11更像一面镜子,折射企业应对挑战的韧性和智慧。透过美的系双11一系列动作和成绩,足以印证用户体验价值时代已经到来,也意味着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变革已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