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海信空调总裁王云利:2023年将以持久韧性乘新风破巨浪

作者 立言

2023冷年空调市场的发展之路怎么走?在品牌格局相对稳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用户需求持续多变的新赛道下,相信不同企业都在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突破之路。日前,海信空调在2023年度新产品发布和市场新动作启动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首次对外披露了新目标、新思路和新打法。

在经历2022冷年持续高温炙烤的空调市场和厂商们,面对已经开启大幕的2023冷年市场竞争,内心是紧张、复杂且多变的。一方面期待高温可以再现、市场还能走高、需求持续企稳,另一方面却又担心市场走热带来内卷和挤压加剧,引发新一轮的乱战。

面对早已步入成熟期需求放缓的空调产业、主流市场竞争迈入存量时代的焕新,以及主流消费呈现高端化、健康化、品质化和套系化趋势,以及多变的时代和动荡的环境,众多空调厂商又将以何种姿态、何种策略迎接新冷年的挑战?日前,在海信新风空调2023年新品发布暨第三届新风节启动会上,海信空调总裁王云利面对来自全国主流商家客户公开喊出“以持久韧劲深耕市场,乘新风破巨浪取得更大突破”。

在王云利对于海信空调2023冷年更大突破的发展期待背后,家电圈认为,除了公司在2022冷年产业经营中聚焦市场、用户和产品“日积月累”创新取得阶段性成绩外,更为重要的是海信空调聚焦“坚定做好产品,快速提升营销能力、客户服务意识、终端执行力”等战略主航道之路越走越宽。

高质量发展跑赢大盘,吹响新一轮扩张冲锋号

2022年以来,在空调产业量额双降的通道中,海信空调交出一份令外界和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在家用空调业务上,今年前8个月,海信空调规模增长24.8%。其中内销整体增长为20.5%,不只是跑赢大盘更领跑一线主流品牌;同时TOP客户单店产出、自有渠道单店产出分别增长24.6%、33.2%;此外,海信新风空调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32%,自身规模占比达到30%以上,带动企业在2022年市场份额增长33%。

当王云利面对来自全国的商家客户首次披露上述成绩单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渠道商家就告诉家电圈:海信空调在2022年的增长和发展有目共睹,不只是通过持续发力新风空调等高端精品带动渠道商家经营质量的提升,最关键的是带动整个行业加快拓宽新风空调赛道,共同做大中高端消费市场的蛋糕。

面对现有的成绩海信空调并不满足,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已经开启的2023冷年市场竞争大幕,海信空调管理团队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的增长目标。在王云利眼中,虽然当前空调行业面临着“消费者信心不足、房地产不景气”等不利因素,但是产业发展前景和动力仍然十足,主要得益于五股力量支撑:

一是空调市场内部需求结构变化巨大,用户的换新需求驱动家用空调市场容量基本盘稳定;二是空调需求量在以旧换新、现有房增购、新房装修购入等多股力量之下保持稳定,且趋于品牌化、品质化等升级;三是,技术发展和经济发展带来消费升级加速,空调市场高端化趋势将带给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新结构调整的空间;四是,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迎来一轮黄金发展期,2022年家用中央空调零售额有户达到503亿,并在未来5年步入量额双涨的黄金期;五是流通渠道开始立体化重构,TOP客户、自有渠道等发展迎来新起点,将为空调企业经营用户注入更大的力量。

正是看到空调产业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渠道再造等多维度变化催生的机会,王云利表示海信空调将在2023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一是以新风空调为行业开辟“全新赛道”从技术、场景、人群、工艺和推广等多维度引领,二是将璀璨家用中央空调单元机和多联机作为新的业务增长,在是借助集团全套家电解决方案带动空调套系化和场景化发展。最终,提升营销力、零售能力、品牌力,夯实终端培训等四大基础工作,实现发展新目标。

数位家电零售商告诉家电圈:无论是在2022年海信空调在市场上“稳扎稳打”的市场表现,还是此次对于2023年海信空调主动迎战行业低迷引领向上走的企业策略,可以看到这家空调领军企业在经历多年发展沉淀和数年战略蛰伏之后将开启一轮发展的新节奏和新赛道。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一体三翼推高竞争底盘,主动出击迎战产业升级

十年打磨的苹果派·璀璨C3新品的上市,揭开了海信空调打造“家庭空气中枢管家”的发展新战略,更开启了海信空调以“一体三翼”新策略征战2023年度市场并谋求系统引领的序幕。

新品发布当天,海信空调还宣布: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手发布《2022年新风空调技术发展白皮书》,立足科技创新和标准规范助力新风空调普及和行业健康发展;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展开深度合作,聚焦空调新风滤网和内循环滤网原创技术,实现更健康、安全的除菌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场视频连线为10月10日全民新风呼吸日呼吁,并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室内空气质量,从实现健康深呼吸的新鲜空气开始,守护家庭呼吸健康”。

在家电圈看来,从历经十年打造的融合“简约之美和新风技术”的苹果派·璀璨C3新品,到与中国家电研究院联手发布新风空调技术发展白皮书,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技术创新,以及钟南山院士公开为海信空调发起的“全民新风呼吸日”呼吁关注室内空气质量,这一系列动作不只是释放出海信空调在新风产品引领、原创科技突破、市场营销引爆和消费升级领潮等多个维度的竞争优势,更表明在“一体三翼”的市场经营新布局下的实力和自信。

海信空调副总裁冯涛化身产品经理,详细解读海信苹果派·璀璨C3在“美、氧、净、风、爽、智“六大方面全新升级,助力空调产业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的再次提升。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空调在室内空气质量净化方面的中枢价值,海信空调还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出了Hi-cat纳米触媒抗病毒技术,行业首创将抗病毒、抗菌材料负载于聚合物纤维,并应用于新风滤网和内循环滤网,强化新风空调的健康功能。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还携手海信空调共同推出《2022年新风空调技术发展白皮书》,梳理行业技术发展的关键点以及行业标准制定情况,助力消费者健康家居环境的营造,推动新风空调的普及和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10月10日全民新风呼吸日进行呼吁,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室内空气质量,并倡导大家加强室内空气的洁净措施,从实现健康深呼吸的新鲜空气开始,守护家庭呼吸健康。

已经开启的2023冷年,空调产业虽然仍充满了不确定性,并且可能出现新的商业变数。但是,随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大幕的全面开启,作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的海信已经提前吹响了全球化营销的序幕,海信世界杯球迷巴士展开全国巡展,这也让海信空调在传统淡季市场上率先引爆一轮“淡季旺作”的逆周期经营落地。

“一切策略和措施,最终要由人来实施和落地”,正如王云利所说,海信空调将立足终端形象、终端培训、终端样机体系等基本功夯实,持续提升产品能力、营销能力、服务能力和品牌拉力,特别是借力供应链赋能,以持久的“韧劲”去深耕市场,一定能“乘新风·破巨浪”,取得更大的市场突破。